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物多样性专栏(9)| 天童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天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太白山麓,距市中心27公里,面积707公顷,是浙江省建立的第一个森林公园。公园以寺庙、森林、奇石、怪洞、云海、晚霞著称,形成古刹、丛林两大特色,既是游览胜地,也是植物

天童森林公园全景

天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太白山麓,距市中心27公里,面积707公顷,是浙江省建立的第一个森林公园。公园以寺庙、森林、奇石、怪洞、云海、晚霞著称,形成古刹、丛林两大特色,既是游览胜地,也是植物生态学的科普教育基地。园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堪称物种“基因库”,有苔藓植物37科105种;蕨类植物24科114种;种子植物152科1097种,其中包括金钱松、榧树、浙江楠、花榈木、香果树、天目木兰、舟山新木姜子、天竺桂、榉、樟树、竹柏、银杏、杜仲、鹅掌楸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平均每平方公里计有高等植物370种。古树名木600株,其中树龄100年以上597株,500年以上3株。据初步调查,动物种类丰富,仅鸟类有24科142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鸟类23种,中日候鸟保护协议鸟种49种,中澳候鸟保护协议鸟种9种。此外,还有角鹿、野猪、穿山甲、秋鼠、豪猪、树狸,以及蛇和昆虫等,是浙东北部物种多样性较高的地区。

天童森林公园秋季景观银杏林

金钱松、红楠林景观

茂密的常绿阔叶林景观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