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通长三角旅游黄金线!宁波民宿遍地开花 走向精品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年来,《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等“民宿类”综艺爆火,民宿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民宿大热已成趋势,而这也恰恰反映了大众对民宿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等“民宿类”综艺爆火,民宿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民宿大热已成趋势,而这也恰恰反映了大众对民宿生活的向往。谁没有幻想过自己在乡间开一家小小的民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悠然自得,无拘无束,过着那种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慢生活呢?

海曙民宿城中有“山水”、江北民宿古城有田园、象山民宿还原海岛生活、东钱湖民宿湖光山色、余姚民宿充满山居人文气质……在日前举行的宁波民宿上海推介会上,宁波各区县(市)展示的特色民宿,像十幅风格各异的山水画,勾起了上海人的“宁波记忆”。

不得不说,宁波民宿的发展恰好赶上了时机。5年前,萌芽初发,一群心怀梦想的人,开始进行民宿的尝试。时间飞逝,梦想绽放,宁波民宿凭借先天的资源环境、广大的乡村腹地和活跃的民营资本,在多样化的探索中逐渐成长。尤其是2015年以来,宁波呼应大众旅游兴起的趋势,依托山、海、佛、城、湖与美食等优质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形成了以依山、傍海、揽湖、拥景、聚村为特色的全域发展新格局。目前,宁波拥有浙江省白金宿3家、金宿8家、银宿18家,民宿数量与品质均走在了浙江乃至全国民宿发展的前列。

热潮+特色 个性定制旅行体验

民宿,区别于酒店,以自然环境为依托,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为游客提供别致的休闲和自由体验,从一开始的新兴业态逐渐转化为如今受人欢迎且不可或缺的旅游方式。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德村志成博士曾经说过,日本最初的民宿,就是垂钓者晚上回不了家了,到附近村民家里借宿,村民将家里闲置房间收拾好给客人住,该给钱给钱,就这样逐渐发展起来的。

对于长期承受快节奏生活压力的都市上海人而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佛系周边短途旅行,成为了他们周末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花两三个小时,从上海打个高铁或是自驾到宁波,来欣赏这里的风景,感受这里的人文,品尝这里的美食,不用太长时间,只需要一个周末就能绰绰有余玩个痛快。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宁波,选择通过入住宁波民宿最直接快速地了解熟悉宁波。

光有流量,没有质量可不行。宁波民宿深谙其中的道理。高远文旅CEO、宁波“心宿无尘”“心宿福泉”等精品民宿的打造者徐恒勇宁波民宿上海推介会上说:“宁波民宿注重文化基因与生态资源的结合,充满了现代生活美学。”

宁波首家省白金宿“龙观禅那”掩映在龙观竹山溪水间,原乡村落、竹林山居,吸引了众多想回归生活本原的拥趸;前童鹿山别院身处古镇,雕梁画栋、老房新生,延续着一方书院文化,保留着“五匠之乡”的真功夫;胡陈“心宿无尘”在现代田园上打造了一个宁静致远的“心宿”:半山泳池、星空别墅、山水客厅……这些民宿不仅仅只是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这么简单,更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融入了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与民宿主人的人情味,为前来体验民宿的游客定制一份别样的“宁波旅游大礼包”。

美食+亲子 挖掘更多人文品牌

既然来到了宁波,哪个游客不希望能够尝一口透骨鲜的东海海鲜?和星级酒店、常规海鲜餐厅相比,民宿里的美食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氤氲着陌生而熟悉的烟火气息,品尝着地道可口的家常海鲜美食,如果再有一个老板陪在饭桌唠唠嗑,介绍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那体验感和代入感绝对满分。

的确,绝大多数靠海的宁波精品民宿,都会以新鲜美食、现场加工为主打特色。随喜民宿的老板娘常常亲自下厨做海鲜面,青籁民宿的主人喜欢在闲暇时和客人聊聊自家后院种的新鲜蔬菜,饮海三湾民宿的创始人更是挖掘当地的农副产品,提供海鸭蛋、传统糕点、石浦橘子现场销售和团购服务。这些美食就像是一条纽带,瞬间拉近了游客与民宿主之间的距离。

据最新数据分析指出,目前亲子游占乡村旅游形态的市场份额比重正在日益增加,如何把握亲子游类的受众需求成为了抢占新高台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余姚四明山,老柿林山居邀请专业的自然教育老师,在景区内给孩子们上自然教育课程,讲解动物、植物、大自然、节气等,寓教于乐;在象山,海米木木亲子庄园布置了可供孩子们撒欢和举办室外主题Party的草坪和精致的儿童泳池、新颖的室内外玩具;奇遇谷则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了包括荡秋千、挖笋、做青团、参加印染工坊等一系列适合亲子参与的活动……

“民宿首先是文创行业,其次是旅游业,最后才是住宿业。”宁波慈舍美学民宿联合创始人李照辉先生认为,民宿贩卖的是身心灵合一的自由的新生活方式。民宿应在点滴间注重品质,运营管理方面要做好制度建设,不定期举办特色活动,注重品牌的塑造。

文化与旅游是分不开的,想要打造一家精品民宿,只有赋予其更多的人文内涵,才能在众多民宿中脱颖而出,成为乡村旅游业态里一张金名片。在刚刚闭幕的2019宁波民宿产业高峰论坛上,宁波已正式成立精品民宿联盟。

当前,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宁波民宿进入了品质提升、规范管理的关键时期。宁波民宿将始终秉持为游客服务、为乡村致富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开拓,汲取经验,更新理念,规范引导,以期为旅客提供更好、更舒享的居住与休闲体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业态。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