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构建新型智慧城市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已走过9年历程,成功举办了8届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成为国内智慧城市、智能经济领域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如今,老百姓享受着城市智慧民生,各种智慧因子不断出现在城市管理、服

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已走过9年历程,成功举办了8届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成为国内智慧城市、智能经济领域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如今,老百姓享受着城市智慧民生,各种智慧因子不断出现在城市管理、服务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宁波把以人为本、便民惠民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畅通城市服务路径,提升城市服务供给能力。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全市政务服务总入口,实现“一窗收件、自建系统审批、相关数据共享提取、一窗办结取件”的政务服务模式。目前,平台已基本涵盖全市所有办事服务部门,2019年上半年平台办件达196万件。

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方式,宁波建设了城市统一服务APP(宁波市民通),集成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市场服务,打造城市公共服务“一站式”平台。截至去年底,该平台提供超110项城市服务。智慧健康助力普惠医疗,构建区域影像中心、病理中心等共享系统,促进优质医疗诊断资源共享共用;依托宁波云医院创新部署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推行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智慧教育打造统一智慧教育学习平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汇聚优质资源250余万个,累计容量近200TB。

围绕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宁波持续推进综合应用体系建设,打造城市精细精准、协同治理的新面貌,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

创新建设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推进基层数据统一采集、汇聚和共享,促进条线业务协同和联动,实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事项全域覆盖、全程管理,全方位提升了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截至2018年底,平台全面覆盖全市154个乡镇街道,实现基层智能化、协同化治理。

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各领域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应用,形成覆盖全市法人、自然人的社会信用体系,实现一站式信用管理和服务,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截至2018年底,平台集聚了47家单位5.8亿条信用信息。开展网络订餐智能化监管,建设网络订餐大数据智能监控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对入网餐饮单位的高效监控,有效遏制网络订餐乱象。

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主线,宁波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培育发展。2018年,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指数92.1,居浙江省第二位。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688.06亿元,同比增长8.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4%。

以“点、线、面”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宁波大力培育集成电路、光学电子、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等关键特色产业,引进中芯国际8英寸特种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终端、智能家电(家居)终端、智能装备终端、智能信息终端4大智能终端产业。

今年9月,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将在宁波举办。华为、浪潮、腾讯、百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将参会展出最新成果,宁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望迎来更大发展。

(来源:宁波市经信局)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