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金龙:《鲲鹏展翅,共赢计算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尊敬的高省长、潘院士,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宁波的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华为公司的愿景是希望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家庭,构建智能的万物世界。这次的数字经济大会本身的主题也是和我们

尊敬的高省长、潘院士,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宁波的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华为公司的愿景是希望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家庭,构建智能的万物世界。这次的数字经济大会本身的主题也是和我们完全息息相关的。我本人在公司是负责人工智能和计算产业的,刚才潘院士把整个人工智能和各个场景、各个行业结合起来,我想它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算力,我认为算力是整个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下面主要是把公司在人工智能和计算产业上的进展和思考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想人工智能目前从技术的探索阶段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应用阶段),我们认为未来随着算力的增加,人工智能将进入到每一个社会环节,包括每一个家庭,和企业的供应链制造、研发销售各个环节结合起来,降低整个社会的成本,它可能会改造我们的组织,改造很多业务流程,包括整个价值的操作模式。我们认为2025年企业对AI的利用率将上升到80%以上。我们认为算力、算法和数据应该是人工智能的三个最核心的要素,其中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石,我认为现在算力就是生产力。包括现在很多做研究的院士、学者,他们都知道现在要做很多人工智能的成果,怎么来做呢?现在30%以上在人工智能的成果都是谷歌出来的,为什么呢?因为它有大量的算力,谁有算力谁出成果就快,这就是现实,算力成为整个人工智能发展的动力和障碍。

举个例子,包括现在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需要大量的算力,每一辆车对产生的数据要进行分析,它需要算力,对海量的数据进行训练。未来人工智能的算力会有10倍的增长,我们说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这是AI的算力,通用算力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智能的终端替代传统的PC是一个趋势,去年移动终端的出货量到了16亿部,这是什么概念呢?从应用上,大家都知道上云,应用从端侧走向移动应用,到移动应用云化,这是一个趋势,从端侧到中心测的算力需求,现在也是一个趋势,这是一个变化。第二个是5G的到来,带入整个世界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2018年全球的连接数是230亿,预计2025年超过1000亿,海量的数据需要AI,需要实时的智能分析,另外是海量的数据需要高带宽和CPU能力,这些都是算力的需求。

未来AI的算力我们认为会占总算力的80%以上,围绕这个算力的需求,我们花了大概四五年的时间,花了将近200亿来打造两颗芯片系列,跟高省长报告一下,刚才说浙江产业布局的时候,我这个产业将近大概一万人在杭州研究所。我们叫双引擎,一个是通用的鲲鹏处理器,我们叫鲲鹏920,另外一个是基于AI的处理器,我们希望打造鲲鹏+AI的芯片组,提供更好的算力,未来是一个异构的计算架构。鲲鹏处理器目前的能力是多核,CPU的计算930分,比传统的CPU提升了25%,八个内存通道主屏提升了10%,另外提升了CPU桥片、网络,它是一个四合一的芯片。另外是打造存储的芯片、传输的芯片、管理的芯片,能够把这几个芯片都做的,目前就是华为公司。大家都知道,今年美国对我们进行打压,这两个芯片组为我们度过最难的时光。目前是第二代,下面一个战略是每年推出一推,围绕两个双引擎、两个芯片组,坚持规划一代、研发一代、上市一代的策略,持续不断向前发展,推动整个计算产业往前面走。

