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设银行大客户经理伪造合同诈骗5000万,办理8888黑卡,投涉外理财血本无归


来源:和讯网

孙栋第一次到建设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投入3000多万元半年时间就有300万的盈利,半年10%的收益让孙栋很满意。 出于对建设银行理财经理谢树进能力认可和信任,孙栋将银行卡密码和网银U盾全权交给谢树进,后

孙栋第一次到建设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投入3000多万元半年时间就有300万的盈利,半年10%的收益让孙栋很满意。

出于对建设银行理财经理谢树进能力认可和信任,孙栋将银行卡密码和网银U盾全权交给谢树进,后续又总计投入8000余万元。为此,谢树进特意给孙栋办理了一张尾号为8888的黑卡,所有手续费全免。

但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理财产品到期后,孙栋迟迟未收到本金和盈利。2014年5月,到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延西支行查看账户后,孙栋彻底傻眼了,账户里共6105万元被转入谢树进岳母和妻子账户。从银行工作人员口中,孙栋还得知一个更为震惊的消息,谢树进早在3个月之前就已经从建行离职。

建设银行大客户经理伪造合同诈骗5000万,办理8888黑卡,投涉外理财血本无归

12月26日,谢树进案在裁判文书网公布,将该起巨额诈骗案的更多细节披露出来。

14年工作经验挡不住高额收益利诱

2011年6月,孙栋在中国建设银行贵阳延西支行办理业务过程中认识了该行客户经理谢树进,谢树进的介绍和推荐下,孙栋决定投入资金购买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进行理财。

由于孙栋每次购买谢树进推荐的建设银行理财产品后均取得盈利,遂对谢树进产生信任,决定继续投入资金购买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并将购买建设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事宜全部交由谢树进代为办理。为此,谢树进帮忙先后办理了三张建设银行卡,一张尾号为8888的建行黑卡,一张尾号为8008的信用卡,并开通网上银行及手机短信业务。

为了便于购买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孙栋将建设银行卡的网银密码及U盾也交由谢树进保管和使用,银行卡则由其本人自行保管。

建设银行大客户经理伪造合同诈骗5000万,办理8888黑卡,投涉外理财血本无归

2011年8月份,谢树进通过一个客户介绍认识了屠某,屠某给谢树进推荐一款名为迈瑞凯的理财产品,表示迈瑞凯是一个在英国注册的即将上市的公司,分公司在马来西亚,该公司给投资人提供的是现金20%的年利息,还有120%的股票加股权回报率。除了兑现约定的收益外,还可以从总体收益中提取10%的佣金。

在巨大的利益诱惑前面,有着14年工作经验的谢树进很快就轻信了。谢树进决定大干一场,并将目标选择在了客户孙栋身上。

先开始瞒着孙栋将700万元现金投到了迈瑞凯的理财产品上,后来又陆续转出多笔资金购买迈瑞凯理财,共投入2180万元。谢树进告诉孙栋,投资建行的理财产品(其实是迈瑞凯理财产品),可以保证每年2.4倍的收益,现金20%的年利息,还有120%的股票加股权。

听到能赚这么多钱,孙栋很高兴,还向谢树进表示如果赚得多出2.4倍的那部分就是给他的。

后来,谢树进又通过屠某介绍正式认识了迈瑞凯公司老总卢季明,卢季明告诉谢树进,公司不光只有迈瑞凯理财产品,还有葵奢基金,也是一款收益不错,而且比较稳定,可以长期投资的理财产品。葵奢基金是一款年收益25%的理财产品,而且有合同保障。

客户不识字遂伪造虚假理财合同

作为建行大客户经理,谢树进有一枚建行授权保管使用业务公章,公章上写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延西支行业务用公章”,公章的效力主要是针对建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和一些内部事务的处理。

2013年3月份左右,为了让孙栋坚信所购买理财产品是建行的,谢树进于是伪造了一份建行理财产品的合同,合同上有建设银行的公章。

孙栋并不认识字,也看不懂合同,只看到有建行的公章,当时相信谢树进是帮自己做建行理财产品,而且还有建行的公章,就更加相信这份合同真是建行购买理财产品的合同。

按照规定,谢树进在使用这枚建行公章的时候不需别人审核,建行理财产品合同都是一式二份,一份给客户,另一份建行留存,在签订合同后的次日由专人来审核建行留存的另一份合同。但谢树进给孙栋签的这份建行合同就只有一份,事实上,这份合同就是借建行之名伪造的合同。

2013年4月份,谢树进又瞒着孙栋将他的3000万元投入到了葵奢基金当中,仍然告诉孙栋给其购买的是建行的理财产品。

为更方便打理上述5180万元的投资,对该笔资金有所监管,加之卢季明迈瑞凯的公司承诺给谢树进发的工资比在贵阳建行要多的多。2014年2月,谢树进从贵阳建设银行辞职,来到卢季明在马来西亚的公司工作。辞职前,还委托卢季明帮忙办理了马来西亚护照以及瓦努阿图护照,护照花费的124万元系从投资款中扣除。

做完一系列的安排后,谢树进在马来西亚等待投资到期,以享受巨额收益。

投资款血本无归诈骗被判刑13年

在马来西亚工作期间,一次偶然机会,谢树进在公司办公室的文件袋中看到了卢季明的入境证明,让谢树进起了疑心。

事后,经公安机关证实,卢季明是哈尔滨人,他在马来西亚开设了葵奢基金公司,迈瑞凯投资理财公司,jild翡翠投资公司,这三家公司主要是以高额的利息来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投资。

2014年4月,由于孙栋向谢树进催要投资款,但卢季明给予葵奢基金的投资利息仅150万元。谢树进一时心急,当时又喝了点酒,就提了两把菜刀把卢季明三个同事劫持了。谢树进本想通过这个方法要回自己投入的钱,但事与愿违,非但钱没要回,自己还就此被马来西亚警方拘留。谢树进在关了14天后卢季明花了约300万元找关系将谢树进救出来,之后便被马来西亚驱除出境。

公安机关于2014年6月24日对谢树进进行网上追逃。

同年11月30日,谢树进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看到卢季明在公安部的2014猎狐行动中涉嫌网络诈骗,被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在境外抓获,谢树进这才意识到投资的钱被骗。考虑几天以后,12月16日,谢树进到吉林省白山市江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

另经法院查明,谢树进除了慌骗孙栋的钱款进行投资,还伪造建设银行委托理财协议,骗取了另一受害人唐某的75万元。

建设银行大客户经理伪造合同诈骗5000万,办理8888黑卡,投涉外理财血本无归

庭审中,谢树进辩称其本意是为了帮助孙栋多赚钱,只是在理财过程中没有处理好,其并没有想非法占有被害人的资金。法院认为,谢树进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伪造建设银行投资理财合同,谎称购买建设银行理财产品,骗取被害人孙栋、唐某投资理财资金共计人民币5369.6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考虑到谢树进在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法院一审判处谢树进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5319.66万元继续追缴,发还被害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