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钢琴大师殷承宗来了 还有一生中至少要好好听一次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的兴衰和荣辱牵动着中华民族的每一个灵魂和躯体。钢琴协奏曲《黄河》更是中国音乐史上最具广泛社会影响、最成功的协奏曲作品,震撼了一代中国人。11日,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的兴衰和荣辱牵动着中华民族的每一个灵魂和躯体。钢琴协奏曲《黄河》更是中国音乐史上最具广泛社会影响、最成功的协奏曲作品,震撼了一代中国人。

11日,2019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交响之夜上,我们将迎来激动人心的一幕,作为特邀嘉宾,钢琴协奏曲《黄河》主要改编创作者、首演者殷承宗,将亲临现场,演绎这首层次丰富、意境壮阔的经典名作。

殷承宗是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大师、中国当代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他出生于“钢琴之乡”福建省厦门鼓浪屿;七岁开始学习钢琴,九岁首次演奏,十二岁就读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一九六零年到苏联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深造。

现场实拍图

先后获得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钢琴比赛第一名、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也是首位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华人钢琴家,曾出访苏联、日本、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

20世纪60年代,钢琴的地位在中国跌入低谷。想要尝试如何让西洋乐器“洋为中用”的殷承宗将钢琴扛到天安门、金水桥,用钢琴演奏京剧。殷承宗连续三天用钢琴奏响国粹,吸引数千人围观。

殷承宗致力于钢琴音乐的中国化,其创作的钢琴伴唱《红灯记》是中国音乐与戏曲史上的一支奇葩。

由他主持并作为创作者之一的钢琴协奏曲《黄河》,1970年在北京首演,是迄今中国最重要的、在世界范围传播最广和被演奏最多的钢琴作品《黄河》。

作为原版钢琴协奏曲《黄河》最成功的演绎者,殷承宗成功地将钢琴与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完美地结合而蜚声神州及海内外。

现场实拍图

殷承宗弹奏此曲已经将近50年,他对乐曲了解透彻,技巧卓越、感情丰富细腻。

近些年来,殷承宗致力于“让钢琴说中文”,让中国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他也寄望年轻一代钢琴家,更多地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将其注入到艺术作品中。

而对于《黄河钢琴协奏曲》来说,过去的这些年,就如同黄河水从源头流入大海,让钢琴“唱”出了保卫黄河的炙热心声,一步步走向世界,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11日,让我们相约鄞州,年逾古稀的钢琴家饱含深情的演奏,相信会唤起每一位观众的赤子之情。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