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北仑成立中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5日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组织部获悉,中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在北仑正式挂牌成立。大数据融合互联形成的“最强大脑”,不仅为城市青年提

记者25日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组织部获悉,中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在北仑正式挂牌成立。大数据融合互联形成的“最强大脑”,不仅为城市青年提供了升级版“服务大餐”,也将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更“智慧化”的解法。

“作为浙江省首个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的县(市)区,北仑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在信息高速发展时代,如何科学精准地服务好青年人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说,借助大数据的精准力量,政府告别了原先“刀耕火种”的传统工作模式,健全了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

在一张由无数数据组成的“大网”中,诸多重大项目决策拥有了多维参考。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蔡建萍举例道:“我们通过北仑青年就业分析,发现自由职业比例高达15.5%,时间支配相对自由。因此从今年3月1日起,北仑体艺中心羽毛球馆、体育训练基地足球场等运动场馆在每周一、三、五上午或全天向青年群体免费开放。”

而通过探索开展北仑区青年大数据的采集研究,阶段性成果——北仑区青年热点指数大数据也应运而生。该数据主要包括人物属性、生活热点、职业热点、热点地标、青年对北仑十大印象等内容,基本涵盖青年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数据主要来自于移动手机及基站、网上调查、线下采集。我们计划在首次发布的大数据基础上,再制作动画版‘北仑青年热点地图’,一方面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服务提供参考,同时也为企业发展、青年工作生活提供精准指导。”朱安伟说。

据悉,下一步,北仑将定期发布青年热点指数大数据,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青年发展提供数字化的“行动指南”;同时计划以大数据研究所为基础,整合集聚优势资源,组建高能级青年发展“智库”,向全中国铺展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