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假来临,浙东文明第一街来了群“民间小路长”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依依爸爸,我们家也报名,一起去做中山路民间小路长。”暑假伊始,小朋友们开始了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很多家长微信群也热闹起来。“7月6日上午,12人的小路长服务岗位,

“依依爸爸,我们家也报名,一起去做中山路民间小路长。”暑假伊始,小朋友们开始了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很多家长微信群也热闹起来。“7月6日上午,12人的小路长服务岗位,有没有一起的?”消息一发出,不到3分钟12个名额就被“抢完”。

6日上午,12位小朋友在市城管义工协会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城管义工文化展厅,接受了“民间路长”岗前培训。“网约单车扶正一下,扶起倒在地上的文明;违规广告铲除一下,清除城市脸上的污垢;市容卫生维护一下,捡起掉在地上的道德;垃圾分类宣传一下,善待放错地方的资源;占道经营劝导一下,把公共空间还给大家;城事问题查报一下,做发现病害的啄木鸟……”同学们整齐地念着“民间路长”的工作范围,小脑袋瓜也开始思考起来,怎么做好“民间路长”,还要相互比一比谁找到的问题多。

一辆路长专用手推车、一个水桶、一块抹布、一副手套、一把铲刀、一个垃圾袋、一叠垃圾分类宣传单……带着齐全的装备,小路长们扎进了中山路,开始半天的路长之旅。“红绿蓝黑,我们每位小义工拿了一种颜色的垃圾袋”宁波行知实验小学504班的林依依说,“2小时的上路巡查服务结束后,大家发现最多的是烟头,我们都把它丢进黑色垃圾袋。”余越同学转身对他爸爸说:“爸爸以后不要再抽烟,更不能乱扔烟头,环卫工人太辛苦啦!”孙俊享和爸爸发现的城事病害最多,“绿化带有踩踏,需要补种”他们拍下问题照片,传到甬城管家微信公众号“我来管事”栏目。很快,上面显示“报送成功,您的案件已接收,编号是……”

“我们不仅仅是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任务,更重要的是,小朋友可以从小做一名快乐奉献的志愿者。”家长林祥河说,他们自去年就加入城管义工,参与的很多活动既能让小朋友体验城市一线工作者的艰辛,也能培养他们城市主人翁精神。通过做义工,孩子也学会了做文明有礼宁波人,不但不乱扔垃圾、还学会了垃圾分类。

据悉,6月5日首批282位城管义工“民间路长”宣誓出征,义务管理中山路、杨木碶路等20条城市道路,总里程30.46公里,涉及城市道路序化、设施问题查报、垃圾分类宣传、文明行为劝导等9项服务内容。一个月来,市区共有千余人参与“民间路长”项目,共发现并上报城事问题503件,均通过“甬城管家”APP等平台进行报送反馈,100%得到城管部门地落实和处置。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教处处长、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徐谟开说:“宁波城管义工已经吹响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集结号,全市8.7万城管义工积极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一起做“文明使者”。欢迎家长和小朋友,大手拉着小手一起爱城市、共同管城事,我相信通过付出,我们生活的城市一定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