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龙泉:“红土地”上的“绿希望”


来源:新华网

“现在来我们这里的游客多了,都愿意带些土特产回去,一年能卖上万块钱呢。”提起自家制作的番薯干等土特产,项初开乐呵呵地说。项初开是浙江龙泉住龙镇住溪村人,住溪村是有名的革命老区。

“现在来我们这里的游客多了,都愿意带些土特产回去,一年能卖上万块钱呢。”提起自家制作的番薯干等土特产,项初开乐呵呵地说。

项初开是浙江龙泉住龙镇住溪村人,住溪村是有名的革命老区。1935年,粟裕带领浙西南挺进师挺进住溪村,诞生了浙江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龙浦县委苏维埃政府,自此,龙泉人的“红色基因”开始孕育和萌芽。

2018年底,浙江公布了75个省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名录,住龙镇住溪村红军街榜上有名。红军街全长约440米,历史上,这条街曾有三位村民参加了红军队伍,现在,老百姓家门匾上的“革命到底”等标语还清晰可辨。

项初开家住在红军街上,提起红军街变化,他感受颇多。据他讲述,以前街上很多土茅厕、猪栏、鸡圈,一到下雨天,臭不可闻。近些年,当地进行环境整治,拆除猪栏、鸡圈,种上鲜花绿树,环境焕然一新。同时,村里还结合红色文化打造了弹孔广场、革命烈士纪念长廊等,游客越来越多。

如何让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创造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龙泉市从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破题”,强化红色资源价值转换,构建了红色文化为引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核心、“红+绿”融合发展为特色的产业发展体系,悄然开启了浙西南老区农民的“致富之门”。

住龙镇是龙泉市较早做好“红+绿”融合发展的乡镇。该镇党委书记李宣介绍,随着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住龙镇红色旅游快速发展,2018年,全镇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同比增幅超50%。同时,红色旅游也带动了茶叶、蜂蜜、娃娃鱼等特色产业及民宿(农家乐)经济发展,旅游收入达1600万余元,同比增长超56%。

随着乡村人气的复苏,革命老区也吸引了一大批思路活、能力强的人才回乡创业。2014年,在外创业了16年的住龙镇住溪村村民周志康回到家乡养殖娃娃鱼、试种樱花。近期,周志康种植的1300亩樱花景观森林公园进入观赏期。他说:“这里山好水好,发展的潜力很大。”

“这几年,我们村的浙西南革命遗址得以修复,现在我们依托红色旅游,发展蜂蜜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住龙镇西井村村委会主任范启发说,随着“红+绿”融合发展渐入佳境,当地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蜂产业等生态无公害产业,并通过村庄改造推进农旅融合,使西井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甜蜜村”。今年西井村还谋划了“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改造提升项目,将带动村庄的新一轮发展。

走进宝溪乡溪头村,整洁的村庄、秀美的山水和别致的民宿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个游客纷至沓来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村。溪头村村支书曾志华说,民宿老板金朝军原本在外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在他的一再劝说下才回村继承父亲留下的古龙窑,一边传承古法烧制青瓷,一边经营民宿。如今,金朝军靠着青瓷销售和民宿经营,一年收入上百万元。

据悉,下一步,龙泉将切实发挥革命老区独特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工程、龙泉“精神之剑”铸就工程、群众路线深化践行工程、红绿融合创新转化工程“五大工程”,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让“红土地”上处处升起“绿希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