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社科院专家解读鄞州城市竞争力:全国区县竞争力坐标上的“三好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鄞州是全国区县竞争力坐标上的‘三好生’,相信鄞州的未来,是顶好顶好的!”这是在12日上午举行的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

“鄞州是全国区县竞争力坐标上的‘三好生’,相信鄞州的未来,是顶好顶好的!”这是在12日上午举行的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鄞州城市竞争力给出的评语。

倪鹏飞说,“三好生”鄞州的好,表现在过去基础好、现在势头好、未来前景好。他从分析竞争力框架出发,围绕经济实力强、社会和谐包容、环境品质高、对外优势独特、创新领跑领先等方面,对鄞州的城市竞争力进行了解读。

倪鹏飞表示,竞争力强的关键点还在于一个地区对外部资源、要素、市场的利用。鄞州显然有外部资源且充分用了起来,当天举行的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就是一个生动的反馈,将分散在各地的鄞州人召集起来,相当于搭建起了联通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网和商业网,集中力量建设鄞州、发展鄞州。

当前,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不少城市的中心区也面临着发展的阵痛期,但鄞州却逆势而上。倪鹏飞认为,一方面是依托鄞州发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另一方面是在东部新城和南部商务区带动下,传统优势和现代优势完美融合,助力突围。

倪鹏飞认为,在竞争力框架外,鄞州政府在治理方面的精明强干,成为了加分项。重点表现在思想与理念先进且符合实际;目标和定位准确且诱人;路径和策略扎实可行;措施和保障精准得力。特别是鄞州区对于未来发展提出的“三个年”活动和七大行动,既有谋划,又有保障措施,是实现目标路径的主要抓手。

倪鹏飞说,如今的鄞州,已是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但鄞州在产业提升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建议鄞州在下步发展中,结合宁波产业发展和转型,在做好低端产业向外转移的同时,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从而推动创新型制造业的发展,为鄞州乃至宁波未来经济的持续蓬勃供能。

近年来,鄞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锚定“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目标,大力优结构、转动能、增效益,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双轮驱动、双创带动的发展态势愈良好。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鄞州区排名第四。(鄞响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