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人的待客之道:用本地风味把你迷得“七荤八素”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七荤八素”其实是对中华传统饮食规矩的颠覆,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八荤”和“七素”。“八荤”也就是&ldqu

“七荤八素”其实是对中华传统饮食规矩的颠覆,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八荤”和“七素”。“八荤”也就是“八珍”,代表宫廷的荤食体系,至于“七素”之说,一般是指青菜、萝卜、番薯等素食材。 

象山,作为吃货的天堂,当然少不了宫廷般的美食体验。对待远道而来的客人,象山承包你想要的碧海蓝天,也要承包你的胃。用最地道的“象山八荤七素”,让你感受“透骨鲜”的海鲜王国。 

说起荤菜,大家总想到红烧肉、辣子鸡,但来到象山就不是这么一回事儿了,象山人眼里海鲜才是王道。

咸炝蟹冷菜界的扛把子

渔民出海有时一去就是十天半月,而梭子蟹多了就难以保鲜,渔民就将肉肥膏满的活蟹直接进行炝制,待渔船靠岸,就成了一道现成的冷菜。

开餐之前要是端上一盆咸炝蟹,红红的蟹膏饱满鲜滑,蘸上一点香醋,从海洋中带出来的鲜味就在嘴里蔓延。 

鱼滋面生活和爱的味道

摄@宁波吃客

鱼滋面,也叫“鱼锤面”,从制作到烹饪,充满了家和生活的气息。 

采用的食材多为马鲛鱼,加上独特的“锤打”工艺,就成了一张鱼面饼,切成细条,搭配上新鲜时蔬,水淖,热油,调味,勾芡,就是一道色彩绚丽的渔家好菜。 

在象山还有个美丽的爱情传说,答案就藏在这鱼滋面里,需要你亲自来挖掘关于这道菜的故事。 

葱油泥螺高颜值的浪漫

微博@女武神的飞翔

泥螺,是一种生活在滩涂上的软体动物,桃花盛开时的泥螺最是肥美,“桃花泥螺”也由此得名。别看它其貌不扬,经过爆炒配上翠绿的葱花,就成了一道高颜值美食!

葱油泥螺作为一道家常菜,既可以下酒又可以就饭,烹饪时一熟便起锅,快了太生,慢了太老,时间必须掌握的刚刚好。 

红烧望潮东海渔民的骄傲

望潮,听上去还颇有诗意,曾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系列影片中,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象山。 

红烧望潮被评为象山十大名菜之一,又松又脆又鲜,是象山人用来招待贵客的不二之选。望潮本身富有胶原蛋白,烹饪时形成了浓油赤酱的自来芡,不论是卖相还是味道,都是散发着美食带来的幸福感。 

青蟹煮土豆饭桌上的压轴菜

在象山,青蟹煮土豆是一道诉说大海故事的菜,也是宴请宾客的重头菜,浓汤配米饭,就是饭桌上的“最佳搭档”。 

青蟹是蟹类中的霸主,肉质饱满,配菜选取土豆、笋干等,香糯和爽脆的碰撞,融入青蟹的鲜香,不需要加佐料,就有浓郁的汤汁。 

象山烤杂鲜原汁原味的热情

烤杂鲜说白了就是“海鲜拼盘”,最土豪的吃法也是最原汁原味的享受。 

象山人吃海鲜,重原味,讲入味,点上一道烤杂鲜就都满足了,保留了海鲜原有的鲜味,又有来自大海的天然咸味。蛤蜊慢慢张开了嘴,海虾也渐渐红了脸,在焦急的等待中冒出诱人的“鲜气”,就代表了象山人最热情的款待。 

肉包汤馃外婆手里的传承

欢乐吉祥寓团圆,家家户户吃汤团。肉包汤馃是象山人冬至、除夕都会吃的一道传统点心。用猪肉配上豆干、香菇等多种食材炒香就是馅子,不管是作为主食填饱肚子,还是作为点心尝尝鲜,都是不错的选择。 

从前外婆经常教我们做这道点心,似乎这就是每家每户的手艺传承,但我们好像总是学不到精髓。不过外婆手里的味道,一吃就能感受到。 

海鲜面冬季街头的温暖

在象山的街边,面馆也是一大特色,取了各种接地气的名字,有些还用了方言的说法作为店名,不管你能不能看懂,进去吃就完事儿了。 

走进馆子你就会被摆放在冰柜中的海鲜所吸引,不管是汤面、炒面还是盖浇面,只要加入几样小海鲜,这碗面就有了象山特有的鲜味。在寒冷的冬天,一口就暖进了心里。

象山美食也很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感受过海鲜的诱惑,也不能少了家常小炒和特制点心。不及海鲜派头十足,却是真正的“家里人”味道。

家乡烤笋

是新鲜的味道,也是家乡的味道。象山的西周镇是著名的笋产地,每年竹笋节的农家笋宴是不可错过的盛享,不同的花样,不同的新意,而烤笋清脆入味,是饭桌上最常有的菜品。 

油焖茭白

油焖是茭白诸多吃法中最简单的一种,但也是最诱人的。一端上来看着似乎很油腻,但吃起来却柔滑可口,糯香鲜嫩。另外还有个小秘密,茭白含有特殊的维生素,可以起到解酒的作用哦。 

白菜糊辣 

细数回忆里的家乡风味,白菜糊辣必须占一席之位。一大盆的白菜,一入锅就缩成了一团,淀粉的勾芡加上辣椒和葱花的点缀,一道色泽亮丽、鲜香四溢的小菜就出炉了。 

酱烤小土豆

这道菜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每家的味道都不太一样,更多的是在于创意,不同的配料,不同的风味,每一家都是“独家秘制”。作为热菜口感松软,作为冷菜又清甜开胃。 

灰汁团

作为象山民间传统的小点心,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但草木灰造就的风味,散发着独有的清香,一定能吸引你的味蕾。现在自家做灰汁团已经不多见,小摊小贩难以模仿地道的乡土味,正宗的灰汁团要在乡野才吃得上。 

米馒头

相比灰汁团,米馒头就更具知名度。大米磨成粉后进行发酵,既有天然的甘甜,又有发酵的酸香,倒入一屉屉的蒸笼中,弥漫着象山的特有风味。米馒头还分为两个种类,舀糕馒头口感香软,搓糕馒头则紧实有韧劲,小巧玲珑,冷热皆好味。 

麻糍

麻糍不但种类多,吃法也是各有千秋。在象山最常见的是添加了蓬蒿的青麻糍,在饭馆里通常切成小方块,油煎至酥脆,蘸糖而食;但如果是在家里,吃法就“粗糙”些,一大块麻糍在锅里烙熟了,夹上红糖就“开啃”。 

这“八荤七素”,无论怎么搭配,都能凑成一桌迎客盛宴,既珍贵又有本地家乡风味,品尝山珍海味的同时又能感受到象山别样的风土人情。 

我想,这就象山美食想要表达的东西。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