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鄞州 | 同叙乡情 共襄盛世 香港文汇报整版特刊聚焦鄞州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於11月11日至12日举行。大会将以“千里奔涌鄞未来”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11月7日,香港文汇报推出整版特刊,刊发《当好时代领跑者「两高四好」勇攀高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於11月11日至12日举行。大会将以“千里奔涌鄞未来”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11月7日,香港文汇报推出整版特刊,刊发《当好时代领跑者「两高四好」勇攀高鄞州奋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同叙乡情共襄盛事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下周举行》、《流淌20年的鄞港情》三篇重量级文章,聚焦鄞州。

全文如下

当好时代领跑者「两高四好」勇攀高

鄞州奋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

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的鄞州区,是一个历史悠久并富有东方神韵的江南名邑,素有崇教、重商的优良传统,夙称「诗书之乡」「商贾之地」,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起航,名闻遐迩的「宁波帮」从这里走向世界。

新中国成立70年间,鄞州人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连续5年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同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五;获评中国「双创」示范基地,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鄞州创造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涌现出一大批精英翘楚。

南部新城

如今的鄞州,是国际港口名城宁波的都市核心区和城市形象窗口,正聚力建设「两高四好」示范区,朝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阔步前进。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5亿元,同比增长7.5%。

产业谋新「双轮驱动」释放强劲动力

30年来专注工业缝纫机旋梭的「德鹰精密」,将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收入囊中;「博德高科」研制的精密切割丝年产能达1.6万吨,产销规模全球第一;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级电容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2%,排名全国第一......

先进制造业是鄞州的一张「金名片」,支撑着鄞州经济长期领跑。鄞州区软件服务、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产值分别占宁波市的31.6%、30.1%和19.6%,拥有18家宁波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中国家示范企业3家,工业上市企业15家,呈现集群化、规模化优势。

美康生物

与此同时,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航运物流、对外贸易、文化创意等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释放强大动能。截至目前,鄞州三次产业之比为1.4:32.0:66.6,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构成了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双城蝶变宜居宜业再续华美乐章

在宁波都市版图上,南部商务区是一颗璀璨的「明星」。有着「东方曼哈顿」美誉的南部商务区,在1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商务楼宇50余幢,广告文创、金融服务、国际贸易、商务服务等企业超过3000家,近4万白领在此办公。

南部商务区的崛起,是鄞州快速城市化的一个缩影。该区先後迎来了撤县设区、区划调整等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趁势而上、善谋善为,城市建设框架全面拉开。如今的鄞州,集聚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两座新城,都市核心功能聚合叠加,是宁波的城市核心区,建成区面积117平方公里。

南部商务区楼宇汇集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鄞州的城市面貌正在发生更大改变,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实现多重提升。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18所,成为浙江省优质基础教育体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养老医疗保障城乡并轨,户籍人口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8%和98.8%。

不久前,「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发布,鄞州区成功入选全国100个县级城市(区)。

双创引领筑巢引凤打造投资高地

近年来,鄞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目前该区人才总量达到37.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现有国家级「双创」平台16个,备案「双创」平台载体46个,孵化总面积超过48万平方米。

人才和平台集聚释放出创业创新的强大动能。去年,鄞州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7550件、9945件,其中最能代表区域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7201件、1524件,4项数据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浙江省领先地位。今年5月,国家发布通报,对去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鄞州区成为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

此外,鄞州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大力气,努力打造交易成本低、商务机会多、市场秩序好的投资环境,已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投资首选之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深化、服务再完善、审批再提速,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成为鄞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良好的投资环境,使鄞州成为了优质项目的「强磁场」。今年前9个月,鄞州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家,平均下来,不到三天就有一家外企选择鄞州。

同叙乡情共襄盛事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下周举行

东部新城

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进一步汇聚遍布全球的鄞籍乡贤的力量,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於11月11日至12日举行。大会将以「千里奔涌鄞未来」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汇聚最广大鄞籍乡贤及热心参与鄞州发展建设的「帮鄞州」人士的磅礴力量,为鄞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阔视野和更强大动力。

500余名各界鄞籍人士共赴盛会

鄞州历来名人名贤辈出,王应麟、沙孟海、马友友等鄞州籍名人享誉海内外,在各领域多有深厚造诣和巨大成就。一直以来,广大鄞籍乡贤和「帮鄞州人士」为鄞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的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旨大会、分领域座谈会、「共叙乡情」活动、晚会活动等四大主体,将有500余名各界鄞籍人士共赴盛会,涵盖工商界、科技、教育、文体、医卫等各领域,包括两院院士,知名企业家等。

