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曙:全市率先 综合执法明起全面覆盖9个街道 274个小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这个毛巾不好挂店外的,你们收一下好吧?”“这个死角的卫生需要注意一下……”10月30日上午,位于永丰西路98弄的高塘花园小

“综合执法进小区”巡查现场

“这个毛巾不好挂店外的,你们收一下好吧?”

“这个死角的卫生需要注意一下……”

10月30日上午,位于永丰西路98弄的高塘花园小区里,来自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海曙区北郊社区工作人员,与高塘花园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内部环境开展了再一次的巡查整治工作。

执法队员向小区物业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

“城管还会管小区内部的事情呀?我们小区以后发现这些问题,就可以找你们解决了,这是件好事体呀!”骑着电瓶车的张阿姨买菜路过,好奇地停下来看了一眼,等了解到以往长久存在的乱堆放、乱扔垃圾、毁坏绿化、乱发小广告等这些小区“老大难”问题,都有专员进行巡查监督并进行处理解决后,忍不住为海曙区的“综合执法进小区”行动点了个赞。

海曙率先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进小区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卫东与高塘花园小区居民热切交谈

长期以来,海曙区一些老小区存在的乱搭建、乱堆放、乱吊挂,毁绿占绿,挤占公共资源和有效空间,堵塞消防通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给小区环境带来很大影响。对此,社区、物业苦于没有执法权也是有心无力。

据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卫东介绍,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街道各中队以往就在推行综合行政执法进社区行动,但是每个社区下辖多个小区,执法工作不够直接深入。今年5月,郑栅洁书记提出了关于宁波老小区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为了更加直接地接触社区相关的工作,该局参照了相关规定,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报备后,率先开展了“综合执法进小区活动”。从5月份开始,该局在西门、高塘花园、东方威尼斯等小区进行试点,让城管队员直接进入到小区里面,去巡查小区“内容”方面的事情。同时,该局还整理出一些居民小区易发的违法清单,并拟出相关的规章制度。

高塘花园小区

根据规定,执法队员接收到相关社区管理问题后,在城管职权范畴内的简易问题,执法队员在物业、社区人员配合下快速处置;违反相关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由中队办案人员立案查处;疑难问题上报,将协同社区、物业制定工作方案,通过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统筹协调等方式处理问题。对于在城管职权范畴外的,将及时报街道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

经过近5个月的试行,高塘花园等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历史遗留的堆积物不见了,乱扔垃圾不再,社区道路整洁了,绿化越来越好,居民也越来越满意。

11月1日起,“综合执法进小区”行动扩至全区,将在整个海曙274个小区内全面推行,实现全覆盖、全推广,保证每个社区将配备4位城管工作人员,包括两名执法队员和两名协管队员,深入到各个小区开展巡查工作,协助好社区和物业,管理好小区内部的事情。

执法清单上墙整治行动入民心

高塘花园小区里的综合行政执法事务公开栏

高塘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外墙最显眼的位置,挂了一块综合行政执法事务公开栏,上面的《居民小区易发违法事项执法清单》里罗列着十二类城市管理相关的事项,后面清楚地标明了具体违法情形和执法依据。而这样的执法清单,将会在海曙9个街道274个小区全面出现。

清单的出现,让物业或居民可以明确制止相关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将相关违法证据提交给综合行政执法局,予以立案查处。比如看似小事的乱堆乱倒垃圾,实际上却是违法违规行为。据了解,由我国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地点、时间等要求,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垃圾容器或者收集场所。禁止随意倾倒、抛洒或者堆放城市生活垃圾。同时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十六条规定,随意倾倒、抛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

依据以上法规,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曾对小区里的乱倒垃圾行为作出查处。7月15日,在海曙区贸西巷16号西侧随意丢弃垃圾的金女士,被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门中队处以70元的行政处罚;7月23日,宁波浙电物业经营有限公司在东方威尼斯一期7幢61号门前,将分类垃圾投放的垃圾倒入同一辆三轮垃圾车车厢内并运走,被罚了5000元。

执法队员、社区干部、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民代表现场沟通

“类似的处罚金额不大,但起到了很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高塘花园小区的物业主任叶月娣表示,城管进驻小区后,物业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以往屡劝不听乱扔垃圾的业主,在城管队员的协助下改变了习惯,遗留多年的小区外垃圾堆积也在短期之内被清理走。

当日的工作例会上,海曙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社区干部、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民代表现场沟通了本次发现的社区管理问题,70多岁的戴老先生就对城管的工作拍掌叫起了好。

“城管参与到老小区环境的整治之后,现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工,比以前做得好得多了,居民维护小区环境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社区变得更美了,海曙城管在这方面做得太多工作了,我们老百姓这的都非常高兴的!”

执法队员查看小区监控

“综合执法进小区,既解决了社区管理执法权限的问题,又解决了执法滞后性的问题,让管理力量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袁卫东表示,接下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协助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做好各小区的管理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