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9) | 马友友:用音乐融通世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马友友:用音乐融通世界人物语录:◎ 我的音乐是为大家展示美,大家坐在一起就是朋友间愉快的交流,一起欣赏美好的东西。◎ 对我来说,这就是文化——还有我们扮演音乐家这个角色&mda

马友友:用音乐融通世界

人物语录:

◎ 我的音乐是为大家展示美,大家坐在一起就是朋友间愉快的交流,一起欣赏美好的东西。

◎ 对我来说,这就是文化——还有我们扮演音乐家这个角色——重要的原因,尤其在我们当下这个充斥分裂的时代。

◎ 文化让我们增进了解:无论我们从哪里来,都可以构想一个共存的、更美好的世界。

马友友接受鄞响采访。

“太好了,家乡亲人!”10月24日晚,杭州大剧院休息室。一迈进门,见到等候的咸祥父老乡亲,马友友笑容满面,伸出手紧紧相握。

当晚,这位世界第一大提琴手,将参加丝路行——余隆携马友友、吴蛮、雷佳及丝绸之路乐团、杭州爱乐乐团音乐会。

趁着演出前休息的几分钟时间,祖籍鄞州咸祥的马友友向我们讲述了他牵挂一生的音乐梦想,他魂牵梦绕的的家乡情怀。他的中文并不流畅,看得出他每说一句甚至一个词语,都得先经过脑子翻译,但自始至终,他都努力用中文跟大家交流。其间,他抱歉地插了一句:“对不起,我的中文说不好。”

“人类有音乐的原因是什么?你知道吗?我不知道,一直在想。”当我们请马先生谈谈他的音乐故事时,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一个享誉世界乐坛的艺术家对于音乐的一生探索、思考的问题。

马友友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是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和弦乐演奏家,母亲是歌唱家。在父亲启蒙教育下,4岁开始练琴。开始时,父亲只是让他演奏片断,一天两个小节。父亲经常这样告诉他,如果有什么事情是困难的,那么你先要把它分成四个部分。这样,你就可以先解决一些小的问题,一点,一点,最后解决最难的一部分。马友友说,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好方法,我们不需要一次性攀上珠穆朗玛,而只需要攻克一个小山丘。马友友由此爱上了音乐,而且十分痴迷。两年时间,他练琴的地板上居然被压出了一片凹坑。

6岁时,马友友与家人迁往美国纽约定居,同年结识了大提琴家帕伯洛·卡萨尔斯。之后在著名指挥家伦纳德·伯恩斯坦帮助下,马友友和姐姐马友乘参加了为筹建华盛顿文化中心举行的巡回义演音乐会,当天美国总统肯尼迪夫妇也出席了晚会。演奏完毕,观众将疯狂的掌声送给了这位音乐神童。

一夜之间名满美国,演出邀请也纷至沓来。但小天才并未在舞台上充当音乐神童,而是听从了伯恩斯坦的话:“孩子,你还是应当回到学校去专门习琴和读书,那样你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大提琴家。”

随后,马友友师从于著名大提琴家伦纳德•罗斯学琴,并进入了赫赫有名的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学习,一学就是7年。然而就在再过一年就要毕业之际,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却退学,转而进入哈佛大学学起人文学来。他说:要拉好琴,或者说要真正地理解和表现音乐,总感觉还需要掌握些什么。

在一次受访时,马友友说,在哈佛的那4年,对他有很大的影响。最喜欢的两门学科考古学和人类学帮助他将旅途中体验到的各种文化放在一定的语境下加以审视,“如果你的内心世界足够宽广,里面有足够的思维方式,足够的规则,足够的文化价值,那么它会带给你更多人文的东西,让你能够更好地理解人性,以及它的多种表达方式。”

2000年,马友友为电影《卧龙藏虎》演奏主题曲,这首新古典提琴曲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音乐奖。2017年2月12日,马友友和丝路乐团《Sing Me Home(歌咏乡愁)》获得第59届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这是马友友的第18座格莱美奖,他也成为与格莱美结缘次数最多的华人音乐家,被称为世界最伟大的大提琴家之一。

马友友的影响力与日俱增。1999年,美国纽约市将曼哈顿东46街与第五大道交叉口的路牌命名为“马友友路”,州长还定每年2月9日为“马友友日”。苹果之父乔布斯听马友友演奏马赫曲目,禁不住泪流满面,“你的演奏是我听过最棒的,有如上帝驾临,我不相信一个凡人能做到这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亲自授予其代表美国平民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并赞赏他是自己见过的最快乐最丰富的人。

“我今年62岁,是一个老头子了,将来是你们的世界。在我走之前,我希望做好一件事。”马友友说,最近两年,希望能够到全球36个城市演出,拆除“围墙”,让音乐成为人与人沟通的桥梁。

