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ac Pro + Pro Display :为流畅实用日博专业显示而生


来源:北青网

今年WWDC 的开场Keynote,苹果自制剧《登月计划》预告片占用了不少时长。我当时跟场下还在想,不是应该公布一些例如应用下载量、开发者收入之类的数据吗。等到后面Mac Pro + Pro Disp

今年WWDC 的开场Keynote,苹果自制剧《登月计划》预告片占用了不少时长。我当时跟场下还在想,不是应该公布一些例如应用下载量、开发者收入之类的数据吗。

等到后面Mac Pro + Pro Display XDR 出现,我似乎找到了某种前后关联,苹果这是为拍大片自己造了一套专业级影视工作流啊,不知道Apple TV+ 内容会不会因此更高产。

但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这两台Pro 时,脱口而出一句「假的吧」,这工业设计真的出自Ive 之手吗?后来看了官网宣传片,发现还真是……这就很有趣了。

一直以来,Apple Design 都遵循性能功耗服从于工业设计,可以认为在「戴着镣铐跳舞」。 也就是说在大概的产品逻辑上,是先确定好外观,再交给工程师进行内部性能设计。

比如MacBook 超薄楔形机身,苹果能耗工程师不能为了提升续航要求增加厚度,只能自个儿琢磨电池梯形分布之类的办法。不过对于Mac Pro + Pro Display ,这一切都反了过来。

这是一套专为「流畅实用+专业显示」由内而外设计的系统。

· Mac Pro

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Mac,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会一直「最强大」下去,因为模块化设计。

上一代Mac Pro 以及iMac、iMac Pro 包括Mac mini,都是Design comes first,它们确实很漂亮(其中有些产品也很强大)。

但对于这台塔式机箱来说,实用性和功能性定义了新Mac Pro 的工业设计,每一处设计都考虑到性能需求。

Space Frame 框架

作为Mac Pro 设计的起点,Space Frame 可不是提供俩把手那么简单,从上到下它要为整个系统内部组件提供安装点。这也是铝制外壳可以完全抽拉出来的结构基础。

在体验区现场就摆着一架空荡荡的Space Frame 框架,进行AR 演示的时候也是先向上滑动去掉外壳,然后再双指缩放爆炸内部组件。

总之,你可以把Space Frame 看作是Mac Pro 的骨骼系统,用来提供物理性支撑。另外底部支脚可以换装成轮子方便移动,毕竟这是一台净重18kg 的机箱。

外壳

托Space Frame 的福,让Mac Pro 外壳保留了一体化机身的“最后尊严”。想象一下,如果这货需要像一般机箱那样从侧面拆装盖板,那才真的是Ive 之耻。

在外壳顶部有个隐藏旋转提手,抽下来后就可以看到主板两侧组件,一侧是处理器、MPX 模块、扩展插槽,另一侧是内存、存储、电源。前侧是三枚叶轮风扇,后侧是丰富的外部接口。

外壳最有意思的部分是被吐槽成宜家搓子的洞洞,拍体验区视频时我还以为是内外两层圆孔,后来了解到其实是较厚的一层铝板球形阵列加工。

这种球形阵列基于某种分子晶体结构现象,内部呈现三维互锁半球网络,可以增大接触面积优化空气流动效率,同时提供稳固刚性支撑。

我觉得最上面一排孔洞特别像Animoji 的外星人表情,而且左右转动还会感觉它在盯着你。

除了保护Space Frame 框架上的内部组件,外壳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将内腔密封,以保持气压从而形成整个热循环路径。

内部组件

看过外部设计后我们接着来对内部组件进行体检,28 核处理器、1.5T 内存、4TB 存储、以及扩展插槽这些常规项就不检查了,Mac Pro 内存槽插满应该要比大多出MacBook 用户的SSD 空间都大。

图形处理模块叫做MPX Module(Mac Pro Expansion Module),有点类似之前BlackMagic 外接显卡方案,只不过是内置在Mac Pro 机箱中。如果足够有钱你可以塞两块,也就是Vegas II Duo x 2 一共四枚GPU 128GB 显存。

MPX Module 虽然看上去是模块化设计,但其实并不具备充分的DIY 属性,如果我单买一块NV 卡大概率是不兼容的。

另外模块具备独立的散热设计,想加直接插,而一般DIY 装机如果想加一块高端显卡,可能需要重新考虑散热方案。

在MPX Module 上层,是叫做Apple Afterburner 的加速器硬件,这玩意儿具体是怎么工作的我也没太看懂,反正有了Afterburner 就能直接同时剪辑3 条8K 或者12 条4K 视频流。

Designed from the inside out

虽然我上面是从外向内讲的,但在Ive 看来Mac Pro 是由内而外设计,在这个过程中一切都为性能让路,不让任何工业设计上的追求成为“障碍”。

· Pro DisPlay XDR

在飞机上写完Mac Pro,感觉显示器有点写不动了。作为受邀媒体我可能比在座各位观看Pro Display XDR 的时间都要长,所以我不打算罗列那些参数,而是想分享下我眼见为实的感受。

把LCD 做到OLED 显示水准,这是我看过这块屏幕之后的第一感受,超高对比度让纯黑看上去黑得非常彻底。

相比市面上一些高价LCD 显示器,例如Dell 4K 或者艺卓,如果你把它们与Pro Display。 欢迎到日博9365点TW 体验,放在一起比较,Dell 完全没法儿看,艺卓则有非常明显的背光痕迹,两者颜色看上去都会感觉怪怪的。

与售价高达20 万的索尼专业监视器OLED 屏幕相比,Pro Display XDR 几乎达到了相同的显示水准,并且价格要低得多。在体积厚度上也显得更优雅,充分的散热结构甚至可以一直维持高亮度。

事实上对于相关专业需求来说,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这样一块6K 显示器,所以4999 美元的售价其实物超所示。如果你还不想看到自己的倒影,纳米涂层版本仅需再加1000 美元。Pro Stand 支架999 美元单独售卖,如果是我买的话肯定一起加入购物车。

总结:Design for Pros

Mac Pro is built for total flexibility and utility with the world’s best pro display.

流畅实用+ 专业显示,这就是我对这套系统的简单定义。

这样的产品显然不是面向消费级用户的,就算你再不差钱,买回家也是杀鸡用牛刀。或许会有土豪玩家,刷个Win10 用来打游戏?

从体验区的应用场景展示来看,Mac Pro + Pro Display XDR 基本重塑了某些专业领域的工作流。

本质上这跟苹果消费级产品线所做的事情一样,用更省心更高效的方式替代之前的体验。就像我当年从Android 机换到iPhone 5s,用过Touch ID 指纹识别之后就很难再回到密码解锁的方式了。

那么Mac Pro + Pro Display XDR 对于专业人士应该也能带来类似的改变,比如Afterburner 直接剪辑3 条8K 视频流,以及这些视频显示在一块高性价比6K 屏幕上的观看效果。

或许在好莱坞工作室眼里,这就是他们专业领域中,堪比iPhone 4 一般的存在。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