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姚市合力打好治土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去年以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坚持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并重,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污染地块修复和工程体系建设,加大土壤污染执法力度,全面打好治土攻坚战

去年以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立足实际,坚持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并重,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污染地块修复和工程体系建设,加大土壤污染执法力度,全面打好治土攻坚战。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余姚市以农用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依托环境监管网络、GPS 定位系统等手段,对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详查,全面摸清土壤污染底数。

截至目前,余姚市已完成365 个农用地土壤调查点位的土壤样品采集和实验室分析工作,完成涉及化工、印染、表面处理等7个重点行业133 家企业的土壤基础信息采集。并将在前期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地块风险等级,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样品实验室分析,配合上级建立土壤样品流转中心。强化污染地块修复和工程体系建设。注重末端治理,全面完成余姚市原宁波舜宏化工有限公司原址污染地块的土壤修复工程,累计投入修复资金2120万元,完成原地下污染区共2500平方米范围内污染土壤修复以及9000平方米范围内污染地下水修复工作;在凤山、牟山和小曹娥三个乡镇(街道) 开展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分别对辖区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业分布、种类、可焚烧、不可焚烧等基础数据进行调查和整理,并制定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专项行动计划》,探索实施我市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建设。加大土壤污染源排查和执法力度。坚持源头防控,积极开展危险废物大排查暨“存量清零”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及堆存场所大排查、一般工业固废和污泥排查工作等,摸清土壤污染源产生底数;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一月一集中、一季一交叉、半年一联动”的执法机制,结合联动执法和交叉执法等监管手段开展“绿剑”行动、百日执法等专项执法行动,对土壤污染行为采取“零容忍”。

去年以来,生态环境余姚分局已联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处涉土违法案件9件,处罚金额26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