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江北有个小区不一般 “民”星各凭所长志愿垃圾分类服务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真的都靠大家的自律自觉,居民们意识强、参与度高,关乎集体利益的事,大伙都是一呼百应……”宁波江北中马街道新马社区陆书记笑着说。&

“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真的都靠大家的自律自觉,居民们意识强、参与度高,关乎集体利益的事,大伙都是一呼百应……”宁波江北中马街道新马社区陆书记笑着说。

“以前是好战友,现在是好邻居,邻里有难大家帮,社区有事大家商。”雨辰文星小区原是镇海炼化的职工家属院,很多居民原先都是同个单位退休下来的老同事,小区一共832户居民,志愿者就有200多位。

“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笔者在小区遇到一位满头银发的志愿者,黄奶奶今年72岁,祖籍河南郑州,她说宁波是她的第二故乡,1986年她来到宁波镇海炼化厂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干了一辈子的卫生工作让她从骨子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她说,这是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的大事,人人都应该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无论在家还是在社区里,黄奶奶身体力行地在践行这项工作,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儿子儿媳,上幼儿园的孙女都成了雨辰文星小区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员。遇到不配合垃圾分类的住户,黄奶奶劝导之余,主动帮助其分类,“我就次次劝导,不愿分的我帮他们分,一次两次时间久了,他们也就不好意思不配合。”黄奶奶笑着说。

人人随手做分类,是这个小区的“集体价值观”。陆书记回忆说,刚开始的时候,发现小区有不少热心人会主动照应生活不便的邻居,而且还发现,每个热心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去年6月份社区发布了一条志愿者招募令,一下子征集了20余名志愿者,没想到的是,居民都很热心,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一年时间,志愿者队伍已达200余人,许多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志愿者。小区里的“好心人”就这样一个个从“潜水”到“冒泡”。其中一位志愿者阿姨说道:“我们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都是互帮互助,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小区变得更美更整洁。”

小区的“好人现象”,其实就是从“各凭所长”的这种专业和兴趣开始的。去年刚退休的翁阿姨是志愿者团队里的骨干成员,退休前在镇海炼化厂做了30多年的宣传工作,她说多年的宣传工作让她意识到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必先做好舆论引导,让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花了一个月时间走访了700多户家庭,“我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居民从一开始的排斥、接受再到主动参与,这种改变是非常难得的。”翁阿姨告诉道。

韩叔叔则是志愿者团队里的“智多星”,他经常走访小区的各个角落,有好的想法及时向社区反映。“昨天路过垃圾桶,发现有很多居民将可回收物还是随手扔进垃圾桶,我就建议社区是否能在每个点位上另设一个箩筐,专门用于收集塑料瓶、硬纸盒等可回收物,回收后的钱还可作为公共资金用于小区建设。”陆书记介绍道:别看韩叔叔这么低调,他经常给我们的工作建言献策,他还是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是省优秀共产党员。

有一点“微才能”,提供一点“微服务”,大家给一个“微引导”,自己有一点“微满足”,这就建立起一个“大家庭”。加入志愿者大家庭就成了这个小区的服务“民”星,在自己的“生活半径”里获得最高荣誉,“这种快乐,还有什么可以比得上呢”。据不完全统计,雨辰文星小区垃圾分类居民参与度达95%,入户宣传率达100%,分类准确率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