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责任守护生命用服务诠释担当 宁波金融系统争为疫情防控“铺路架桥”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金融系统按照中央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行动起来,疏通疫情防控的融资支持之路,打开资金流动的&ldq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金融系统按照中央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行动起来,疏通疫情防控的融资支持之路,打开资金流动的“绿色通道”,建好涉外资金流动的“快速路”,搭起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的“连心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疏通疫情防控的融资路

防控保障呼唤金融服务。了解到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资金需求后,辖区金融机构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大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等企业的专项信贷服务,最大程度简化流程,确保信贷资金第一时间发放。慈溪农村商业银行为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送贷上门,2小时内完成250万元的授信审批,并实行利率优惠,解决了公司由于加班加点生产医疗口罩产生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目前该企业每天能生产医用外科口罩11万只,除保障本地供应外,还将捐赠10万只支援武汉。工行奉化支行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联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宁波市康家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其配置了“网贷通”循环贷款,授信500万元。招商银行北仑支行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应急资金需求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预留专项信贷规模,并在贷款定价方面给予优惠。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造成阶段性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一户一策,通过贷款主动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多种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

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迅速出台政策,对全市金融机构因支持疫情防控产生的再贴现需求,原则上不对票据类型、贴现利率、单张票面金额设置限定条件,并优先审批法人金融机构的再贷款需求。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直接增加贷款还款宽限期。

打开疫情防控资金流“绿色通道”

国库资金拨付“7*24小时”待命。国家金库宁波市分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各级国库部门“7*24小时”待命,国库业务系统“7*24”小时运行,党员模范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资金紧急划拨提供人员、系统“双保障”,全力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到位。截至2020年1月29日18时,辖内各级国库向卫健部门、社会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紧急拨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22笔,金额共计8930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让现金流通充足、干净、放心。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对辖内50余家银行机构的2000余家网点,统筹做好现金服务安排,确保总体供应充足,并重点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同时,为了减少现金流通过程中潜在的交叉感染风险,组织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钱(原封新券)为主,对收入的现金要求单独摆放,并做好金库、现金柜面、现金自助和清分设备、点钞机以及钞箱(袋)等的消毒工作,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工行象山县支行发现客户较大金额现钞封条上有“武汉”字样,经确认现钞于近期从武汉带回后,立即进行专包消毒封存,并启动对网点柜面和相关机具的消毒工作。

引导办理“不见面”的金融业务。宁波市金融机构积极引导客户在线办理业务,并为疫情相关转账减免手续费。工商银行全面放开工行网银、手机银行小额支付限额,提供7*24小时在线快速资金汇划服务,开通公益捐款免费通道,免收向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汇划捐款、防疫专用款项的手续费。

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全力做好全市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维护和应急保障,保证系统“7*24”小时运行监控不间断。及时开通小额支付系统“绿色通道”,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限额,并要求辖区金融机构及时调整限额参数,为大额救灾资金划拨提供快速通道。同时,对于防控疫情急需开立的核准类账户,商业银行坚持“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后续再向人民银行报备。

建好涉外资金流动的“快速路”

对于宁波市相关部门和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金融机构可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通过电子单证审核、先付汇后抽查等方式,切实提高资金跨境汇划效率。对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也可先行办理,事后向外汇局报备。2020年1月29日,宁波银行全面开通疫情防控收付汇业务绿色通道,为余姚群安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了10万个N95医用防护口罩的进口付汇业务,实现2小时内汇款汇出。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则通过收付汇绿色通道支持宁波赢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德国企业购买了22750欧元的医护用品,该批医护用品将用于支援宁波各家医院的疫情防治工作。

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并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近日,已有日本华侨的爱心捐款直接通过银行内部账户结汇后划至余姚红十字会人民币账户。

搭起疫情防控的“连心桥”

全市金融机构强化社会责任,主动捐款捐物支持武汉和宁波地区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全市银行机构捐款超1400万元,其中宁波银行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专项用于本次疫情救助。而且,银行机构积极联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生产企业,为医院、市民募集防疫用品。镇海农商银行多方寻找货源,已为市民免费发放1000只口罩,计划在半个月内累计免费发放10000只口罩。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