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高新区两部门深化“三服务” 助力破难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宁波市高新区城管执法局、交通管理局坚持以调查研究深化学习、以刀刃向内检视问题、以求真务实破解难题,通过沉下去、走一线,进一步深化“三服务”,着力解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宁波市高新区城管执法局、交通管理局坚持以调查研究深化学习、以刀刃向内检视问题、以求真务实破解难题,通过沉下去、走一线,进一步深化“三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难题短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为:清爽行动一等奖颁奖

立足争优创佳绩,清爽行动再提升。

为将宁波打造成为全国最清爽的城市之一,2012年,宁波市中心城区“道路清爽行动”全面启动。多年来,高新区城管执法局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扩大道路覆盖范围,不断提高道路机扫率,推动道路清爽行动扩面提质,在全市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特别在刚刚结束的年度考核评比中,高新区在去年全市第二名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荣获了第一名的佳绩,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在全市环卫行业的引领性地位。

图为:油烟在线检测系统

注重破难强监管,油烟治理再升级。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针对油烟扰民这一民生顽疾,高新区从去年开始,在可能因油烟排放等直接影响公众生活的区域确定餐饮“禁设区”,这是高新区餐饮油烟治理的“1.0版本”。今年,在“禁设区”基础上,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又进一步提高解难攻坚意识,经过多方调研和不断摸索,又新推出了油烟在线监测系统“2.0版本”,这是由“源头把关”向“实时监测、精准执法”的成功升级。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凤凰网宁波,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可以通过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管道安装油烟监测设备,实时采集油烟排放参数,包括浓度、温度、湿度、风机状态、净化设备状态等信息,并通过无线传输模块上传至监管平台,为城管执法部门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油烟排放数据,从而达到油烟在线监控目的。我们了解到,目前已在高新区4家餐饮进行试点,下一步,高新区将在非“禁设区”开设的、靠近住宅的50家中型及以上餐饮店全面安装在线油烟检测系统。

图为:搭把手智能机

聚焦智能促引领,垃圾分类再创新。

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垃圾分类是当下的民生要事,高新区自2014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不断创新方法,加大宣传,切实推进全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无论是在全市率先实行分类垃圾清运“公交化”模式,还是引入“搭把手”、青草地等第三方,推动新型智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都进行了许多尝试和探索,亮点频出,走在全市前列。今年9月,“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厨余+其他垃圾”回收系统在全市推出3套进行试点,高新区交通紫园小区落户其中1套,该智能化前端管理体系主要包括“智能垃圾袋自助发放系统”、“智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管理系统” 和“生活垃圾信息化大数据管理系统”三个部分。目前,紫园小区600多户业主信息已全部存入系统,建立标准用户数据库,小区居民通过手机扫码或者使用专有用户卡,就能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领取绿/黑两种带有芯片及专用二维码的垃圾袋,并将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通过这套“搭把手”厨余和其他垃圾智能前端设备进行投放收集和数据管理。这一系统的建立,不仅提高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同时还强化了减量管控的力度。

目前,该小区撤桶并点升级改造工作仍在不断推进,计划在11月底在全市率先实现用“厨余+其他垃圾”智能回收设备替换小区内原先的“厨余和其他垃圾”露天垃圾桶,从而打造出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时尚,成为全区的示范榜样。

图为:公交34路开通

着眼民生重服务,公交线路再优化。

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三服务”,就是要摸清实情,精准施策。高新区城管执法局、交通管理局在服务企业发展,保障居民出行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多方协调沟通,积极谋划园区公交线路整体布局,努力营造高效便利出行环境。今年3月20日,正式开通了公交34路(浙大软件学院—公交紫郡站)后,进一步连通了高新区、东部新城和鄞州下应区块。为强化微7路公交线路地铁接驳作用,更好地对接辖区企事业单位员工上下班作息时间,从2019年8月1日起,将微7路公交车的首班时间从7:45提早至7:15,为高新区的办公人士乘坐地铁上下班带来了极大便利,得到了周边企业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将针对剑兰路以东区域周边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积极推进线路优化调整,初步计划于2020年元旦后正式开通新线路,从而消除公交盲区,提升出行品质。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