本次大会在广邀各界鄞籍人士回乡共商家乡发展的同时,还特别邀请了部分「帮鄞州人士」参会,邀请他们到鄞州走走看看,为鄞州发展献智献力、出谋划策,真正将大会打造成为思想聚焦、资源聚集、人才聚合的大平台。

在此次大会期间,还将有一批重量级的项目进行签约,产业类型涵盖金融保险、时尚创意、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签约金额将达数百亿元。

和丰创意广场

「鄞州人之家」建设将正式启动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鄞州人发展大会期间,「鄞州人之家」建设将正式启动。计划建设的「鄞州人之家」位於鄞州区首南街道,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是展示鄞州形象、发出鄞州声音、凝聚鄞州力量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计划将打造展览展示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商业体验中心和会议商务中心四大功能板块,提升鄞州人物理家园。

「鄞州人之家」将注重提供全类别专属服务,真正成为鄞州人的精神家园、情感纽带和共享社区。为鄞州人寻根乡愁、追忆乡思提供一个家,为海内外鄞州人互动交流搭建一座桥,为展示和注解鄞州人风采开启一扇窗,为新时代「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创立一座情感地标。

未来,「鄞州人之家」将计划打造鄞州乡贤服务、联谊联络、留学人才服务、时尚发布、创业创新等多个平台;融合乡贤回归、投融资、创新合作、人才交流、趋势发布等多项功能;结合「鄞州人之家」线上平台,在线上线下同步政策推送、服务合作、在线谘询、招才引智等各项工作;形成鄞州精英高度集聚的商务交流中心和创智研发产业集群;为全世界各地的鄞州人、「帮鄞州」人士提供找得到、用得顺、有保证的共享平台,让他们体验到鄞州情、鄞州味、鄞州景。

流淌20年的鄞港情

上周村

鄞港两地人缘相亲、血脉相连,被誉为「天下第一帮」的「宁波帮」中,大多数是鄞州人,如李惠利、曹光彪等。鄞州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尤以港、澳地区为多。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香港回归这22年来,鄞州与香港两地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鄞港两地往来交流越来越频繁,广大香港鄞籍乡亲和帮鄞州人士,通过投资、贸易和多种形式的合作,在鄞州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创造财富、增加就业,促进教育文化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推动了鄞州发展领跑领先。

经贸合作结出「同心果」

在鄞州姜山的海港城,从营业至今一直人气爆满,也成就了鄞南片区又一商业「神话」,海港城的投资方正是来自香港的海港(香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之所以敢在商圈林立的鄞州再下一城,凭藉的是在港商业运营的丰富经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香港是鄞州主要的国际投资合作来源地之一,也是鄞州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最重要转口通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在鄞港资企业224家,实际利用港资18.1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鄞州对香港的出口贸易额达13926万美元。

香港对鄞州的意义绝不仅止於此。两地的合作交流,还为鄞州架起了一座走向世界的桥梁。鄞州企业借助与香港的联合投资、承揽项目,做大做强企业主体;借助香港的投行、财务、法律、谘询、人力资源管理等现代服务业,提供专项服务。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鄞州路径中,香港作为鄞州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全球商机进入鄞州。「鄞州很有活力,鄞州的企业对市场嗅觉灵敏,『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愿望强烈,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非常强。」汤洪是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的地区总监,眼下正在鄞州加紧建设施工的宁波新世界广场项目,就是来自香港的明星项目。

「义乡文化」架起两地情

鄞州素有「千年义乡」美誉,慈风义俗在这里延绵不绝。在鄞港两地互通往来的中,慈善文化活动就像一座桥梁,使两地切实感受到了血浓於水的深情。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鄞籍港澳同胞就开始反哺家乡。1988年至1992年,曹光彪捐资385万元在家乡助建宗华中学、宗华小学、宗华幼儿园及宗华职业学校;1992年,鄞籍港胞李达三捐资人民币60万元,在故乡东钱湖兴建了莫枝中学「李达三教育楼」;1999年,李文龙捐赠500万元兴建鄞县下应中学,後改名为李关第中学......王宽诚、董纪勳、忻元甫、徐鸣翔、杨文瑛、陈廷骅以及宁波籍港胞邵逸夫等也先後在鄞捐资助教及参与其他公益事业。

此外,近年来鄞港两地还以棋艺文化、传统书法篆刻文化为纽带,推进两地文化的交流与沟通。据统计,香港等地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年平均访鄞已超过300人次,开展合作交流活动达到十余场。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