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江北区排水管网等首次纳入受保范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18日下午,宁波市江北区城市道路桥梁综合保险及相关服务项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中标,预计4月25日正式启动。该项目对受保区域排水管网、泵站闸门以及护栏、挡车石等市政附属设施进行

4月18日下午,宁波市江北区城市道路桥梁综合保险及相关服务项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中标,预计4月25日正式启动。

该项目对受保区域排水管网、泵站闸门以及护栏、挡车石等市政附属设施进行投保,这在宁波市尚属首例,在全国范围内也尚不多见。

2016年4月,杭州市萧山区发生一立交桥引桥断裂造成人员受伤、财产受损的事故,为市政设施安全养管敲响了警钟。为保障财政的稳定性,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市政设施投保势在必行。

宁波市江北区的市政设施先天不足,相对其他几个中心城区基础较差。设施逐年老化,城区内车流量密集,尤其大型工程车辆多,再加上养护区域不断扩展,使得市政设施养护难度不断增加,养管压力不断加大。

为充分运用市场化体制,探索市政行业“保险+服务”的综合模式,江北区开展此项试点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区域内的97条城市道路、64座桥梁、200余公里排水管网、、泵站闸门以及上述工程的市政附属设施(含护栏、挡车柱等)。

在此项目中,除了包含常规的设施综合保险服务外,新增了设施坍塌(倒塌)、断裂全部风险扩展条款和公众责任保险、团体建筑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通过拓展保险责任与保险标的做到更全面覆盖。

按照项目安排,保险公司还将提供对道路桥梁设施进行动态监(检)测服务,建立危情预警专项小组,对所承保的设施完好提供强有力保障。

项目内容中还包括了一套智能化城市道路桥梁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在系统完成后,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APP软件,设立一个GPS定位,工作人员可实时拍照上传设施受损情况、维修过程及修复后照片作为日常工作与工程量记录;系统将根据上传照片读取GPS信息和设施受损情况,第一时间收悉巡查人员的信息,为派遣的理赔人员提供便利,实现对受保设施的智能化管理。

“借助这个项目,我们将建立一个江北区市政设施数据平台,通过前期的市政设施基本信息整理、采集、汇总、输入,和中后期的巡检人员、管养信息、维修情况更新,建立每个受保设施的‘生命周期记录册’,并串联起一张市政设施大数据地图。同时,全区域全覆盖的保险保障必将成为我们日常设施养管工作的坚强后盾。”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副主任汪莉莉说。

(据大城管)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