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43条市级挂牌治理交通事故多发道路接受照明质量检测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市交通事故多发道路的照明情况,从而进一步合理设置道路照明,减少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城管市政部门受宁波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委托,对宁波市43条市级挂牌治理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市交通事故多发道路的照明情况,从而进一步合理设置道路照明,减少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城管市政部门受宁波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委托,对宁波市43条市级挂牌治理交通事故多发道路进行照明质量检测。

随着机动化程度的提高,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问题已日异突出。据相关数据显示,从交通事故的时间分布来看,30%—4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夜间,而在夜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死亡、重伤人数所占比重较大,究其原因,道路照明条件差是一个重要因素。宁波城管市政有关技术人员介绍道:“道路照明必须满足驾驶员对目标识别的可掌握性和视觉舒适性的要求,其质量主要可以通过照度、照度均匀度、环境比、色温、显色指数等指标进行衡量评估。通俗地说,照度是体现照到路面上的光多不多、够不够亮的指标;均匀度是体现路面有没有过亮或过暗区域的指标;环境比是体现车行道与人行道照度差异是否过大的指标;色温是体现路灯光源颜色的指标(如检测现场看到的白光、黄光);显色指数是体现路灯光源能否把物体原来颜色显示出来的能力的指标。此次道路检测,我们就是主要通过检测这几个指标来评价道路照明相关状况。”

据了解,由于检测道路照明环境差,位置偏远,行车速度快,检测主要还是利用车载式道路照明检测仪。道路照明数据的来源全靠车前装有的三个可拆卸的小小检测探头。车载式道路照明检测仪就是通过它们快速获取数据信息的。其中两个探头按照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采集照度值,再通过仪器自动计算产生平均照度值和照度均匀值,而另一个探头则主要负责自动采集色温值和显色指数值。

检测现场,除了配备车载式道路照明检测仪外,检测人员还得手持检测仪,将其探头朝上放置在路面,待稳定后,将仪器上的数据读取后迅速记录在写字板上。人工检测主要是对每个检测点的照度值进行测量从而计算平均照度值和照度均匀度值。

城管市政设施中心全体照明检测人员克服天气、乡镇公路条件艰险等困难,主动担当,选择典型道路摸底排查,与攻坚办及时沟通协调,总结问题,逐步推进该项检测工作的开展。目前,已经对海曙区的鄞县大道(第三检测站外道路至横古线)、中山西路(望童北路至甬金连接线)、云林东路(段梅线至同德路)、甬临线(栋社村至渔山头工业区),鄞州区的鄞州大道(蝶缘路至宁南路)、宝瞻线东吴段、宁西线、329国道五乡段、盛宁线,江北区的中官新路、宁慈公路、319省道慈城、北环西路(康庄南路-宁波北)、北环西路(九龙大道-康庄南路),奉化的江拔线、奉溪线、甬临线、下朝线共18条道路进行了照明质量检测。接下来,还将会对剩下的25条道路进行检测。在台风高发的8、9月,市政设施中心会抓紧利用晴好天气确保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之后,城管市政部门将会对此次道路照明质量检测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并出具一份“体检”报告。通过分析照明质量不合格的可能原因,给出相应整改建议,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提供提供精细化、科学化的数据支持,从而提升道路照明质量,减少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