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雷卫士”带电受检保障宁波电网“抗雷”能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必须赶在雷雨季来临之前,把全宁波变电站的避雷器摸排一遍,这样才能保证主网在夏季用电高峰时免受雷击影响!”5月21日13时,在220千伏溪凤变电站现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检修人员

“必须赶在雷雨季来临之前,把全宁波变电站的避雷器摸排一遍,这样才能保证主网在夏季用电高峰时免受雷击影响!”5月21日13时,在220千伏溪凤变电站现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检修人员正对1号主变220千伏侧的避雷器进行全面“体检”,确保站用及线路避雷器的绝缘强度及“导雷”特性符合雷雨季运行要求。

随着宁波经济生产迈入正轨,用电量逐步抬升,主网负荷也恢复到正常水平。保障宁波主网安全度过台风雷雨季节是接下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重要工作之一。而避雷器作为宁波电网的“防雷卫士”将挑起整个电网的现场设备“抗雷”重担。那避雷器是如何实现“避雷”的呢?

避雷器可以认为是一个带有阈值的开关,正常大小的运行电压无法使其导通,只有几倍乃至几百倍大的雷击电压才能迫使它导通。避雷器一旦导通,雷电过电压就会被导入了大地,从而起到保护其他站内设备安全的作用。当避雷器老化损坏后,未及时修理或更换,就会造成两种危害性结果:一是阈值低于运行电压,该间隔发生短路接地,继电保护动作,可能造成下游用户停电;二是,阈值高于雷击电压,雷电侵入变电站内,站内设备毁坏,可能导致半个乃至整个变电站停电,进而引发大范围停电事故。

因此,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于4月底,在宁波雷雨季及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全面开启“200千伏整站避雷器带电测试摸排工程”,此次摸排工程涵盖宁波56座220千伏变电站累计513个避雷器,重点追踪31条线路间隔93台同一厂家生产的疑似具有“家族性缺陷”的避雷器。此间设备一经发现性能下降,立刻停电检修,必要时直接进行更换。

截至5月21日,已经完成39座变电站417个避雷器,包括重点追踪的全部93个避雷器的带电“体检”。预计专项摸排行动会持续至本月月底。届时,宁波电网的“抗雷”能力将迈上新的台阶,确保宁波电网雨季雷击“零入侵”,为下阶段的“迎峰度夏”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