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 陈鉴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文通报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结果。

编者按: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文通报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结果。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应立伟;余姚分局陈鉴行、李钰杰;慈溪分局周铁成、鲍波等人被评为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近期我局将陆续发布获奖个人的先进事迹或工作介绍,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同时也希望各地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以此为榜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争取在今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再创佳绩,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陈鉴行

陈鉴行自2013年9月进入余姚市环境保护局第三环保所工作至今已6年有余。面对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以及企业越发隐蔽的违法行为,一线的执法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这也对执法人员在应对纷繁的日常工作以及突发的应急事件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专业需求并学以致用,更需要的是责任心,要融入社会,理解群众,还要有对环保事业的热情!

用专业诠释工作担当

陈鉴行积极参加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开展的“环境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姚江入河排污口专项行动”“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专项执法行动”等各项行动。参与完成检查企业346家次,发现问题103个,对其中立案处罚65件,处罚总金额800余万元。同时灵活运用配套办法,累计五类配套案件28件(其中移送公安2件),同时参与调处信访累计124件。

陈鉴行在积极利索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参加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以及宁波市组织的各类专项帮扶督查行动。

2019年9月代表宁波市参加了全省“迎大庆,保平安”曁交叉执法行动,参与查处违法企业14家,并移交绍兴市环境监察支队进行跟踪处理。

2019年10月参加宁波市各县市区交叉执法检查。

2019年11月参加第14轮“京津冀蓝天保卫战定点帮扶”督查工作,并担任石家庄2组组长,共检查企业及点位88家,发现并上报问题问题19个,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制作笔录8份;完成“双替代”共计56个行政村的入户调查以及抽查核实工作。

2019年12月参加第三轮“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并获得生态环境部该轮次表现突出个人的表扬函。

用巧劲诠释奉献担当

间或有信访提供“低散乱污”的位置,但往往由于作坊业主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选择地处偏僻的山沿,在夜间以及周末进行生产,且现场操作员工往往是外来务工人员,对于业主的信息保护非常严实,导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情况较多,问题很难得到实质性解决。

面对执法困境,陈鉴行没有气馁,而是通过乡镇发展服务办,利用熟悉地形的村级网格员,对从牟山镇湖山村等临近山沿的且涉及拆迁的村庄进行着手排查,并通过对信访的梳理,同时,与同事利用夜间以及周末的时间,对于位置偏僻的小型建筑以及搭建篷房进行逐一核实。一经查实,就报请属地公安、市场监管、供电所以及乡镇发展服务办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力争彻底解决沉疴。

有一次在凌晨3点的执法行动,陈鉴行在汇集电力使用时段等多方证据信息后,联合牟山镇政府发展服务办、公安、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联合出击,对一家违法废塑料加工场进行查处。在派出所民警协助下,将业主、工人带至派出所调查室进行相关询问,由镇发展服务办安排挖机,对用于生产的违章棚户等进行拆除,彻底杜绝污染死灰复燃的可能。

陈鉴行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爬墙、攀梯、翻窨井盖都是常规操作,为的就是能在更多方面固定证据。此外,他还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发挥群众和舆论的力量,起到警示教育作用,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用热情诠释服务担当

新时代要有奋斗新气象。环保工作点宽面广,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业,尤其是近几年来,环境保护工作压力重重,配套法律年年出新,落实好工作,需要一套专业的业务能力做后盾。

陈鉴行所在辖区为姚西北工业集中区域,区域面积大,重点企业多。辖区内建有12家印染企业,16家电镀,2家金属熔炼企业,22家涉金属表面处理企业、2家集中式废水处理站,1家热电企业以及若干规上企业。陈鉴行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立足基层工作难点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完善提高。毕竟处罚并非最终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基层执法也在改变观念,注重疏堵结合,强化环保服务意识。

陈鉴行始终坚信,环境保护工作今后的道路将是执法寓于服务中,在执法中热情服务,在服务中文明执法,在日常工作中把环保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和咨询,减少企业走弯路,通过执法和服务的协调运作,致力于帮助企业做好环保工作,落实企业内部环保机制和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默默的坚持与奋斗,只为解决工作上平凡得不能再不平凡的小事。陈鉴行始终坚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不需要设定一幕幕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才会变得光辉,也不需要一场场潸然泪下、可歌可泣的故事才能变得伟大。有的只是“白加黑”的平平淡淡和长年累月“5+2”的点点滴滴。他相信,最大的不平凡就是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