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名酒店摆摊叫卖,政府、行业协会扶助呼吁 宁波餐饮行业的春天,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受新冠疫情冲击影响,宁波餐饮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门店停业、员工待岗、生意暴跌……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年三十至初十),光是协会内

受新冠疫情冲击影响,宁波餐饮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门店停业、员工待岗、生意暴跌……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年三十至初十),光是协会内275家会员单位,就在原材料、酒席预定、人员成本、房租、营业额等环节损失了近4个亿。

另据统计,疫情期间,宁波市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

品牌要存活,员工要生活,面对行业的“寒冬”,宁波不少餐饮企业开始自救。

石浦酒店集团:支起摊位,叫卖平价“酒店招牌菜”

4月1日中午11时30分许,位于鄞州区东部新城的状元楼禧宴酒店4楼散客区内没有一位消费者,只有两位服务员在反复检查桌面餐具的摆放情况。5楼的“状元府”包厢内,原先最多能摆放25套餐具的圆桌上,只有12套餐具和转盘上的公筷“安静”地“等待”着它们的使用者。

作为宁波本土知名酒店品牌,宁波石浦酒店集团在此次疫情中的损失可谓巨大:

绝不裁掉任何一名员工,在没有营业额的情况下,仍为每位员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无条件接受春假期间消费者提出的退订改期要求,不设任何障碍,不收取任何费用;即使店内没有一名消费者,宁波石浦酒店集团所有门店还是要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竭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面对这样的现实困境,宁波石浦酒店集团想出了几招“自救”办法。

从大年初二开始,该酒店相关门店就为各隔离点提供了饭菜配送服务,集团领导层、普通员工纷纷行动起来,开着私家车、电瓶车,将一份份饭菜送到隔离人员手上。

同时,石浦酒店集团所属的13家连锁门店纷纷摆摊叫卖平价菜,让市民朋友花不多的钱就可吃到苔菜拖黄鱼、黑椒牛仔骨、石浦蟹糊等酒店招牌菜。

(图片来源:宁波晚报生活号)

据了解,石浦外卖的销售时间是上午7时至晚上8时,最早开始的门店已坚持了一个月时间。目前酒店堂食人气还在缓慢地爬升中,外卖生意挺好,不少老顾客特意开着车来买热菜、点心,单店的摆摊销售额在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石浦酒店集团总监郝加泰表示:做外卖其实是一种练兵,保持工作状态,稳定员工军心,也让消费者看到信心,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让酒店美食进入平常百姓家。

在宁波,“摆摊自救”的知名酒店品牌不在少数,天元凯丽大酒店、向阳鱼港、东福园......纷纷将以往“堂食为主”的策略转变为“堂食、外卖并重”,积极适应疫情所带来的新变化。

巴邑火锅:线上福利送不停

1日中午12时许,几批消费者陆续走进位于海曙区杉井奥特莱斯内的巴邑火锅,享受宁波允许堂食后的“舌尖上的美味”。

虽然相较3月初,宁波餐饮单位堂食开放初期,宁波全市范围内13家巴邑火锅门店的生意好了不少,但巴邑火锅宁波区域总经理钱华文表示巴邑火锅在宁波地区的整体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加上疫情期间的各项损失,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

为迅速刺激消费,带动营业额上涨,缓解企业压力,“巴邑火锅”微信公众号上线“限量锅底券免费领取” 活动同时,要求宁波各门店客户经理及时通知老客户门店已开始营业,欢迎他们前来店内感受久违的火锅店用餐氛围。

如此恶劣的行业大环境,光靠宁波餐饮企业的自救是远远不够的,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也让这些餐饮企业感受到了希望。

宁波市商务局联合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积极促成两项惠及餐饮企业的政策落地:2020年度餐饮企业垃圾清运费减半、2020年度餐饮企业员工办理健康证,体检费全免。

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向全市各商业综合体发布了:“同舟共济、共渡艰难”致全市业主(房东)减租减费倡议书。希望通过倡议书的形式,让大家更深地了解餐饮人的艰辛,并能得到社会的支持和理解。

宁波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加强疫情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管控的同时,通过多渠道扶助餐饮单位尽快复工复业,实现自救:

一、团餐临时备案,保障供需有序。要求各地按规定对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团餐配送实施备案管理,符合基本条件并已批准复工,单餐配送数量超过200份或单餐向同一订餐对象配送数量超过50份的餐饮单位,向属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临时团餐配送备案申请,填写申请表,并签订承诺书,目前全市已备案餐饮单位共248家。

二、公布保供名单,挖掘供餐潜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商务部门动员组织餐饮企业做好保供工作,促进社会各行各业更快更安全地有序复工,市县两级共向社会公布保供餐饮单位442家;并通过餐饮行业协会和媒体合作,开展“你开工,我送餐”活动,对接供需双方,在拓展餐饮业务,减少库存,增加销售的同时,为复工复岗的企事业单位和居家的群众提供有力的饮食保障,截至日前主城区保供单位已为社会各界供应盒饭超过100万份。

三、助力餐企“触网”,拓展网络配送。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市餐饮行业协会,支持市内复工复业的餐饮企业与美团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协作,推动商户急速上线网络订餐平台;开展口罩平台上申购,解决餐饮商户的复工口罩需求;解决餐饮商户开放堂食场所防疫管控的安心码保障措施;设置餐饮保供企业专区,降低入网费率,拓展网络配送,使更多的餐饮企业实现“开源”,降低倒闭风险,2月以来有2200余家餐饮企业新加入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

四、发布消费指引,多方惠企助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商务、卫健等三部门发布了《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健康防护指引》,按照分区分级防控的理念,对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按要求有序放开堂食就餐,使得更多的餐饮单位可以逐步恢复正常经营;印发《关于采购使用一次性食品相关产品的告知书》,广泛告知相关餐饮单位采购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积极促进外卖一次性餐饮具的餐企对接,打通品牌规模一次性餐饮具生产企业与外卖单位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减少中间成本,降低外卖配送终端价格,并有效保障一次性餐饮具的质量安全,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众志成城的宁波餐饮人,必将共克时艰,赢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文中相关数据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