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 李钰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文通报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结果。

编者按: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文通报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结果。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应立伟;余姚分局陈鉴行、李钰杰;慈溪分局周铁成、鲍波等人被评为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近期我局将陆续发布获奖个人的先进事迹或工作介绍,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同时也希望各地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以此为榜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争取在今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再创佳绩,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本期,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李钰杰

男,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目前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小曹娥环保所执法主力。

李钰杰深知环保执法一线工作者肩上责任重大,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自身努力下,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已经成为了环境一线监察队伍的中坚力量,获得余姚分局2013-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2017年度余姚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宁波市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2018年度浙江省优秀执法工作者,2019年度优秀中共党员等荣誉。

◎ 主持市级应急演练

◎ 组织开展环境宣讲教育活动

李钰杰日常忘我工作,高效落实完成宁波、余姚两级安全大检查、入河排污口专项执法、市级交叉执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空气质量改善专项巡查、“绿剑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还积极参加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各类专项帮扶督查行动,在2019年9月代表宁波市参加了全省“迎大庆,保平安”曁交叉执法行动,查处违法企业14家次;2018-2019年5次参加蓝天保卫战,出色完成任务。

◎ 河道取证,勇往直前

坚持学践结合,与时俱进

环保监察需要执法人员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实的法律知识、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李钰杰面对“新常态”下的环保工作,始终保持“在执法中增能力,以能力促执法”的学习态度,新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该同志始终能在第一时间主动关注,主动学习,不畏难,不退缩,不墨守成规,并学以致用,将这些新的法律法规运用到实际执法工作中。

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李钰杰注重细节把握,组织辖区内执法人员开展企业环境风险源检查、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电镀行业专项整治、建设项目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等执法行动,在执法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将思考结果应用到监察服务中。

◎ 突击执法,汗流浃背

◎ 夜间冒雨执法

贯彻群众路线,用心倾听,真心服务

李钰杰认真贯彻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信访工作要求,对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和网络舆情第一时间调处。信访处理是和人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最能代表一个部门在老百姓中的形象。李钰杰一方面给当事人深入浅出地介绍环保法规政策,一方面为投诉人设身处地的排忧解难,为邻里关系添砖加瓦,树立了一个亲民、优秀的环境监察员的形象。在环境维稳工作上,积极联系辖区内镇村及各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影响较大的违法行为提前介入,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社会维稳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深入辖区企业进行指导服务,深受企业主好评,忠实履行了“环保为人民”的职责。

不忘初心,严格执法

以执法练兵为契机,李钰杰结合日常执法工作,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案件移交移送工作,研究探索环保执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案件,加强执法力度,采用双随机企业监管抽查形式,认真参与全局覆盖全余姚市的各类交叉执法检查行动。重视夜间及节假日错时检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严查企业生产项目审批情况,日常生产排污情况等,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在辖区内努力构建“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监管模式,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极大的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

2019年,参与执法检查157家次,其中立案查处103家次,其中查封扣押、移送公安等39件,相关处罚总金额500余万元。同时积极配合辖区属地政府依法取缔、关闭非法小作坊,及时将违法排污行为扼杀在摇篮中,减少了对环境的持续污染。

◎ 夜间执法检查,新闻媒体联动

带伤一线督察,树我铁军形象

李钰杰两年来共参加了五轮次的大气强化督查工作,督察地点西到山西太远,北到河北石家庄。尤其今年第二次到石家庄督察,敢于担当,带伤上阵,同时出色得完成了督察任务。

环保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李钰杰,他“舍小家,为大家”,敢于担当,在告别孕妻出发的前一天,突然扭伤了腰。凭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带上一盒伤膏便出发了。“双替代”核查任务不仅点位多、分布散,核查小组还要走村窜巷、舟车颠簸。李钰杰同志腰伤不能久坐,且车一颠腰就痛,但他忍着不说,凭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持爬在梯上、冲在前面搞核查。督察小组3名同志,头顶脚踏的是风雨泥水和星晨交替,交出的是14天完成20余个乡镇100余村400多个点位、企业的核查督察的骄傲答卷。

◎ 带伤督察,身体力行

爱岗敬业,廉洁奉公

作为一名环保执法者在日常的履职尽责中,李钰杰坚守自己的岗位,实现作为一名环保人的自我价值。面对高强度的基层环保工作,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他从未有一句怨言,转变工作思路,变压力为动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更有效地让公众看到环保工作的成效。

日常做到警钟长鸣,坚守底线,不踩红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六个严禁”、“四个一律不准”等廉政规范,积极参与局组织的各项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和党组织讨论活动,把各项纪律规章制度当做自己心中的“高压线”,心存敬畏。能够在抵挡住“枪林弹雨”的同时,也抵挡住“糖衣炮弹”的侵蚀,展现出一名正直可信的环保执法者铁军形象。

◎ 笔录制作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