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贺开渔:创新普惠金融模式,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一年一度的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如约而至,东海之滨的半岛象山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9月16日上午9时,帆樯林立、千舸锚泊的壮观场面映入眼帘,宁波象山石浦港内千艘渔船整装待发,船上彩旗飘扬,岸上人山人海,

一年一度的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如约而至,东海之滨的半岛象山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9月16日上午9时,帆樯林立、千舸锚泊的壮观场面映入眼帘,宁波象山石浦港内千艘渔船整装待发,船上彩旗飘扬,岸上人山人海,远航的汽笛与开船的锣鼓声将渔港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千船竞发的场面将渔港点缀得极其壮观。

走近码头,拉近视线,很多飘扬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字样的渔船格外显眼,没错,这是邮储银行宁波分行为渔船抵押贷款客户赠送的出海彩旗,祝福渔民一帆风顺,大获丰收。

宁波分行自2009年在全国创新性最先开办渔船抵押贷款以来,累计服务当地渔户8000多户,累计发放海洋经济类贷款77.5亿,通过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小微的模式,实现了金融对宁波海洋经济的有效服务。

立足宁波区域特点,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一是加快产品体系创新,拓宽海洋普惠金融服务领域。自2009年开办渔船抵押贷款以来,宁波分行始终围绕海洋捕捞产业链不断创新产品。在渔船抵押贷款业务的基础上,于2014年通过与宁波市渔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创新推出了担保贷款,拓宽了渔民的融资渠道;同年底,就油船行业(油驳船)开展调研,并于2015年6月获得总行批复开办了油驳船抵押贷款业务;2018年7月延伸落地了渔运船贷款。随着渔船老化加剧,渔民需要重建及翻新渔船。为给渔民在打造渔船过程中提供资金帮助,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并积极与市及县海洋与渔业局对接,创新开办了在建渔船贷款业务。为延伸海洋产业链条,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和产业基础,宁波分行还开发了渔品贷业务(以海产品冷冻品质押,单户授信金额最高为300万元),并于今年8月份实现首笔50万元贷款的落地。随着对海产品初加工等行业信贷的支持,宁波分行对海洋渔业产业链条授信已全部打通。

二是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满足海洋经济多元化金融需求。宁波分行今年创新开办了渔品贷、渔运船贷款、在建船舶抵押贷款等新产品,逐步优化冷冻、运输、海产品加工、船舶修造等行业的授信模式,切实为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形式多样的资金支持。目前,宁波分行有助渔产品10余种,服务范围基本覆盖了海洋经济产业链。在休渔期间,宁波分行大力开展普惠金融活动,始终将满足多元化金融需求作为首先任务,争当助农先锋。结合监管部门普惠金融工作要求,围绕每月普惠金融工作重点、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宁波象山檀兴渔村、东门渔村、林港村等乡镇采用讲座、座谈、设摊等形式为客户讲解反假币、反洗钱、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知识,主动担任金融知识进渔村排头兵。另外,定期召开渔村客户答谢会、渔嫂座谈会,在宣传金融知识的同时,主动收集客户意见、建议,适时调整产品要素、操作流程、服务方式等,切实满足渔民客户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加快海洋产业链开发,深化海洋渔业经济金融服务。宁波分行充分利用前几年在渔船抵押贷款业务积累的经验,主动服务海洋渔业上下游,先后对渔船辅助船-油驳船开展组合担保贷款,对渔船增加渔船担保贷款。截至2018年8月末,贷款结余14.67亿元,有效实现了对海洋渔业经济的金融支持。以象山为例,邮储银行象山支行截至2018年8月末渔船抵押贷款结余8.32亿,占当地市场份额的68%。其中以渔船抵押贷款为主贷产品,渔运船组合担保贷款、渔品贷和在建渔船抵押贷款业务是本年创新产品,为当地渔业经济发展提供全程服务,解决渔民朋友融资难的困境。2017年以来,先后在宁波象山石浦檀兴渔村和黄避岙塔头旺村建立信用村,共发放信用户小额贷款20笔145万元。结合信用村建设工作,在宁波象山石浦檀兴渔村共发放其他贷款5630万元,积极配合县人行在黄避岙、高塘和鹤浦3个乡镇进行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和整理工作,建立农户信息档案17941户,获得当地人行认可,将海洋经济服务进行有效的延伸。

立足都市农业特点,当好三农普惠金融服务生力军

一是稳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积极研发乡村休闲旅游行业新产品。积极对接政府部门,抓住慈溪市作为全国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市的机遇,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去年8月份正式获批开办业务以来,一个月内累计发放8笔,金额370万元。为更好服务三农,在农村休闲旅游行业这个新兴市场开发了农家贷、休闲渔船抵押贷款产品。2017年8月,全行首笔农家贷业务在象山落地,短短一个月内累计发放农家贷业务9笔,金额115万元,以产品创新的方式实现了填补了三农领域的空白,提升了三农服务新力度。

二是搭建农担合作平台,积极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2015年以来,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一级支行7家,推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农业机械设备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12余种非标抵押贷款。与宁波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全面支持全市三农服务对象,全面落实推动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的金融扶持工作。以家庭农场农业主体为例,针对养殖海产品面积在50亩以上的户主,50万内即可信用贷款,满足最高300万的贷款需求。积极开展信用村镇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持续加大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力度。一方面扶贫贷业务取得新突破。去年9月22日,与宁波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扶贫贷业务全面合作的唯一代理行。2016年8月我行推出了光伏小额贷款业务,2017年上半年,实现了光伏贷款业务落地。目前,与四家光伏企业合作开展光伏贷款业务,授信金额4亿元。

宁波作为“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战略区位突出,特色优势比较突出。作为金融机构,作为一家践行普惠金融的国有银行,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服务好宁波海洋经济发展,将普惠金融服务嵌入到宁波海洋经济的每个环节,就是助力宁波地方经济发展。

海纳百川,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立足宁波海洋经济特点,高举普惠金融服务大旗,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服务理念,立足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坚持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为宁波海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