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骑着三轮车送来万元爱心款,宁波“爱心老人”拾荒捐资助学


来源:浙江新闻

"姜老伯,这是海曙区慈善总会让我带给您的捐赠证书和收据,工作人员让我转达向您的感谢,让您多保重身体…… "日前,海曙公安分局古林派出所民警宋贤虎来到藕池

"姜老伯,这是海曙区慈善总会让我带给您的捐赠证书和收据,工作人员让我转达向您的感谢,让您多保重身体…… "日前,海曙公安分局古林派出所民警宋贤虎来到藕池村姜老伯家中,将记录着1万元的捐赠证书和收据交给了老人。按照老人的嘱托,宋贤虎以"爱心老人"名义捐献了这笔善款。谁也想不到,这位已经行善多年、慈善捐款几万元的耄耋老人,所有善款来源一是靠从每月1200 余元劳保中省吃俭用留下800元积少成多,二竟是靠拾荒卖钱所得。

"神秘老人"托民警捐款

11月27日中午,宁波海曙公安分局古林派出所礼嘉桥警务室走进一位拄着拐杖、腿脚不便的老人,他颤悠悠地从兜里掏出一沓百元钞票和一封手写信,说要民警帮忙转捐给慈善机构。

这令接待老人的民警宋贤虎有些纳闷。当他打开老人递上的信件后,被感动了。信上写道:您好,我是一个88岁残腿老人,今有一事相求:我是个农保户,每月收入千元左右,现在有一笔现款1万元。这是我平时节省下来的钱,欲捐给慈善总会,因不会赶公交车去城里,故此拜托同志们替我转交,谢谢你们!

宋贤虎从警7年多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他立马上前扶着老人坐下,想进一步了解老人的身份情况,但老人十分低调,只叫宋贤虎称呼他为"爱心老人"。

通过几次的沟通了解,宋贤虎从对话里才获知了一些信息:老人姓姜,就住在辖区藕池村绿荷苑小区,今年已经87周岁了,前几年都是自己坐着公交车到慈善机构捐款的,但近些年身体大不如前,腿脚不便,今年连公交车也坐不动了,无奈之下只好骑着三轮车到家附近的警务室里寻找民警的帮助。而其他信息,老人则闭口不言。

眼眶有点微红的宋贤虎细细清点了这一沓人民币,总共有一万元整。"我担心,老人的家人是否同意将这么大一笔钱捐出来。"宋贤虎对记者说,但老人坚持说,家里人都支持他,这些钱都是他每个月从1200余元的劳保里省下来的,希望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看着老人离开的背影,宋贤虎发现老人几乎不能走路,只能靠拄着拐杖,每走多远就要休息一下,如果站着,连10分钟都坚持不了,三轮车是他的代步车、休息车。

当天下午,宋贤虎请假来到海曙区慈善总会,带着姜老伯的一万元善款,以"爱心老人"的名义捐赠,完成了老人的心愿。

历经苦难生慈善之心

昨天,记者辗转在古林镇藕池村村委会找到了正在阅览室看书的姜老伯。但一听是记者来了,他转身就想走。最终,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平的劝说下才留住。

闲谈中,记者了解到,姜老伯自幼家境贫寒,小学还没读完就辍学去打工赚钱,青年时曾在村里的小学当过十几年代课老师,但一直没有转正,后来又在工厂做过一段时间。正是这些经历,让老人产生了要做善事的念头。"再不能让孩子们因为没钱辍学!"这是姜老伯捐款时最朴素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姜老伯平时喜欢看报纸杂志,一旦看到有困难学生的求助信息,他都会默默记下,然后带着自己的积蓄按照报纸上的求助地址,坐着公交车亲手把钱交给求助对象。

"您什么时候第一次捐款?第一次捐了多少?"面对记者的追问,老人摇摇手说:"我年纪大了,老早记不清楚了。"至于这些年到底一共资助了多少人,具体捐了多少钱,捐给了谁?就连老人的家人也记不清楚了。但对于父亲的慈善行为,5个孩子都十分支持:"父亲的行为令人我们敬佩,作为子女就是担心他太辛苦""父亲常说自己一把年纪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走了,钱对他来说已经不重要"……

"老人捐款的事情邻居几乎无人知道,因为他不让我说。我也是因为好几年前有一次,老人问怎么坐公交车去横溪镇,反复询问后才知道他要给那里的一名困难学生捐4000元钱;还有一次,是老人说漏嘴才知道他又给集士港镇一名白血病孩子捐了3000块。"李小平说,就在今年8月27日,姜老伯又将自己拾荒以及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万元捐给区慈善总会用于资助困难家庭。"而且捐赠证书上只留下了‘爱心老人’四个字,并没有用真实姓名。"

对人慷慨对自己抠门

姜老伯每月的劳保收入不过1200余元,家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生活也非常节俭,经常就是吃一点素菜,有时候一个馒头就可以抵一餐,除了每个月吃药看病以及买点蔬菜花点钱外,剩下的钱他都积攒起来。这样一月平均能攒800元左右。

谁也记不清是从那一年开始,老人多了一个嗜好——平时一有空就骑着三轮车捡废品,废旧硬纸板、瓶子等都是他的"目标",当小三轮车装满废品后,他便拉到家,达到一定数量后再统一卖给回收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邻居说:"老人是不富裕,但生活相当节俭,怎么说也不至于去拾荒。当时我们都很不理解,现在才知道,他卖废品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想更多的捐一些钱。老人的行为值得我们尊敬!"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