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高气爽城管市政部门仍在忙 不断探索调整路修方案 首次尝试使用双层SMA工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城市道路的修复,大有学问,有关专家告诉你——九月初,秋老虎持续发威,宁波仍维持“热烘烘”的状态,城区的部分道路也出现“中暑”的症

中秋假期结束,秋老虎“终显颓势”,气温开始缓慢下降,终于有那么点秋高气爽的味道了。而对于城管市政部门而言,却依然繁忙。秋季天气舒适,是个适合道路修补的好季节。九月初,秋老虎持续发威,宁波仍维持“热烘烘”的状态,出伏后依旧高温在线。城区的部分道路也出现“中暑”的症状,不少地方出现拥包、车辙等病害。而像柳汀街、环城西路、世纪大道这类位于中心城区车流量较大的地段,情况尤为突出。但由于下雨频繁,并不适合对路面进行热沥青维修作业,只能及时进行应急修复保障道路暂时畅通。

为什么高温和车流量会对道路状况影响如此大?宁波市市政道路管理所高级工程师俞斯达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城区柳汀街、环城西路等道路采用“白加黑”工艺,即由混凝土基层和沥青面层两种不同材料形成的组合结构。两类材料差异性大,受外界条件的影响程度也不相同,其中沥青材料对温度和雨水影响更为明显。受气温和日照影响,沥青面层顶面温度变化大,底部旧混凝土路面变化小,容易使沥青路面出现翘曲变形。宁波的夏季气温高且常有阵雨,当受暴雨影响时,路面温度骤降产生巨大拉应力,致使沥青路面开裂。而像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尤其是公交专用车道、交叉口及公交站点附近,频繁的刹车启动情况也会对道路本身造成更大考验。此外,当作为基层的旧混凝土路面弯沉值过大或存在裂缝、破碎等病害时,在外力荷载作用下,原混凝土面层的裂缝会逐渐延伸至沥青表面,形成反射裂缝。”

城市道路需要精心呵护。作为养护管理部门,城管市政部门除了做好日常养护,加快巡查频率,也在不断调整修补方案,试图通过不断尝试改进找到适合甬城具体道路的的维修方案。“像对柳汀街(偃月街-长春路)车辙、沉降等病害尤为严重的情况,其实我们已经制定好了修补方案,但由于前段时间宁波时常下雨,我们只能及时采取应急修补的办法。这几天天气开始转晴,我们抓紧时间对其进行热沥青摊铺。之前,我们采取先铺一层沥青混凝土(AC),再铺一层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的方式进行路面修补。但修补完成后,我们发现沥青混凝土(AC)虽然经济实惠,技术成熟,但是耐用性与耐高温性能都欠佳。由于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抗永久变形能力强,高温抗车辙能力也非常显著,同时又具有较好的低温抗裂性能,为了延长使用寿命,我们采取双层式沥青摊铺工艺,铺设两层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提高整体沥青罩面的耐高温性能。”俞斯达说道。除此之外,据悉城管市政部门也在施工和管理的其他环节不断加强和注意质量控制,提高路面行驶质量,改善交通运行条件,延长道路使用年限。

据统计,8月中旬至今,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共完成柳汀街、世纪大道、中山路等路段热沥青铣刨摊铺2.01万平方米。同时,中心根据桥梁检测报告,还对机场路、环城西路4座随路小桥的上部结构进行了补强,主要内容为梁板裂缝注浆、碳纤布加固等。目前,市管道路整体情况良好。之后,城管市政部门将继续对部分裂缝、沉降严重的道路开展沥青铣刨摊铺作业,为甬城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通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