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电网开启“智慧线路”实现电力负荷最优化“通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27日,在位于宁波鄞州姜山镇的220千伏天咸线路13号杆塔线路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两名施工人员在地面工作组的配合下,顺利完成8套智慧导线精灵安装和调试工作,标志着浙江省首条动态增容线路成功投运,为

4月27日,在位于宁波鄞州姜山镇的220千伏天咸线路13号杆塔线路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两名施工人员在地面工作组的配合下,顺利完成8套智慧导线精灵安装和调试工作,标志着浙江省首条动态增容线路成功投运,为全省构建“多源融合弹性电网”提供“宁波经验”。

连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网公司、省公司能源战略定位,秉承“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理念,牢固树立“三个理念”,努力探索“多源融合弹性电网”试点应用。即通过实施输电线路动态增容技术,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手段赋能电网,开展动态增容技术研究。该公司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了输电通道排查和校核,通过物联网和先进的多源状态感知设备,全过程监测导线运行状况、重要交叉跨越距离变化、环境状况等数据,实现了输电线路运行状况监测多源融合,为完成动态弹性输送负荷奠定基础。

动态增容,即通过在输电线路上安装智慧导线精灵、微气象、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设备,实时采集导线温度、弧垂,环境风速、风向等数据,通过GPRS无线网络实时发送,经过分析处理、接收、存储,根据导线发热和散热热平衡方程可以推导出计算载流量的“摩尔根公式”,计算线路可输送的最大负荷,结合气象作出负荷预测,形成动态输送负荷曲线,提供调度部门实施动态监控。

简单的说,就好比城市里的一条常规依靠红绿灯控制交通的主马路,但人们会发现,有时当主路上车辆排长队等红灯时,交叉马路的方向是绿灯,却没有一辆车通过,造成道路资源的浪费。动态增容,就好比智慧交通,通过各个时段、各个方向、车流量等具体分析,动态控制红绿灯时长,让路口合理地通过更多的车辆,实现道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顾名思义,以往输电线路最大输送容量是根据《浙江电网输变电设备通流能力核定原则》,不同导线型号,导线70度(静态增容80度),环境25度和40度时的最大输送容量,只有春秋和夏季两个值,不能最大限度发挥输电线路的输送能力,造成部分电网设备运行资源闲置。而动态增容,可以根据环境变化、导线运行状况变化实现断面限额在线计算,配合调度部门根据动态增容曲线,短路电流柔性抑制,潮流弹性、灵活控制,“唤醒”闲置的输电运行资源,实现负荷输送弹性控制,全面提升电网运行效率。

接下去,宁波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220千伏天祥、春芦、晓芦、屯济共计4条线路动态增容工作,全面收集整理监测大数据,全力支撑省公司设备部开展动态增容数据接入、分析和验算工作,为进一步验证动态增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