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物周转量1699亿吨公里!这个巨量数据和宁波水运有关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航运环境,宁波多管齐下克难攻坚,航运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水路货运量达14864万吨,同比增长19.29%;货物周转量(实际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航运环境,宁波多管齐下克难攻坚,航运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水路货运量达14864万吨,同比增长19.29%;货物周转量(实际运送货物吨数×货物平均运距)为1699.2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5.43%。

2019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航运经济指数弱势运行。1-5月份,宁波航运经济指数均值为102.71点,同比下跌2.9%;航运企业信心指数均值为96.11点,同比上涨0.8%。同期,全市列入航运经济平台监测的44家航运企业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9亿元,同比减少0.6%。

尽管航运业景气度下行,但水路货物运输保持高增长,其主要原因是:2018年受水运市场行情以及相关区县(市)出台的扶持政策影响,我市营运船舶运力大幅增长,全年增幅达到21.5%。这些新增的船舶运力,今年上半年都已进入正常营运状态,为水路运输量增长做出了贡献。

船舶大型化趋势更加明显。目前,宁波共有营运船舶618艘,水运运力1025.32万载重吨;货船平均吨位为17894载重吨,同比增加1598载重吨。其中,万吨级船舶240艘,合计运力944.61万载重吨,占宁波水运总运力的92.13%。

货物周转量增速稍显落后。上半年,宁波货物周转量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75个百分点,但落后于货运量增速3.88个百分点。据业内人士分析,货物周转量增速不及货运量增速,最大原因是煤炭运输的减少。

资料显示,2014至2018年煤炭运输周转量占全市水运的比例为60.40%,煤炭运输的平均运距为1181.89公里,非煤货种的平均运距是774.97公里。上半年,宁波港域煤炭运输同比下降17.18%,水运企业用非煤货种来替代煤炭运输,平均运距就会下降。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