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代不同城管人 战疫同心共使命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疫情当前,宁波高新区城管人始终在防控疫情的重要部位、关键场所,和全市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他们当中有执着坚守的“60后”、有成熟稳重的“70后”,

疫情当前,宁波高新区城管人始终在防控疫情的重要部位、关键场所,和全市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疫情。他们当中有执着坚守的“60后”、有成熟稳重的“70后”,有果敢担当的“80后”,也有自信豁达的“90后”,虽出生在不同年代,但紧要关头,他们初心与共,冲锋在前,描绘出同心战“疫”,勠力前行的新时代城管人群像。

60后的他:抗“疫”一线没有年龄的界限

在高新区城管新明中队有这么一位“老大哥”,其实不是真的“老”,1966年出生,今年刚好55岁,只不过是新明中队年龄最长的;但也是真的“老”--经验“老”,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在新明派出所(原甬江新区派出所)担任辅警,2009年在新明中队担任执法辅助人员至今。20年的基层历练让他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乐观豁达、乐于助人的性格,工作中不断探索学习,呈现出来的“较真劲儿”,让同事们都真心佩服。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老朱”。

起初领导考虑到年纪、身体等原因,将老朱安排在后勤岗位上,但这位“老大哥”却说:“我在新明工作时间最长、对辖区的了解也最多,现在情况紧急,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凭着一份韧劲,耐心宣传疫情防控,逐一走访登记,认真排查楼宇中复工企业防疫物资及复工准备情况,为群众答疑解难。哪怕腰腿疼痛难耐,他也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60后的他早已青春不再,但是斗志和热血却从未离身,他用奉献和付出为年轻一代树起标杆。

70后的他:中流砥柱坚守一线无怨无悔

杨光同志1975年出生,是新明中队副中队长、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响应局党总支“党员先上”的号召,第一时间带队奔赴卡点一线,扫楼排查,街面保序,点位设卡,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还记得扫楼那天,这一跑就是12个小时,之前受伤还未痊愈的肩胛骨又出现隐痛,可回家路上,我骑着电瓶车都能打呼噜。”杨光同志打趣地说。

每天除了奔走在街面保序、协助街道企业沿街店铺复工点位设卡的他,还要统筹编排中队本就紧缺的人手,科学安排勤务。看似无所牵挂,却是割舍了自己多年来一位慈父的情怀,工作休息之余,同女儿视频聊天,却分明看到了孩子眼中的失望。但是,他却从不后悔,他经常告诫队员们: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救死扶伤,但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我们要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城管队员的作用。

“履职尽责,无怨无悔”。70后的他再谈不上青春热血,最美好的时代也已悄然而过,但他有历经青春积淀下来的沉稳和经验,有对岗位的坚守和热爱,依旧是中流砥柱。

80、90后的他们:向险而行抗“疫”路上挥洒青春

蒋雷,他是一位“80后”的党员干部,硬核上阵“夫妻档”,共画防疫同心圆。对外,他是中队负责人,肩负着做好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双重任务。对内,他常扮演着“大家长”的角色,每天无数次地提醒队员们:“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要忽视自我防护”、“今天消毒了吗?紫外线消毒开启了”...

然而,这位大家眼里公认的抗疫先锋,却将自己的爱人作为自己工作上的标杆。原来,他爱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一直在抗疫前线发光发热,这让作为丈夫的蒋雷同志觉得无比骄傲和自豪。他说:“生活中,我们是爱人、是亲人;而工作中,我们是可以把后背交给对方的战友,并肩作战是最长情的守护。”

俞鹏程,他是新明中队的一名执法辅助人员,也是一名90后退役士兵。从2月1日起,他投身高新区在火车南站的转运小分队,开展湖北籍及其他重点地区返甬回高新区旅客的转运工作,排查疫区和发热旅客,登记旅客信息,按要求及时进行移交。

“害怕吗?有没有担心过自己会被感染?”当同事询问时,俞鹏程表示:“南站人流量大,你也不清楚你所接触的人是否带有病毒,说不怕肯定是假的。但这种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身着城管制服,他有责任来承担这些风险。提及才新婚半年的妻子,小俞内心十分愧疚。他感激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他说:“一朝戎装,一生荣光。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现在防控任务重,但我无怨无悔,虽然欠你一个陪伴,但我对你的爱只增不减。”

“青春无悔,展我担当”。80、90后的他们已经成长,已然明白抗在肩上的是怎样的重担,所以他们愿意去守护更多的家庭,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他们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