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33) | 石钟琴:一代人心中的“白毛女”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所以,在你所热爱的事业上,一定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地去努力、去坚持。要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任何好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2018年12月26日,在鄞州上海商会(乡贤联谊会)成

人物感言: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所以,在你所热爱的事业上,一定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地去努力、去坚持。

要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任何好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

 

2018年12月26日,在鄞州上海商会(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中场休息时,石钟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认真整理服饰和妆容,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家乡的媒体上。

“那些在舞台上跳芭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那么久,仍然历历在目。”说起最爱的芭蕾艺术,石钟琴的脸上绽放出了光芒。

以现在的眼光看,15岁才开始学芭蕾,从专业角度来说,已经有些迟了。

1960年,15岁的石钟琴怀着“芭蕾究竟是什么样”的好奇,报考了上海芭蕾舞学校。“那个招生海报就在我每天经过的路上。”说起往事,她的脸上仿佛还带着少女时期的兴奋。

顺利考上之后,石钟琴才知道学芭蕾有多苦。因为年龄偏大,压腿、下腰、压韧带这些基本功,她必须比别人练得更勤快,不仅每天提早到学校练习,休息天也经常在家对着墙、抓着橱苦练。

“芭蕾是一种像流动的雕塑那样的美,这些锻炼就是要增长肌肉,还要让身体有柔韧度。几年练下来,我的身体就拉开了,并且具有弹跳性,这也是我舞蹈表现的一个优势。”石钟琴说。而伴随着苦练而来的,则是浑身疼痛,脚趾磨出血。

“能这样玩命地练,肯定是因为喜欢啊,在当时那个社会环境里,芭蕾的舞台是那么美,衣服和用品都很漂亮,还有很好听的音乐,无论是在台下看还是在台上演,我都会被芭蕾艺术的美深深陶醉。”那种发自心底的爱,就这样深植在石钟琴的心里。

如今,说起石钟琴的名字,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过来的人,立刻就会想到“白毛女”,当时石钟琴饰演的“白毛女”几乎家喻户晓。

在芭蕾舞剧《白毛女》中,“喜儿”与“白毛女”由两组演员饰演,后者从“灰毛女”开始跳,戏份更吃重。因为扎实的功底与出色的舞台表现,石钟琴从最初的群演“红缨枪”,脱颖而出成为“白毛女”最主要的人选。

石钟琴说,“白毛女”在戏中,从梳着鞭子的“喜儿”,到“灰毛女”,再到“白毛女”,是艺术上不断升华的过程,尤其是跳“灰毛女”的时候,要体现出在深山老林艰苦环境中生存与搏斗的状态,动作幅度很大,对演员的要求很高。

从1969年起,石钟琴跳了十多年的“白毛女”,尤其是1972年,在黑白电视片《白毛女》的拍摄后,又开拍了彩色电影版《白毛女》,在这两部由芭蕾舞剧改编的影视作品中,石钟琴都主演了“白毛女”。

因为演“白毛女”走红,很多人成了石钟琴的追星族,纷纷给她写信。

“信很多很多,大多是赞扬舞剧和我的表演。”而那时,石钟琴演绎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也成为教科书般的经典样式。

最难忘的一次演出,是在1972年。那一年,石钟琴跟随上海芭蕾舞团赴日本演出。

“其实,芭蕾舞剧《白毛女》最早的版本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根据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创作的。”石钟琴说,在这之前,中日没有正式建交,但两国的艺术家通过芭蕾舞剧《白毛女》,带动了两国文化的交流,松山芭蕾舞团曾多次携《白毛女》到中国演出。

“去日本演出时,团长跟我们说,周总理非常关注我们的日本之行。日本方面对我们的接待也非常热情。”石钟琴说,演出非常成功,吸引了日本多位高层官员,各大媒体竞相刊登上海舞剧团访日的新闻和评论,这次演出促进了中日两国民众的友好情谊,也为正在好转的中日关系注入了润滑剂。 

“这次破冰之旅的归程也非常有意思,我们去日本的时候,是从香港转机的,而回来,直接就从东京飞到上海。”石钟琴回忆说,两国的“直航”,充满了标志性的意义。一个多月后,田中首相访华,中日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两国邦交正常化,中日关系从此翻开崭新一页。那一次上海舞剧团的赴日演出,也被称为中日建交历史进程中的“芭蕾外交”。 

演了那么多场“白毛女”,石钟琴对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角色倾注了深厚的感情:“跳着跳着,我的年龄渐渐大起来了,对人物经历及情感变化的理解也越来越深,这种理解通过舞蹈动作传递出来,能把人物形象诠释得更加饱满。”

许多年后,即使已经离开舞台,但每每看到台上芭蕾舞演员表演《白毛女》,石钟琴仍难以激动:“如今的表演有了更多现代芭蕾的色彩,与当时的传统芭蕾还是有所区别。我们那个年代,对生活的体验,对艺术的激情,与当下不同,舞台的表现力也不一样。”

除了“白毛女”,石钟琴还演过很多别的剧,比如《天鹅湖》里的“黑天鹅”与“白天鹅”,《雷雨》里的“繁漪”等。这些角色,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跳了20多年芭蕾后,终于有一天,石钟琴不得不告别演出生涯。“芭蕾舞对体力消耗大,每场演出下来浑身是汗,为了确保体力,我的膳食还是特供的。”石钟琴说。“身体损伤太大,比如在舞台上要踮起足尖连续旋转32圈,而在台下练习的时候,就要转几百个圈……”长期的转、跳,让她髋关节患上缺血性坏损,因为膝关节等其他部位的受损,走路一度都很困难。

就这样告别舞台。石钟琴心中有遗憾,却从没对自己这样的付出感到后悔。离开舞台的她,放不下芭蕾,选择到远东芭蕾学校当了老师。十多年里,她给一届届学生上课,从教基本功到节目排练:“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芭蕾艺术能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学生们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如今,随着艺术教育的普及,芭蕾被更多人接受与喜爱,退休后的石钟琴更是给不同的群体上课,看到大家享受着跳芭蕾的那一份美妙,她的心里也充满了欣慰。

作为鄞州人,石钟琴一直有到家乡寻根的想法:“我是2010年到家乡的,老一辈人说起过的祠堂已经没了,但小桥流水的村庄面貌还在,还有一些老房子,让我觉得很亲切。”那个至今她都叫不出名字的村庄,在鄞南,是她根脉所在。说起自己是鄞州人,石钟琴满脸的自豪感。

她也多次到宁波,看三江口、老外滩等地的美景,喜欢这座城市涌动的活力:“宁波有很发达的商业文化,我相信今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会越来越好。”

“我知道鄞州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有机会,我很愿意为家乡出点力。”石钟琴诚恳地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