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升格”机遇 鄞州开展“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活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1月27日至11月29日,鄞州区“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鄞州区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100余家企业、100余名企业负责人

11月27日至11月29日,鄞州区“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鄞州区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100余家企业、100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与中科院上海分院深入对接,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铆足马力,提供强大智力支撑;让鄞州企业充分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谋求更广阔机遇空间。

本次活动以“主动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谋发展”为主题,由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区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宁波市鄞州区科技局承办。

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指出的要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11月15日,鄞州区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遇到“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鄞州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号召,主动组织百家鄞州民营企业家走进中国科学院,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同举办项目路演和成果对接会。

鄞州区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在市、区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大会后开展这项活动,旨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旨在引导民营企业通过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二次创业”、再攀新高,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鄞州“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11月27日,鄞州区组织120余位企业家抵沪,与中科院上海分院19个部门60多名院士专家实现联动。这也是鄞州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学研活动,实现了与中科院上海分院整个系统的全面对接。

11月28日,为期三天的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启幕,“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活动也成为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当天上午,鄞州企业家们来到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现场参观,感受长三角地区优秀科技企业带来的最新成果。来自上海、宁波、苏州等地的176家企业参展,聚焦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健康医疗四大产业。更有二十余家鄞州企业参加了博览会分会场——2018年中国科学院专利竞价(拍卖)会上海专场活动。

11月28日下午,“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专场项目路演及成果对接会隆重开幕。在“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专场项目路演及成果对接会上,宁波申江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东联密封有限公司、浙江中物九鼎科技孵化有限公司三家鄞州企业分别与中科院相关课题组进行签约,为院区合作工作翻开新画卷。

发力新能源、汽配的宁波申江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企业在上微所的帮助下,突破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中有关储氢及纯化难题。这并非是申江集团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第一次牵手,自1998年以来,双方已成功开展5个项目,并将技术合作延伸至资金入股。企业副总经理吴荣生表示:“上海微系统所解决了我们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国内行业领域目前很少有企业能够有在此方面有高效创新的技术,对项目非常有帮助。”

签约仪式过后,中科院系统的17个项目进行了路演,这些科研成果涉及信息技术、环境监测、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多方面与宁波、鄞州的产业高度吻合。鄞州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路演的项目都经过精心挑选,符合鄞州企业的技术需求。

对接会结束后,据现场初步统计,除现场签约的3个项目之外,鄞州企业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新达成合作36个,为企业解决难题40余个,邀请专家回鄞企考察7个,硕果累累。

11月29日,鄞州企业家们兵分三路,参观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上海应物所,零距离与科研院所专家们面对面,深入科研院所探访。

本次活动是鄞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序曲,今后,鄞州将不断加快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推动产业层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拓展,逐渐形成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将产学研合作进行到底,将一年一度企业家进上海,上海分院进鄞州活动常态化,以此推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长三角一体化进一步融合。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