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字号”排水管道检测设备首次投用防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如果把城市河道比作汛期蓄水、排水的“主动脉”的话,那么用来收集、输送雨水的排水管网担当起“毛细血管”的重任,畅通的排水管道成为了道路快速排水的关键环节之

如果把城市河道比作汛期蓄水、排水的“主动脉”的话,那么用来收集、输送雨水的排水管网担当起“毛细血管”的重任,畅通的排水管道成为了道路快速排水的关键环节之一。

6月13日上午,鄞州区世纪大道上,供排水管道疏通人员正在运用管道检测装备对污水排水进行“健康体检”。工作人员将一个长度约80公分的浮筏沉入窨井内的水中,随着另一组工作人员在下游窨井处用事先穿入的连接管缓缓地拉动,设备在管道中开始往前“游动”。

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工程师毛剑升介绍:“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集成式管网检测设备,获得了国家实用性专利,今年也是第一次用于城区防汛抗台中,我们计划在7月15日主汛期前,将中心城区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的主干排水管网体检一遍,确保在雨天排水管网能够发挥排水作用。”

据介绍,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由视频信号采集模块和声纳信号采集模块组成。其中视频信号采集模块完成水面以上管道的视频图像采集,能够直观的检测水面以上管道变形、破损、堵塞、塌陷等各种缺陷。声纳信号采集模块完成水面以下管道的声纳扫描采集,能够直观的检测水面以下管道的重大缺陷、破损及积淤情况。它实现了在排水管网无水以及带水情况下的检测,从而发现管道内重大破损、堵塞、淤积、渗漏等缺陷的问题。 

一旁的工作人员手持笔记本电脑,深埋在地下的排水网管内部情况一览无余,毛剑升介绍:“检测数据可以更全面系统的了解整段管道的运行状况,为日常维护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今天检测发现这里的管道存在轻微淤积,旁边停放的疏通车将着重对存在淤积的地方进行疏通,疏通后,我们还将再进行检测,确认疏通情况,确保整条管道运行高效。”

据了解,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每年都会对主干排水管网进行“健康体检”,检测数据都录入到智慧排水中心系统中,逐步形成管网档案,可以对排水管道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判,为今后排定管网养护计划、易积水点处置、防汛工作安排等提供数据支撑,让大数据辅助决策,实现排水科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管理。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