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 奉化借“美食+”助推全域旅游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到奉化游山玩水,怎能忘了吃?在山清水秀的纯自然环境中,品味“土”味十足的珍馐,更是别有一番风味。9月17日下午,“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暨寻味奉化十大碗活动

到奉化游山玩水,怎能忘了吃?在山清水秀的纯自然环境中,品味“土”味十足的珍馐,更是别有一番风味。9月17日下午,“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暨寻味奉化十大碗活动颁奖典礼在奉化滕头生态酒店隆重举行,贡品奉蚶、咸齑黄鱼汤、酱烤猪头、笋干鲞烤肉、奉式三鲜等十道美食入选奉化十大碗,这也标志着历时近2个月、备受市民和媒体关注的舌尖寻味寻味活动完美收官。

现场香飘四溢,热闹非凡。来自奉化各地30余名奉化厨师现场烹饪,在每道菜20分钟的烹饪时间里,推出一道道精心制作的菜品。每道菜不仅有一份完整的菜品用于展示,还备有小样菜品供评委及现场市民和旅游达人品尝。

随着一道道菜肴依次“登台亮相”,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让现场嘉宾垂涎欲滴。讲解员就每道菜的制作方法、作品特点、蕴含文化等进行了现场介绍,评委们根据每道菜品的色泽形态、口味质感、工艺火候、营养卫生和地方特色等综合因素予以打分。

“一道能够代表奉化味道的美食,不应单单是好看、好吃,还需具备历史悠久、家喻户晓、老少皆宜、本地食材、工艺传统等特点,才能真正能够代表奉化美食的地方性、历史性、传统性和普遍性。”

经过多轮评选后,组委会对贡品奉蚶、咸齑黄鱼汤、酱烤猪头、笋干鲞烤肉、奉式三鲜、蟹酱芋艿头、海鲜米豆腐、亭下湖红烧鱼头、九曲溪坑鱼、牛肉干面等本次入选奉化十大碗的菜品进行了发布,同时还对“家的味道”十强、“我们店的招牌菜”十强以及“乡村家宴美食大比拼”金银铜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表彰。

此次活动通过广泛征集,并实地走访老字号、网红名店、民宿客栈私房餐以及星级酒店特色餐饮等150余家餐饮,通过精挑细选出的菜品种,最后结合公众网络投票和专家最后评定,从而评选出地域特色鲜明、味道独特且具有一定故事的“奉化十大碗”。

这几年,奉味美食正成为推广奉化旅游资源的重要媒介。在奉化旅游餐饮生态中,地方特色美食越来越受欢迎,不仅提升了美食品牌知名度,带动了奉化旅游发展。“玉祥泰”等网红美食品牌相继进入宁波城区、高速服务区。走进大堰古镇,寻味网红烤鸭。莼湖出海体验渔船,到海上品尝象山港小海鲜。到溪口古镇游玩,打卡民国美食一条街。到城区寻找非遗美食阿国生煎、游赞子等。近年来,奉化以“美食”为牵引,串联起周边和沿途旅游景点,从赏景到品美食,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寻味奉化”产业链,推出了一系列美食之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去打卡品尝。

“奉化正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何推动“美食+美景”“美食+美村”融合发展,擦亮“奉味美食”名片,值得奉化大胆探索。因此将美景和美食融合、创新,可以让游客们在奉化尽享文化和旅游的双重感受。”奉化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还要将文化历史故事融入到美食文化菜品、器具、用餐建筑、用餐环境中,与旅游线路相结合,让游客在旅途中“吃美食、享美食、知美食”。并在现有的地道美食基础上进行创新,打造出让外地游客更容易喜欢上的奉味美食,让游客成为奉化美食的代言人呢。”

[责任编辑:王力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