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更蓝水更绿 我省公布前三季度治污成绩单


来源:浙江新闻

日前,我省通报了1至9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好空气”“好水”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总体进

日前,我省通报了1至9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好空气”“好水”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多项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作为今年国家考核的重点目标任务,我省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下降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等4项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进展情况均好于国家下达的指标计划。100个废气清洁排放改造、1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100个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100个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四个100”任务基本做到了工作进度同步或快于时间进度。

环境质量改善,群众最大的获得感来自“好空气”天数增加和“好水”范围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设区城市PM2.5浓度平均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较2015年同期下降27.7%;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1%,同比上升2%。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I至III类水质比例为84.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

数字彰显治污成效,而成效正来自于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今年,全省20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中,10项进度快于时间进度,10项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浙江今年启动蓝天保卫战、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从海陆各方面维护生态环境健康。在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中,已完成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项目71个、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4791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250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71%、95.8%、86.2%。今年,我省创新提出建设“清新空气示范区”,目前已新建清新空气监测站点134个;已治理343座露天矿山粉尘,各市均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在碧水行动重点工作中,已开展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58座,建设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139公里。“污水零直排区”作为今年水环境治理重点工作之一,已分别建成生活小区、工业园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137个、15个、27个。同时,已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规模企业214家,已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413个、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364个,并建成了美丽牧场240个,各市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河湖生态修复方面,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7583万方、河道综合治理551.2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在净土行动重点工作中,已开展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73个,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截至目前,共采集企业用地详查基础信息8303家,基本完成全省农用地详查样品采集、制备、流转、检测工作,实现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100%。

在清废行动重点工作中,我省已新增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46.8万吨/日、生活垃圾处置能力4040吨/日,全面完成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新增年度任务。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已实现各市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100%。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