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军不畏风雨骤 关键时刻显担当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利奇马”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宁波带来严重影响,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员值守执勤,众志成城做好抗台救灾工作。截至8月11日17时,海曙城区针对此次台风出动5327人次,车辆16

“利奇马”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宁波带来严重影响,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员值守执勤,众志成城做好抗台救灾工作。截至8月11日17时,海曙城区针对此次台风出动5327人次,车辆1612车次,清理条幅268条,处置广告隐患828处,清理垃圾1020.7吨。目前城区14座雨污水泵站运行正常,下穿立交、涵洞均无积水。城区现有积水点均已开展强排作业。累计排查倒伏树木440株,修剪树木1940株,加固支撑591株,清理倒伏树木392株,清理残枝等绿化垃圾243.9吨,倒伏树枝基本清理完毕,城区所有主要道路恢复正常保洁。路灯拉闸线路共21,照明设施损坏48处,已全部修复。全区排查燃气供应点、加气站,确保不断供。目前全区主干道通行通畅、部分积水路段通行缓慢略有受阻、街面秩序正常。

发扬“五铁”精神抗险解忧

一、落实强排保畅通,突出“铁纪”高效。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承担着城区道路强排水的重担,“利奇马”来势汹汹,短时间带来高强度降水。8月10日城区道路积水严重,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养护管理员毛志峰在狂风暴雨中彻夜奋战,不停地穿梭于各个积水点,查看水情、清理雨水口、部署强排、堆叠沙袋、铺设轻质砖。凌晨5点,他发现苗圃路强排点积水已有40厘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通行,眼见抽水力度不够,他立刻跳上工程车,一路开到防汛仓库,准备快速拉上强排泵赶赴现场。由于情况紧迫,他在搬运水泵时弄伤了右脚大脚趾,指甲盖当场顶飞,虽然疼痛难忍,但是抗灾重任在肩,他粗粗看了一眼伤口后忍受着剧痛继续拉上水泵赶赴现场,这一忍就是一个小时,直到强排作业开始后才回单位处理伤口。

二、快速清障化险情,实现“铁网”护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指挥有力、协调有序、多方联动”的防台防汛工作网,对应急事项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处置”。8月9日晚上8点10分,有群众反映郎官巷5号有树木被台风刮倒,压到电线带来安全隐患。局三防办立即联系电力部门和区绿化养护中心现场处置。区绿化养护中心立即调派附近高空和工程车2个抢险分队12名人员前往。8点13分,2组抢险分队到达现场后发现1棵胸径为30CM的青桐树倒伏压在电线上,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阻断了道路交通。抢险分队实地查勘后马上确定抢险方案,在得到电力部门停电通知后,先由3名抢险人员手持油锯对树枝进行修剪,再由其他抢险人员合力把倒伏树推到人行道上,于8点30分完成清理处置工作,并及时恢复周边区域通电和交通。从接到险情通知到完成处置只用了短短的20分钟。

三、肩抗树木助通行,强调“铁肩”担当。各执法中队是抗台救灾前沿的主力军,8月9日晚上9点30分左右,望春中队网格组长陈伟龙巡查时发现望春桥地铁站附近人行道上的一棵大树被狂风刮倒,刚好横在非机动车道上阻断道路,已有行人被阻塞。作为拥有7年多一线经验的“拼命三郎”,陈伟龙二话不说,立即冲上前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倒伏的树木,临时开辟出一个能通行的安全通道,让在狂风暴雨中急着赶路回家的群众能继续赶路。陈伟龙用自己的“铁肩”扛着这棵树达半个小时,大约晚上10点左右区绿化养护中心专业支援人员赶到,陈伟龙和大家一起将倒伏的树木处理后移到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安全区域,随后转过身继续开展路面巡查、清理树枝等工作。狂风暴雨可以吹断大树,但是城管人会用自己铁一样的肩膀扛起担当使命,为广大市民护航,让人民群众始终有一条回家的路。

四、转移群众解民忧,展现“铁汉”柔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科室除保留极少数材料、数据汇总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街道和社区协助抗台救灾。8月10日上午,督导科闫占峰一行赶赴段塘街道支援救灾,在经过鄞奉路917号附近时,发现此处地势低洼、内涝严重。闫占峰一行马上停下脚步,进入查看是否有被困群众或存在安全隐患。正在此时,有群众抱着小孩准备从住处撤离,但积水已没到膝盖以上,行动极为不便且有安全隐患。闫占峰二话不说立即接过小孩,紧紧地抱着小孩小心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安置好受困群众后,又马不停蹄奔赴鄞奉路清理断枝,在丁家街开展强排水作业,,为风雨中的群众积极排忧解难,温暖了群众的心。

五、清洁环境保秩序,传承“铁人”精神。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灾前灾中灾后环境卫生清洁保障的重任。从8月7日起,环卫中心对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水口积泥进行清除,对尹江岸三村、新芝社区等33个处于低洼地带的无主化粪池进行集中清理,避免出现外溢现象。今年44岁的鲍忠涛是环卫保洁班长,从事清理化粪池工作6年,从8月7日至8月10日,他和同事们放弃休息一起奋战在抗台保洁一线,连续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清理化粪池是环卫保洁中最苦最累的工作,要抬着车上抽粪的一百多斤重的管子上上下下。鲍忠涛和同事们虽然脸上写满疲惫,眼睛布满血丝,但是他们没有一步后退和一丝后悔,始终传承海曙环卫“铁人”精神,奋战在环卫保洁一线,充分展现了环卫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用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