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首富贝索斯离婚:妻子能拿685亿美元?亚马逊要易主?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世界首富、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与妻子麦肯齐(MacKenzie Bezos)离婚了。1月10日,贝索斯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两人离婚的消息。到目前为止,现年54岁

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与妻子麦肯齐(MacKenzie Bezos) 视觉中国资料

世界首富、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与妻子麦肯齐(MacKenzie Bezos)离婚了。

1月10日,贝索斯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两人离婚的消息。到目前为止,现年54岁的杰夫·贝索斯与48岁的麦肯齐·贝索斯已经结婚25年。

贝索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想向公众告知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事情。我们的家人和亲友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在经历了很长时间对爱的探索和分居之后,我们已经决定离婚,未来将作为朋友继续生活下去。”

贝索斯还说,“对于过去能找到彼此,并度过那么多年的婚姻生活,我们感到无比幸运。即使知道我们会在25年后离婚,我们也不会后悔重来一遍。过去,我们作为夫妻生活得非常幸福,未来我们也将作为父母、朋友生活下去,在投资和项目上继续合作,但也会以个人独立的身份进行新的投资,开始新的冒险。尽管这些标签对我们来说很难,但我们还是一家人,仍视对方为珍视的朋友。”

考虑到贝索斯巨额的财富和资产布局,两人的离婚也会产生一系列的后续问题和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贝索斯建立了美国最大的电子网购平台亚马逊。根据亚马逊2018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贝索斯持有亚马逊16.3%股份。在与麦肯齐·贝索斯25年的婚姻中,贝索斯还创办了太空探索公司Blue Origin,并收购了华盛顿邮报。

据“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贝索斯净资产达1370亿美元,为世界首富。

妻子可能分走685亿美元净资产?

贝索斯夫妇生活在美国华盛顿州,那里也是亚马逊总部所在地。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如果贝索斯夫妇在华盛顿州提出离婚,那么他们在婚姻期间所累积的所有资产和债务都将被视为共同拥有。法律规定,除非两人定有婚前协议,否则这些资产将被公平分配。目前尚不清楚,贝索斯夫妇是否签有婚前协议。

位于西雅图的离婚律师大卫·斯塔卡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表示,公平分配并不总意味着把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为50:50。

斯塔克说,在部分典型案例中,法院为了让夫妻双方在未来长期时间内达到平衡的基础,会采用平衡资产的做法。例如,如果配偶某一方有更多的收入潜力,那么这人将会收到更少的资产。

但斯塔克也表示:“当你已经是亿万富翁时,法院似乎不太可能花时间计算谁在10年后会更富有。”

如果按照对半分配,贝索斯的妻子可以分得685亿美元的净资产。

贝索斯会不会丧失亚马逊控制权?

而对亚马逊股东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离婚会如何影响贝索斯对公司的控制权。

有专家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很难想到有参照的案例。过去还没有哪一个有这么大影响力的公司创始人与其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陪伴在身边的配偶离婚。

唯一可以想到的一个人是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与默多克一起生活了超过30年,默多克在1999年离婚前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媒体帝国。但据媒体报道,两人签有离婚协议。

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法律助理教授约翰·奈兰德(Jordan Neyland)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贝索斯很难在不动亚马逊股权的情况下与妻子分割财产。

奈兰德说:“大部分CEO离婚的案例都是发生在他们成为某公司创始人之前,因此在婚前已经累积了财富。而对于贝索斯来讲,他是公司创始人,情况就不同了。”

奈兰德介绍,通常情况下,CEO可以通过将其他财产留给配偶来避免拆分股份,例如房地产和其他财产,但贝索斯将全部的财富都投入了亚马逊,“这种情况下,我不知道要如何看待这么庞大的财产。我猜测,他的配偶能获得亚马逊一定数量的股份,所以这将改变亚马逊的实际控制权。”

这就意味着,亚马逊需要找到一个新的股权结构以保证贝索斯仍然拥有足够的投票权。

“这里面会有新的法律内容产生,我不知道这之前是否有过先例。”奈兰德说。

贝索斯本人会受什么影响?

股东们可能也会担心,亚马逊CEO经历一段艰难的个人状况时的精神状态,但一位专家指出,贝索斯的巨额财富可能是一项缓解因素。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大卫·拉克尔(David Larcker)专注于公司治理,他在2013年的一份研究论文中指出了CEO离婚可能会影响股东的方式。一些在离婚中需要剥离个人资产的CEO,可能会在公司业务中开始规避风险,看到自己净资产显著下降的人可能更不愿意押注创新背后的风险。

但在杰夫·贝索斯的案例中,拉克尔怀疑风险规避是否会起作用,因为他的身家如此之高。

“假设有一个身家1000万美元的人,把一半身家分给自己的配偶,那么他的财富就会降到500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认为你的钱少了,更加风险厌恶,这可能会导致你更多规避风险的决策。”他补充道,“我认为,在贝索斯的案例中可能不会这么做,因为我确信这里的数额对你和我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

美国婚姻律师协会主席皮特·瓦尔策(Peter Walzer)表示,“股东唯一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冗长的诉讼。”

但瓦尔策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从发布公告的方式和基调来看,我不认为他们会这么做。”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