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22) | 叶全丰:核心技术就是不败利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企业能做到今天的成就,我想一方面是我们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好的发展环境,而我也选对了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是坚强的性格和乐观的心态,让我走到了今天。面对挫折、风浪,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

人物感言:

 

  • 企业能做到今天的成就,我想一方面是我们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好的发展环境,而我也选对了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

  • 另一方面,是坚强的性格和乐观的心态,让我走到了今天。面对挫折、风浪,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就在半个月前,我们化解了一场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不仅成功延续了与美国客户的合作关系,并且将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10月底,在广州番禺奥莱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样品展示厅里采访公司董事长叶全丰时,他一下子就讲到了刚刚过去不久的一场跨国交锋。

以实力和有理有节的沟通赢得的这场交锋,让叶全丰颇感自豪。他不会忘记,30多年前,带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去国外参加大型展会时遭遇外商的轻蔑,这几乎成为他创业中努力把握核心技术、抓牢话语权的奋进动力。

上世纪80年代的那一拨“外贸人”,如果回忆当年“中国制造”在欧洲展会的情形,也许会对叶全丰形容的“惨不忍睹”之说深有感触。

大学毕业后,叶全丰分配到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在广州的华南分公司,这是当年令人羡慕的工作。他记得当年带到展销会上的电吹风、电熨斗产品,却显露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工业生产的落后。

“当时我们做外贸,主要是来料加工,谈不上技术含量,更没有参与设计的理念和能力。”这些弱势,让叶全丰有了越来越想去改变的渴望。

1996年,叶全丰最初的创业从香港开始。那时候,经过十多年的历练,他已经是电子进出口公司的业务尖子,经手的各类电子产品也从之前的小家电增加到空调、电冰箱等大家电,他带领的团队,去欧洲市场一年的出货量是20个货柜,这在20多年前,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现在我们公司每个月出去的货柜就有七八十个。”说这话时,叶全丰的奥莱照明公司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红外、微波及光控LED感应和太阳能感应灯具制造商。

“单项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叶全丰的答案是:“我们企业包括我在内的高层,全都主持或参与研发,这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叶全丰说,创业之路也经历过惨淡的时候。在香港开公司,包括他在内就3个员工,大半年没有业务,眼看着快熬不下去了,有位朋友介绍了一个波兰的客户,才得以在年底扭转了局面。

“天塌不下来吧,我的性格就是乐观开朗,积极向上,面对困难不低头不放弃。”叶全丰说。

1999年,他在广州番禺租了900平方米的厂房,招了30多个工人,踏上了创业新征程:“做了几年贸易后,我认为要做大,还是要靠实业,就想试试自己去生产。”从帮客户找工厂的中间商,成为自己开着工厂找客户,这一转型,让叶全丰在国际贸易的战场上底气更足。

叶全丰坦陈,一开始企业的产品以修改欧洲的同类产品为主,到2004年以后,企业做大了,自建厂房面积达25000平方米,员工有800个,这时候,企业成立研发部,从研究客户提供的技术,到自己参与外观设计和功能开发,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终于把核心技术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目前,企业的研发团队已积累起雄厚实力,有两名教授级工程师领衔,研发的存在式感应器和微波+红外感应器,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成为全球业界翘楚。

每年50个专利,其中十几个是发明专利,在感应灯具领域,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国际上也只剩下一家德国大企业,是奥莱将要赶超的对手。

强大的研发能力让叶全丰在与外商打交道时,变得更加自信与沉着,但这还不是成为成功企业家的全部。

再次说到不久前发生的那次危机,叶全丰介绍来龙去脉:“电池爆裂事故引起双方关于技术的纠纷,对方是一家美国大公司,一开始把责任全部推给我们承担,索赔金额是几百万美元。” 

叶全丰在分析了情况之后,认为完全可以据理力争,反驳对方的过分要求。同时,对于这个合作多年的大客户,叶全丰又不想彻底断绝双方的合作关系:“电视电话会议开了好几个月,对方起初一直非常强硬,但我们的态度也是有理有节,理直气壮,我对我们的实力也是很有信心的,产品的质量,研发的能力,服务的到位,这些都是客户需要的。”

谈判进行得很艰难,但最后,向着叶全丰预期的方向发展。一场危机,化解背后的支撑,是叶全丰外贸生涯30多年不懈努力的积淀。

“除了凭借企业本身的实力,这些年我们在与客户打交道过程中的信誉,也确保了对方不愿轻易放弃与我们的合作。”叶全丰说。

这些年商海搏击,叶全丰选择把“诚信”放在首位。

10多年前,他在家里使用自己的产品时,很偶然地发现了问题,原因出在一个塑料配件上,而这个问题需要使用很长时间才发现。他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瑕疵,立刻与德国方面的客户联系,并承担全部损失。

这样的例子很多。5年前,一批产品到深圳准备出货时,供应商发现电池有问题。叶全丰通过各种关系,最快速度换掉产品,重新出货,确保了公司的信誉。

产品确保质量,交货时间等环节严格执行双方契约,发现问题及时补救,该承担的责任毫不推卸。凭着这样的精神,长期建立起来的客户,很多都成为他的老朋友。

“做企业也和做人一样,除了诚信,还需要有责任心。”叶全丰在创业之前,就是公司里多年的先进和优秀党员,成为企业家后,他认为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底线绝不能丢。

“当年在香港创业,我之所以几乎撑不下去,就是我在原先公司里建立的关系和客户一个都没带走,所经营的业务完全从零开始。我不想自己的创业是在影响原来同事利益的基础上。”叶全丰说。

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在1993年,当时还在国企,一批价值30万元美金的货物到英国利物浦码头后,英国收货的那家公司却倒闭了,货物就此滞留在码头仓库里。叶全丰以最快速度办好手续,只身一人赶到英国去善后。倒闭的是中间商,叶全丰把货物重新换了包装,一个人在英国顺利找到了零售商,一个星期内就把货物顺利销售掉。

如今,奥莱照明的企业精神就是诚信、责任和进取。

“现在外贸的形势确实很严峻,但我们公司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方面,我们会继续通过研发,提升产品,稳固市场;另一方面,我们在不久前已经开始走国内市场,从网店开始,打出自己的品牌,这又是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2008年,叶全丰把投资创业的目光,投射到家乡鄞州。

“随着我们企业的发展,需要建立一个新的生产基地,而回家乡投资创业,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叶全丰说。

从产业集聚的格局看,广州和宁波,在照明产业上都有着集聚效应,适合企业发展。准备到宁波投资时,叶全丰在整个大市内都考察过,包括慈溪等地。

最后,项目锁定瞻岐滨海工业园区。“当时管委会相关人员一行来广东招商,在和家乡职能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为企业服务的诚意,细致、高效的行政风格及相关鼓励政策,都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叶全丰说。

2011年,奥莱照明正式在滨海工业园区内落户。此后7年,叶全丰对家乡的投资和发展环境越来越肯定:“首先鄞州变得越来越漂亮,近几年在治水等方面成果显著。其次,政府部门对企业非常关心,在职工子女入学、宿舍楼建设等方面,想方设法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

叶全丰也经常参加鄞州工商联组织的活动,和家乡的企业家们交流。在外几十年,家乡原本正变得陌生,而自从把企业办到鄞州之后,新朋旧友的关系又都建立起来,叶全丰感觉到家乡的情感是深藏在血脉里的。

“作为企业家,回报家乡的情结都是有的,最实在的就是把在家乡的事业做大。”叶全丰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