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2018“风起大会”主旨论坛在甬举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风起大会”主旨论坛,9月20日上午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大会一开始,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

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风起大会”主旨论坛,9月20日上午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

大会一开始,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猎聘网共同发布了《2018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这是全国首次发布“城市人才生态指数”,通过指数研究方法,对国内28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进行分析,系统解构城市人才发展环境,强调城市和人才相融共促、和谐共生的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分列城市人才生态指数前三名,属于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广州、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武汉、青岛等城市一起位于第二梯队,其他城市则属于第三梯队。

随后,来自财经观察、风险投资领域的两位重量级嘉宾紧密围绕本届“风起大会”主题,分别就企业把握发展风口、有效发挥创新人才作用,以及科技人才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企业与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马红漫在分享“把握风口聚拢人才”为题的主旨演讲时讲到,提出互联网大领域中的科技人才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给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就是永远会有旧工作的消亡和新工作的诞生,尤其对安全领域、金融防范领域会有一部分的工作替代。目前企业在人才开发领域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忽视校园力量、顶级人才维护缺失等。城市要重点突出定位清、住得下、前景好、交通便等四个方面因素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普华资本合伙人、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工程师蒋纯作了题为“扶持科技人才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人才是恢复增长、解决当前问题的核心钥匙,包括用科技带来新的生产力对冲人口红利的消失,海外人才的回归是释放人才动力的重要钥匙之一,他们已经成为国内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通过发挥人才的作用,不断夯实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让我国产业链能保持完整,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最后,四位来自杭州“独角兽”企业、宁波知名“单项冠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猎聘人才研究院资深专家张春琴共同围绕“杭甬双城记——共话人才生态建设”的主题展开对话,在探讨如何全面推进城市人才生态创优,促进产业与人才精准对接,让人才站上创新风口等问题时,提出了许多具有创见性的成果。

如杭州broadlink CEO刘宗孺认为,创业地的选择对企业成长至关重要,选择杭州是综合考量创新人才、居住环境、营商环境等因素的结果。具体而言,浙江政府对企业服务务实高效,杭州汇聚了诸如一批软硬件行业人才,浙大等一些高校也可以为企业输送优质人才。难能可贵的是,杭州又是座创业、生活可以两平衡的城市。

点我达公关总监洪富城分享了一个关于创业发源地选择标准的经验——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这一关键性因素融合了许多指标。第一,人才。企业发展需要很多优秀的人才,首先要考虑这个城市是否有足够的人才储备;第二,政策。当地政府是否有真正为企业创业服务的理念和落到实处的政策支持;第三,圈层,有没有可以在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第四,产业链,方便做一些业务上的拓展。

方太集团文化总监蔡江南指出,方太在做产业布局时,特别关注人才的供给,比如在杭州设立了智能研究院,就是看中杭州有充分的人才供给来实现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其二,现在行业细分度越来越高,一个企业很难把所有的事情都做起来,所以整个产业链是否完整至关重要。单一的领域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整个链条串起来竞争力就会变强大的。

宁波长阳科技创始人金亚东认为,宁波是一个很适合做高科技制造业的城市。第一,宁波政府服务意识很强,对企业家很爱护。第二,宁波自古就是一个港口,经商氛围很浓。第三,宁波有非常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宁波制造业在浙江是最大的,超过杭州。如今长阳科技产出八个亿,利润一个多亿,从结果来看,当初选择宁波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猎聘人才研究院资深专家张春琴认为,人才生态最重要的是要关注两个条链,第一是人才链本身,基于各行各业人才的成长规律,包括在价值链上的知识、经验、收获、教训等等;第二是基于人才的配套服务链,包括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行业组织等。

作为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主论坛,本次“风起大会”主旨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人才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来自宁波市直部门,各区县(市)和重点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内外企业家代表、高校人才研究专家等500多人参加本次主旨论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