注册

宁波电力人钱海军获评“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9月13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职工钱海军被评选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钱海军是今年全国电力

钱海军在表彰大会现场(邬晓刚/摄)

9月13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职工钱海军被评选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钱海军是今年全国电力行业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人物,也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此荣誉的。“中华慈善奖”是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2017年7月,钱海军和志愿者给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的牧民送去发电设备。(刘东君/摄)

现年48岁的钱海军是慈溪公司客服中心的一名社区经理,平时负责22个社区近6万户居民的用电服务工作。从1999年5月开始,钱海军便利用一技之长,在工作之余为慈溪市的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免费家庭电力维修,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万能电工”。 

钱海军的名片上印有“电力义工钱海军”7个字和自己的手机号。19年来,他没有换过手机号,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需要帮助的老人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他长期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将这些老人视如父母,自掏腰包为老人购置更换电线、开关、电灯等。19年来,钱海军累计志愿服务10000余人次。

钱海军在千户万灯整改现场(王幕宾/摄)

钱海军说:“每个人都会变老,等我老了,我也很希望打个电话,有人过来给我帮帮忙。我们现在帮助他们,就是帮助以后的自己。” 

2015年,钱海军发起成立了“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影响带动着身边更多人参与慈善公益。目前,该中心拥有注册志愿者120余名,开展了“千户万灯”、“星星点灯”、“暖心空巢”、“无偿献血”、“扶贫助学”、“心理援助”、“表后维修”等七大慈善公益服务项目。志愿者们累计献血45.76万毫升,设立的钱海军爱心基金,募集财物350余万元。其中,“千户万灯”公益项目两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累计完成慈溪市1131户残疾人和贫困户的家庭照明线路改造,获益百姓达到3000多人。

钱海军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乐于助人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