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南海北鄞州人(62)| 蔡湖波:将高校研究成果应用于城市建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人物感言:个人在设定目标时,要结合实际适当定得远一些、高一些。平时,要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周边的人和事,很多时候,过于纠结于眼前的小利益,只会让人辨不清方向,而当你不断地挑战自我勇于突破时,成功也就离你不

人物感言:

个人在设定目标时,要结合实际适当定得远一些、高一些。平时,要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周边的人和事,很多时候,过于纠结于眼前的小利益,只会让人辨不清方向,而当你不断地挑战自我勇于突破时,成功也就离你不远了。

图为蔡湖波接受鄞响采访。

身穿T恤、中裤,脚趿一双拖鞋,7月下旬,难得回国看望父母的蔡湖波教授,放松地坐在父母家的客厅里,看上去就像邻家大哥般阳光、亲切。

尽管去美国求学、工作和生活已有20多年,但在姜山镇出生、长大的蔡湖波,乡音未改,宁波话依然说得溜溜的,普通话也是字正腔圆,只是在表达一些程度副词时,会不自觉地蹦出几个英文单词。

长年在美国大学里从事学术工作,就像蔡湖波当初所希望的那样,相对纯粹、自由,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在普渡大学的教授中,他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较多,学术成就较大,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末,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读完本科的蔡湖波,以优异成绩取得保研名额。在同学们的影响下,年轻的蔡湖波也想去国外开开眼界,后来考取了依阿华州立大学。一年后,在女友建议下,他转到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土木工程系继续学习,直到获得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蔡湖波在北卡罗莱纳州交通厅工作,从事城市建设规划、设计、运行维护等相关地理信息系统、基础设施数据库建立工作。半年后,一家工程公司承接了州交通厅的一个建设项目,但实施方案的细节总遭到蔡湖波的频频“挑刺”。

对方见蔡湖波提出来的大量意见确实有道理,但要修改提升远没那么容易,于是邀请蔡湖波索性到公司上班,看看他提出来的这些修改意见,能否顺利付诸实践。蔡湖波考虑再三后,觉得自己更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欣然“应战”。

聪明能干的蔡湖波,因为外国人的身份,很快就触及了这个行业的“天花板”。他觉得这项工作限制太多,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达到顶尖水平,于是他开始考虑往学术方向发展。

图为一家四口登上当地杂志。

经过反复比较选择,2007年,蔡湖波进入西密歇根大学任教。两年后,他又跳槽至以土木工程专业著称的普渡大学。从此,他潜心学术。

2012至2019年,蔡湖波带队的两个科研项目先后被列入美国国家基金会项目,一般情况下,全美只有3%~5%的项目才有机会获此支持。

2018年,在美国举行的2万多人参与的TRB顶级峰会上,蔡湖波的论文获得了早期以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K.B.WOOD命名的最佳论文奖。时隔多年,普渡大学有教授再次获得这项荣誉,间接说明了该校土木工程系一直在全美保持着领先水准,学校领导层十分高兴,而蔡湖波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学术地位。

今年,在两年一次的亚特兰大国际计算机与土木工程年会上,蔡湖波的论文被授予最优论文奖。

“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导师对我的各种帮助和指导。”蔡湖波说。

硕博连读期间,蔡湖波的导师曾是美国总统奖获得者,教学工作非常严谨认真,对学生也是极其负责。无论是计算机算法与编程制作,还是论文报告,导师都愿意花时间在他身上,耐心地一遍遍加以指导和修改。蔡湖波说,这样手把手的指导,不仅使他的专业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就连英文表述也比之前流畅、优美得多了。

学生的成长是导师最大的学术成就,蔡湖波深深悟到了这一点,在后来的教学生涯中,他也是如此尽心尽力对待每一届学生的。

在蔡湖波的成长历程中,遇到了不少耐心有爱的好老师,润物细无声,不追求速效,充分激发了他对学习的兴趣。

小学毕业后,蔡湖波进入正始中学,摸底考时有道数学题,问一个西瓜切几刀才能切出9块。大多数同学都没答出来,蔡湖波也不例外,但这道题让他觉得数学太好玩了,从此开始乐于挑战各种各样的数学难题。

中考时,蔡湖波其实上了鄞州中学的分数线,但发育较晚的他当时是个体育困难户,面试那天,穿着凉鞋在操场上跑完50米,他感觉糟糕透了,最后选择了正始中学继续高中学业。

升入高中,蔡湖波参加了数学兴趣小组。同学们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为信念支撑,每天晚上9时半夜自修结束,和老师一起做题讨论,常常到深夜11时,却从不觉得疲惫和辛苦。1992年,蔡湖波和同学范辉双双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三等奖。

图为中学时与老师的合影。

高考结束后,蔡湖波的估分分数,可以报考清华大学,但他觉得进入一流学府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太过憋屈,而喜欢数学的他又不想读一所过于普通的大学。填报志愿时,他突然想到了同济大学,经过反复了解和比较,最终填报了建筑管理工程专业。

蔡湖波无疑是幸运的,父母十分开明,只要大方向可控,就允许他在中考和高考时选择“水往低处流”。他的整个青少年时期,学业上的事,几乎都是凭自己的兴趣做出选择,早早就懂得了自己想要什么,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大学时代,蔡湖波尽情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大二那年,经过一个暑假的诵读和反复播放聆听“随身听”磁带,他竟以全班唯一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德语六级考试。从此,蔡湖波对外语更有信心和兴趣了。本科毕业,各方面表现突出的蔡湖波顺利拿到了保研名额。

就在蔡湖波决定和女友同时留在上海发展时,却发现身边优秀的同学都在忙着准备去国外深造。两颗年轻的心抑制不住想去国外开开眼界的诱惑,一起努力考托福,最后成功去了美国。

如今,步入中年的蔡湖波,学术有成,生活安定,当年志同道合的女朋友早已成了携手共进的太太,大女儿今年也已经17岁了,幸福的一家四口还曾接受过当地杂志的采访。但他对祖国、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却日益强烈起来。

“最近,总希望能利用学术上的一些小成就,回国寻求合作项目,这样也有机会经常来国内走走看看。”蔡湖波说。

近年来,普渡大学与国内某知名大学开展了土木工程方面的项目合作,蔡湖波此次回国抽两天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也是得益于这些项目的推进。

在宁波的这两天,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蔡湖波很是感慨。他说,如今全球都在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完善过程中,以人为本,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每个国家的共同目标。

而蔡湖波所研究的方向,正好与此紧密相关。无论是地铁前期勘探,还是老旧小区地下管道改造,他们都能通过科技手段和计算方法,提前规避风险,并做出最合理的方案。

蔡湖波希望今后有机会能与国内的优秀企业合作,将国外高校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应用到国内实际需求中来,在良好互动的共赢局面中,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完美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