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联通、云镝智慧联合精心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 余姚智能家电行业云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经过宁波联通5G创新团队与云镝智慧工业互联网技术团队数月共同努力,2020年5月17日,宁波联通、云镝智慧联合为余姚小家电行业精心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 余姚智能家电行业云

经过宁波联通5G创新团队与云镝智慧工业互联网技术团队数月共同努力,2020年5月17日,宁波联通、云镝智慧联合为余姚小家电行业精心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 余姚智能家电行业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作为宁波市“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试点项目,该智能家电行业云平台将惠及余姚3000余家小家电及电器配件相关企业,通过提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服务,实现从产业链层出发,打通各企业端生产、经营、管理等全价值链,优化整个集群产业资源配置,加强企业间协作分工效率,加速孵化本土品牌和提升市场影响力。

小家电行业是余姚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区域集聚度高、产业配套齐全、产品品种多样、出口能力强的突出优势,余姚市也成为我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一。与此同时,余姚小家电行业也存在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不高,劳动密集特征明显,智能工厂建设相对滞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运营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为此,余姚市政府迫切希望加快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建基于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智造”生态圈,推动智能制造与创新技术的充分结合,共同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支撑余姚小家电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9年12月27日,宁波联通、云镝智慧和余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签署了共建余姚小家电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协议。协议签订后,宁波联通与云镝智慧紧密合作,积极开展试点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在技术层面上,余姚智能家电行业云平台采用了端、边、IaaS、Paas、SaaS及第三方应用垂直整合的技术建设方案,从余姚小家电行业生产现场的底层设备着手,运用边缘计算、数采中间件、5G通信技术相结合,把小家电行业普遍使用的注塑机、冲床、工控机、PLC、机械手臂等设备的关键参数与工艺数据向上分发,在IaaS层以云计算为依托有效支撑PaaS层运作,PaaS层汇聚了开发平台、数据中台、AI平台及IOT平台、连接平台等,其中开发平台包括了应用建模、数据开发、DevOps、开发工具、开发框架、微服务架构、容器服务等;数据中台包括工业大数据、关系与算法模型、业务与展示模型等;AI平台包括AI服务、算法与资源、数据预处理、深度学习等;IOT平台包括工业通讯协议、数据连接、边缘计算模块、M2M调度服务等;连接平台包括业务模型、长连接通道、ERP适配器、模型解析器等。

在应用场景上,余姚各家电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及共享包括政策资讯、行业资讯、供需、产能、人才、招投标等内容,在产业链层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产业电商、协同设计、供应链协同、协同制造等应用,在企业应用层面来平台可提供及集成ERP、PLM、CRM、SRM等服务,以订单为主线下探至生产执行层,提供计划排产、品质管理、设备联网、产出报工等完整的闭环服务,真正打通企业研、产、供、销、服全产业链及价值链。

余姚智能家电云平台的上线,将实现资源及行业知识的共享,提高协同研发效率和融合创新水平,助力企业及行业数字化转型,标志着本市小家电产业集群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产业融合共生,为当地支柱产业带来新的经济驱动。

当前,5G、工业互联网已纳入国家“新基建”范畴,作为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宁波联通依托5G工业内网、CUII工业外网等工业网络和5G边缘云平台、工业设备管理平台、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平台,积极切入本地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打造全连接智慧工厂、工业AI等创新应用,推动5G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打好5G应用“组合拳”。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