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厕所也疯狂!浙江大批高颜值旅游厕所即将刷新你的认知


来源:浙江新闻

俗话说生活就是吃喝拉撒睡我们常常讳谈厕所问题觉得羞于启齿但如厕这件事看似小,实则大也也有着独特的文化和文明……如厕小史文明并非源自文字的发明,而是第一个马桶据考证,早在殷商

俗话说

生活就是吃喝拉撒睡

我们常常讳谈厕所问题

觉得羞于启齿

但如厕这件事

看似小,实则大也

也有着独特的文化和文明

……

如厕小史

文明并非源自文字的发明,而是第一个马桶

据考证,早在殷商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了公厕。而敦煌壁画北周第290窟中的那幅著名的“拉屎图”,更是生动地描绘了1500年前敦煌地区的厕所形象。公厕发展到汉代,已有专人管理,并普遍与猪圈相连,以使养猪、积肥并重。

与汉朝同时期的古罗马,更把公厕开发成了社交场所,不但安装了大理石座位,还装饰了精美的众神壁画和大理石雕像。

其实,现在的厕所对于很多人来说,不仅是解决内急的地方,更是阅读的绝佳场所、思考的沃土、灵感天堂。在建筑师眼中,厕所不仅一件艺术品,更是建筑小品界名副其实的“明星”。

厕所革命在浙江

以“民生大事”之态推进“关键小事”

厕所的进化从茅坑演变到茅房、厕所、卫生间、洗手间,从无到有,从公有到私有,从单一功能到集生理代谢、卫生调整、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多功能,厕所革新一步步从文明走向进步。

一组你不知道的数据:每人每天大约要上6~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一生大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而女性“奉献”给厕所的时间则更长……

无论对于一座城市、一个校区、一幢大楼还是一套住宅而言,厕所都是不可忽略的大问题,一个小小的厕所只要堵上半天,就足以扰乱正常的生活秩序;一个厕所的脏乱,也能彻底颠覆人们对一个城市或一片区域的印象。

1997 年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UNICEF)提出了“厕所革命”的概念。2015年起,原国家旅游局发起并不断推动“厕所革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经过几年努力,我省旅游厕所取得了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2018年是我省旅游厕所革命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共建设旅游厕所2278座,更有一批旅游厕所在“科技创新、人文关怀、管理模式”等方面开展探索:

阿里天猫打造的黑科技厕所,引入天猫自动贩卖机和虚拟试妆镜;

杭州推出“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让游客可以便捷地通过手机找到附近所有的厕所;

一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将所有城镇公共厕所改建为主客共享的旅游厕所……

“厕所就是景观,如厕就是享受”,浙江以“小”厕所实现了对全省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大提升。下一步,浙江将围绕旅游服务升级和全域旅游理念,让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城乡和旅游过程的各个环节,提升完善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文明旅游,加快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