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系”物业不作为?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首张罚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对于物业来说,佛系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物业是幸福社区的营造者,如果不能打满鸡血、主动热情的为业主提供服务,注定会渐渐失去业主的信任,得不到业主的满意与认可。近日,海曙区云石小区物业宁波市银光物业服务

对于物业来说,佛系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物业是幸福社区的营造者,如果不能打满鸡血、主动热情的为业主提供服务,注定会渐渐失去业主的信任,得不到业主的满意与认可。近日,海曙区云石小区物业宁波市银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因自己的佛系管理,在责任区内未履行环境卫生保洁责任,违反《宁波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十六条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开出的海曙区首张对物业单位履职不到位监管罚单。   

“小区绿化共享单车放着、垃圾堆着物业也不管”“靠解放南路那个门经常有无证摊贩进入,物业也不管管,弄个门禁也好啊”……今年年初以来,以综合执法进社区为契机,中队在走访云石小区居民中经常性听到对物业单位履职“捣糨糊”的反映和投诉,而在执法人员多次小区巡查中也发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垃圾不及时清理、绿化不及时补种、无证摊贩随意进入小区设摊扰民……物业不主动作为现象频发,惯性打着“没有执法权”将本应责任范围工作内容转交给居委会或城管处理,最终形成“破窗效应”,恶性循环,乱搭建、乱堆放挤占小区公共资源和有限空间,无证摊贩堵塞消防通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居民反应强烈。 

对此,今年4月17日,中队在总结以往办案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举措,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向云石小区物业宁波市银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发放《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和责任要求告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向其明确物业责任范围并要求进行整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队队员在多次小区巡查中发现乱象并未得到处理,物业单位因为心存侥幸心理,毕竟之前并未有物业履职不到位被处罚的先例,配合性并不强。5月16日,中队对云石小区物业宁波市银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管理中明显的失职行为正式“亮剑”,以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域责任人未履行环境卫生保洁责任为案由立案,行政处罚人民币560元。

“我们家附近那个长期占用小区消防道经营的摊位终于被清理了,来往的车辆通行顺畅了,环境也清爽多了”,近日,中队队员在社区日常巡查中居民对环境的评价有所改观,一方面得益于通过对物业的职责监管处罚让物业认识到错误,加强日常小区巡查和教育劝阻工作;另一方面在加大对物业监管力度的同时,中队配合综合执法进小区,重点办理了包括建筑装修垃圾乱堆放、毁绿占绿、无照经营等案件,实现了由原来问题找上门到现在上门找问题,由原来的被动处理到现在主动服务的转变,真正打通了“城市最后一公里”。  

处罚的目的是为了管理,让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真真切切的认识到,小区环境卫生不单单是物业服务合同中的一项约定指标,履职不到位,不再仅仅是违约行为,而是直接构成违法,需要接受相应行政处罚,进而督促受罚物业管理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也给一些管理上存在消极怠惰现象的物业敲响警钟,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切实提升住宅小区综合环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