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敢为人先 望春监狱执法标准初探索(2013.5—2016.5)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1种精神”,即“坚忍不拔、担当奉献”精神。“2化思路”,即“标准化和信息化”。“3个成果&

1种精神”,即“坚忍不拔、担当奉献”精神。

“2化思路”,即“标准化和信息化”。

“3个成果”,即“人才队伍、执法标准文本和信息查询平台”。

“4最特性”,这个监狱执法工作标准化研究项目是宁波市望春监狱自建监以来开展的科研选题最前沿、优势资源最集中、涉及层面最广泛、攻关历程最复杂的实务性研究项目。

“5人团队”,原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泰教授作为项目领军人物,另外在监狱各部门抽调了4名基层执法经验丰富、理论素养较高、文字功底出色的民警骨干配合,组建了5人的项目攻关小组,负责整个项目的开展。

“6次验证”,为了确保所制定的执法标准符合实际工作要求,项目组先后6次到基层相关部门从契合程度、合法合规、语言表述、严密程度和发展愿景等5个方面对标准进行全面验证,使监狱执法标准更加完善、合法、严密、实用。

“7个版块”,将整个监狱执法工作根据罪犯从进入监狱到离开监狱,也就是罪犯在监的全程分成了“罪犯入监、刑务执法、安全管理、生活处遇、劳动生产、教育改造和罪犯出监”,特别是我们将“安全管理”单独成为一个独立版块加以重点突出,把监狱执法中涉及安全的内容全部归类于此,树立“安全为天”意识。

“1443个标准点”,整个监狱执法工作标准共制定了1443个标准点,涉及监狱基层执法的所有点位。

“6404个规定动作”,整个监狱执法工作标准共用了6404个规定动作控制着每一个标准点,确保每个监狱执法行为程序严密,操作合规。

“34万字”,监狱执法工作标准经过3次对文本的全面修订,最终形成34万多字的文稿,完成了这部凝结着监狱党委的嘱托和全体民警的期望的艰巨工程。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