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悲剧!宁波慈溪一男子学校操场夜跑时猝倒,送医后不治离世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20年1月6日晚7点左右,宁波慈溪润德小学操场上,一男子在跑步时猝倒,现场市民立即拔打了急救电话,在场经过专业急救训练的一位跑友也第一时间对倒地男子进行了不间断的心肺复苏,随后救护车到达,将男子送

2020年1月6日晚7点左右,宁波慈溪润德小学操场上,一男子在跑步时猝倒,现场市民立即拔打了急救电话,在场经过专业急救训练的一位跑友也第一时间对倒地男子进行了不间断的心肺复苏,随后救护车到达,将男子送至医院。

悲剧!浙江宁波一男子学校操场夜跑时猝倒,送医后不治离世

但最终该男子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据称,该男子平时看起来身体很不错,发生这样的意外,实在让人很难相信。

运动中突发猝死的新闻每每见诸媒体,让人人痛心。运动中猝死为何会频频发生?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又该如何避免这种意外的发生?

01 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

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心源性猝死,是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导致的突然死亡,其特征为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通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突然意识丧失,在急性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死亡,属非外伤性自然死亡,而心脏骤停通常是引发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

悲剧!浙江宁波一男子学校操场夜跑时猝倒,送医后不治离世

运动性猝死并非无缘无故无故发生,通常是心脏自身的器质性缺陷受到刺激因素而诱发,例如:心肌炎、心肌肥厚等,或刺激因素:急性心肌缺血、交感神经兴奋和血流动力异常引起致死性室性心律失常等。

02 定期体检,心肺评估很重要

据心脏病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在运动损伤的各种送医病例中,跑步猝死的其实是占很低比例的。跑步猝死的患者中,多数情况为心源性猝死,这与自身的心脏类病患有关——所以,一是了解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跑步这种运动,二是重视定期体检,养成定期做全面检查的习惯,即时了解关注自己的身体。

悲剧!浙江宁波一男子学校操场夜跑时猝倒,送医后不治离世

冬季运动尤需注意

除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前期的评估和日常的检查以外,跑者在冬季,尤其北方室内外温差较大地区跑者,更要留意气温影响,冷热交替会在短时间内让人的心脏和血管收缩,造成身体不适,有条件的跑友要尽量选择中午前后阳光充足温度相对更高的时候跑步,此外日常冬季跑步前,一定要做进行热身工作,这样可以提高身体温度,提高心脏的适应能力——冬季气温越低,热身时间越要适当延长。

悲剧!浙江宁波一男子学校操场夜跑时猝倒,送医后不治离世

除此之外,小编还想提醒跑友们,冬季跑步还要注意以下几点,养成良好习惯,科学冬训:

1、注意保暖:特别是头、手、耳一定要做好防护,防止发生冻伤;

2、身体状况不佳的时候不跑步:感冒、发烧时不宜运动,酒后、疲劳、熬夜等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也应该更多选择休息和恢复;

3、跑步要量力而行:跑步过程中要量力而行,坚持自己的节奏,不冒进、不攀比,如果运动过程中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要立刻减缓运动或暂停运动,切忌硬扛;

4、重视跑后拉伸放松:跑完步后,不能立刻停下来,可做一些拉伸运动来放松肌肉,或者慢走10-20分钟,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饮食、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心态。

(来源:全民跑步)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