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红色初心 肩负时代使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响应“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rdq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积极响应“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并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主题教育中也凸显出。

6月18日至7月18日,一场《共产党宣言》专题收藏展,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大学园区)图书馆开展。跨越百年、多位名人签名的藏本,在这次展览上第一次“集体亮相”,吸引了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12个版本的中译本、1948年莫斯科一百周年纪念版、毛泽东学习过的英文版……这些藏品,都来自于宁波浦发人肖成华。

追寻,生命中的那份纯真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一切还没有现在这么快,人们的生活节奏都是慢的,慢慢读书、慢慢品茶、慢慢写信,肖成华最喜欢的事情是悉心收藏。

他的第一件红色收藏,是上世纪50年代初《和平日记》的笔记本——他父亲1954年参加宁波专区干部扫盲学校的笔记本。他父亲1948年入党,曾南征北战随军南下解放宁海,将这份红色纪念留了下来。

后来,他就成了旧书店、旧货市场的“熟客”。直到有一天,肖成华从同事那里获得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这是1971华出版的,一本经过父子相传的伟大著作,不仅汇集了时代真理,还经过同心传承,变得更加熠熠生辉。

那时,肖成华意识到,阅读《共产党宣言》,阅读的不只是历史,还是文化;收藏《共产党宣言》,收藏的不只是精神,还有初心。

去年起,肖成华决定把《共产党宣言》作为个人收藏的专门类别,几年时间里,他收藏的《共产党宣言》超过了500册。

传承,让红色理想薪火相传

收藏过程中,肖成华寻找了很多“红一代”“红二代”“译二代”,受到了很多名家及其子女的支持。那些名人签名本及通信往来,在他的收藏生涯中留下珍贵的印记。

《共产党宣言》被称为“毛泽东一生读过最多遍的书”,而翻译《共产党宣言》最多次的人,是成仿吾。2018年,肖成华得到了1978 年版成仿吾校译的《共产党宣言》。随后,他与成仿吾女儿通信,并得到时年104岁的妻子张琳女士寄来的亲笔签名。

展馆内还陈列了一些珍贵实物,比如毛泽东同志1956年学习过的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一页复制品。  

经过辗转联系,肖成华找到了毛泽东晚年图书服务管理工作人员徐中远,徐中远将藏品寄了过来,并在回信中特别提到:“《宣言》是毛主席读的第一本马列著作,时间是1920年。此后的57年里,这本书与他一直相伴相随,不知反复读过多少次,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他几乎全能背下来。”

对于肖成华来说,这次专题展览是为党的“98周岁”献礼,不仅寄予了前辈们的红色信念、也体现了浦发人新时代的梦想宣言。20年前,肖成华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编著出版了《新世纪个人资信评估》一书,用金融人的情怀抒写了自己的浦发宣言,据了解,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此领域内的首部专著。

肖成华同志收藏的初心感染着每一位宁波浦发人,各基层党组织自发组织党员前去参观学习,追寻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将历史当作一面镜子,在新时代践行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浦发银行宁波分行)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