用音乐融通世界。这是他一生的追求和梦想,即使遭遇千折百挠也不放弃。

20世纪80年代起,马友友就不断地将世界各地的民乐、通俗乐甚至边缘乐器都融入到他的创作中,这激怒了严肃音乐界的保守派。1992年春,维也纳国家剧院决定取消与他签订的演出合约。同时,马友友的恩师,也是他最依赖和崇敬的指挥家伯恩斯坦拒绝与他同台演出。他毫不退缩,他说,所有的古典音乐都是当时的民歌和流行音乐的最佳组合,他希望找到音乐的真谛。

马友友

1999年,马友友酝酿了10年之久的音乐专辑《巴西之魂》问世,经过旷日持久的论战,格莱美第12次给他“加冕”。2004年春,马友友再获43届格莱美大奖,维也纳国家剧院再次向马友友发出邀请。

目睹隔阂、灾难、悲伤,马友友更坚定了他的音乐梦想。上世纪末,他开始了“丝绸之路”计划。这个非营利性质项目的核心是丝绸之路合奏团,目标是通过把全世界艺术家和观众聚集在一起,打破地域隔阂,拉近人们的距离。在马友友看来,丝绸之路正是“古代的互联网”,代表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他要将这一切融入到音乐之中,通过艺术这一表现形式来促进创新和学习。

他说:“我很高兴与别人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与别人一起工作,并且参与到一场运用伟大思想和创造去解决社会顽疾的艺术、科技、人文和技术运动中。”

他的琴声响起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上隆重举行的“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纪念活动中,他的丝绸之路合奏团出现在2007年的世界特奥会开幕式上。从不参加任何音乐比赛的马友友,每年的世界巡演都在100次以上。

“现在这个世界很复杂,很多不同国家的人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走,往哪个方向走?”马友友期望能将音乐化为一种沟通的语言,跨越世界不同种族,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信任。在采访中,马友友多次提到了“信任”这个词。

无怪乎,马友友被认为是全球最伟大的古典音乐演奏家之一,更是全球最有创造力、最多元化的音乐家之一,“他的琴声总让人流泪,眼睛湿润,心里充满着爱和无边的思想,友友的音乐让世界连在了一起。”

2006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任命马友友为联合国和平使者。

提起第一次踏上家乡宁波的土地,马友友记忆深刻:“那个时候,真的是非常感动,宁波人民真是热情。想不到有那么多的亲戚。很感恩,家乡人民对我感兴趣。”

那是2005年11月,马友友回到故乡宁波举行《巴赫之旅》大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奏响《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马友友破例来宁波的这场演出,成为宁波有史以来名声最响、规模最大、票价最高的一场演出。演出结束时,观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马友友两次返场加演曲子。

媒体见面会上,马友友说父亲以前经常提起故乡,思念故土,想不到自己的生命里还能有到老家参观、表演的印记,“感谢我的祖先,他们给了我那么多的艺术灵感。”

一同前去杭州的马友友祖居管理员马友岺,是马友友的堂兄。他说,马家祖上是开铁铺起家,后开“马德兴”布庄店和“孚仁火油公司”。有了经济基础后,他们把子女送到上海、南京等地求学,又送到欧美留学。1947年,马友友的祖辈带着全家离开咸祥,马友友出生在法国巴黎。

2013年以来,咸祥着手启动马友友音乐成就宣传及马氏祖居保护相关工作,成立“小友友”大提琴社团,以政府主导的方式,充分挖掘当地在大提琴教育和音乐文化方面的人缘优势和地缘优势,推进音乐特色文化建设。

2015年12月,位于咸祥镇咸二村后道路13号的马友友祖居正式对外开放,“小友友”社团在祖居里演奏悠扬动听的大提琴曲,一起为马友友60岁生日献上一份礼物。马友友鼓励小友友们,并欣然为社团题词:祝你们大家快乐弹音乐。

马友友的亲笔中文签名。

2017年、2018年,马友友姐姐马友乘带着马氏家族一手打造的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两次在宁波举行“音系中美友谊,乐动一带一路”返乡巡演,并与小友友社团结谊签约,还捐赠了父亲马孝骏生前手稿以及她和马友友小时候的画作等一批珍贵实物。马友友更是通过视频为家乡人民送来问候,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推动中美青少年音乐交流合作,致力于家乡的儿童音乐教育事业。

2014年8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省内首个音乐教育培训基地——“音乐教育培训基地”落户咸祥。今年,咸祥友友音乐剧院奠基,首届全国青少年大提琴高峰论坛及CELLO TOWN(大提琴小镇)音乐之夜举行,咸祥正全力推进大提琴小镇的打造。

在这次见面会现场,马友友还愉快地在CELLO TOWN牌匾和咸祥镇中心小学校本课程《琴谱》上签上自己的中文名字,祝愿家乡音乐教育事业越办越好,用音乐架起沟通世界、沟通人类的桥梁。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