刚才讲了AI这块,我们不仅仅提供AI的芯片,我们去年就发布了一个AI全场景的战略,我们希望从端侧、公有云、私有云提供我们的算力和解决方案,这是全场景。我们希望从芯片到框架、应用提供一个通道,让开发者、应用者更好的使用我们的算力。去年发布以后,我们在云上50多个应用,每天的调用量超过1亿次,我们的MTC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已经有很多车厂进行合作。今年8月23号,我们发布的一个芯片,应该是处理效率最大的人工智能芯片,是传统芯片的两倍。我们也把开发框架,决定到2020年一季度开源,实现AI算法及代码,降低AI开发的门槛。我们认为AI不是一种产业,它是一种能力,应该进入每一个人、每个企业,让它像水、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鲲鹏处理器上我们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包括它的大数据场景,本身的多核和高性能的技术,性能比传统的CPU提升了30%。从安全性上提高了,分布式存储这块,我们压缩能力提高了60%,数据库、远程应用、云服务,整个云端侧和中心侧,同构的算力能够减少我们很多业务的上云。目前应该是500多万的应用已经搬到了云上面,并且进行了适配。这些场景里面,都可以大规模的使用,实际上我们从2017年开始,华为公司从研发、生产、产品解决方案、华为云、消费者云,我们已经部署了10万台,这几年在不断进行测试和磨合,为全球180多个国家,包括我们的员工、合作伙伴,提供所有的生产流程,将近10万的研发人员,我们的研发效率提升一部。包括我们的产品,全部切换到鲲鹏平台,今年5.16以后,所有内部用的产品全部切换到鲲鹏平台。华为云、消费者云今年还会部署10万台服务器,把原有的CPU70%切换到这个平台上来。未来让鲲鹏和昇腾更好的服务,我们通过适配,很好的迁移到两个云上,为广大的客户和客户更好的提供鲲鹏、昇腾的算力。

另外,这里我也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未来的核心聚焦做处理器,就是鲲鹏和昇腾的处理器。对外我们给合作伙伴提供主板,也欢迎合作伙伴在我们提供的主板上做鲲鹏的产业,我们会把操作系统进行开源,会把我们的数据进行开源,包括把中间件做好,使得合作伙伴把你的软件迁移到鲲鹏上面,更好的发展你们的硬件产业,未来希望鲲鹏不仅仅是华为的产业,也希望是整个社会的产业,我们也希望它是一个开放的产业。整个IT的产业,包括刚才讲的数字经济产业,它不仅仅是一个硬件,更重要的是一个软件的生态,这是一棵树,软件是基础,根深才能叶茂,全世界目前的算力90%以上都是X86的,我们希望未来的世界是两个根,有一个X86,包括一个鲲鹏,让整个世界有第二种世界,我们希望一起把整个生态能够打造起来。这个生态我们算了一下,未来到2023年超过一万亿的产业生态,希望在座的宁波、其他的合作伙伴,共同把这个树打造出来,立足于中国,面向全球,打造一个开放的IT产业,树立中国的底座。

围绕鲲鹏操作系统的框架,我们主要是发展一个生态,现在除了技术生态以外,更重要的是人才生态,在座的我相信大多数是学工科的,以前学的是X86的,数据库是学的orcle的,这是整个IT产业的现状,现在也是和各大各校开展教学,我们也希望把鲲鹏的课程,包括数据库的课程,操作系统的课程进入大学,为整个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现在也是和广大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人才发展战略,为每个行业、区域培养人才。另外我们基于开源的数据库、操作系统,来发展整个生态。我们制定开放的IO,希望立足于中国,面向全球的计算接口标准,预计未来能够拿出三四亿做产业生态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打造一个开源的鲲鹏生态,很多应用都是基于行业的,不管电力行业、交通行业,希望按每个行业把这个生态打造起来,大家知道整个计算机构最核心的是生态,硬件没问题,这30年X86的体系打造得非常完善,希望未来行业把这些应用到鲲鹏上来,每个区域有每个区域的特色,希望鲲鹏产业不仅仅是华为的产业,也是每个区域的产业,比如宁波工业互联网这块非常发达,宁波怎么来打造鲲鹏产业?希望每个区域来整合这个产业,以联盟来孵化标准,这个标准都是基于X86,我们怎么打造一个基于中国的开放标准?希望未来以联盟的方式,未来会以联盟的方式来孵化标准,开发者是产业的灵魂,未来会会以社区的方式开发者,未来三年的时间打造100万的开发者,让这个产业真正繁荣起来。最后我感谢宁波市政府的邀请,我们希望协助宁波,共同在宁波进行产业和生态基地的孵化,支撑宁波工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希望鲲鹏能够成为宁波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刚才潘院士也讲得非常好,一个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产品产业的布局很重要,一个地方有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算力是最根本的基础,我们也希望在宁波这个地方把鲲鹏的算力能够成为宁波数字经济腾飞的动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