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姚:凌晨2点蹲守成功拦截倾倒污泥的运输车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凌晨2点,两辆运输车出现在余姚市杭甬高速牟山出口附近。车斗还残留着污泥,在正准备上高速时,早就埋伏在现场的陈鉴行和同事,以及公安民警冲了出来,成功拦截车辆。随后,在派出所的审讯室,陈鉴行和同事连夜询问

凌晨2点,两辆运输车出现在余姚市杭甬高速牟山出口附近。车斗还残留着污泥,在正准备上高速时,早就埋伏在现场的陈鉴行和同事,以及公安民警冲了出来,成功拦截车辆。随后,在派出所的审讯室,陈鉴行和同事连夜询问,终于了解到了案件的初步框架。这时,已经是清晨6点。

陈鉴行是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第三环保所的一名普通干部。从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像这样的凌晨蹲守、执法,他已经参加了不计其数。对陈鉴行来说,爬墙、攀梯、翻窨井盖都是常规操作。为的,就是能在更多方面固定证据,尽可能让案卷无懈可击。

“我的初心,就是做好执法监督,解决群众投诉,保障经济发展!”陈鉴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做好执法监督:

凌晨2点蹲守拦下倾倒污泥的运输车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想要维护群众的环境利益,没有过硬的本领便是不负责任,更会贻笑大方。2019年,陈鉴行参与完成检查企业300余家次,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共计800余万元。

在一次侦破污泥及危废倾倒案件中,陈鉴行和同事联合公安部门多日在凌晨进行蹲守。终于在第四次蹲守行动中的凌晨两点,于牟山高速道口将倾倒污泥的两辆运输车成功拦截。陈鉴行协同民警,将司机作为突破口,在派出所审讯室开展连夜询问,成功获取初步犯罪框架。

这时,已是清晨6点。在简单整理案卷后,陈鉴行又和同事们马不停蹄赶回单位处理日常工作。

之后,随着案件的深入侦查,主要犯罪嫌疑人等逐渐浮出水面,为配合公安固定证据以及提供建议,陈鉴行和同事们又在派出所审讯室熬过了两个通宵。累了就靠墙休息,饿了就拿碗速食面。此后,他又和同事们配合公安在凌晨对犯罪嫌疑人实施突击抓捕。

历经2个多月,通过多次异地取证,这个案件最终告破,10余名犯罪嫌疑人付出了刑事拘留的代价,违法企业也承担超过400余万元的生态修补罚款。

除了做好辖区内的工作,陈鉴行还利用生态环境部开展的“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各类交叉执法行动机遇,增加受企业的分布特征以及地域限制而缺乏的执法经验。

在2019年12月参加第三轮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中,陈鉴行获得生态环境部该轮次表现突出个人的表扬函,并在今年初获得了第三届生态环境部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

解决群众投诉:

对位置偏僻的小型建筑进行逐一核实

基层的日常,除了监察执法,还有一个重心在于信访处理。在信访中,陈鉴行发现,有群众提供“低散乱污”小作坊的位置,但等他和同事过去,这个位置已经“楼去人空”了。原来,小作坊业主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选择偏僻的山边,在夜间以及周末进行生产,且现场操作员工往往是外来务工人员。

面对这样的困难,陈鉴行利用熟悉地形的村级网格员,对从牟山镇湖山村等临山且涉及拆迁的村庄进行排查,并通过对信访的梳理,对于位置偏僻的小型建筑以及搭建篷房进行逐一核实。一经查实,就报请属地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供电所以及乡镇发展服务办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其中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同样发生在凌晨3点。在汇集小作坊电力使用时段等多方信息后,相关部门联合出击,在废塑料加工场业主、工人热火朝天进行生产的情况下,兵分多路,分别控制住操作工人。陈鉴行还在现场完成一整套证据采集固定,电力部门则对生产设施用电进行切除。

最后,在民警协助下,陈鉴行在派出所调查室对操作工人进行了调查询问。是日,由牟山镇发展服务办安排挖机,对用于生产的违章棚户等进行拆除,彻底杜绝污染死灰复燃的可能,一举解决沉疴。

保障经济发展:

5年坚持“高压”换来异味投诉下降九成

“在我看来,环境保护工作今后的道路将是执法寓于服务中。在执法中热情服务,在服务中文明执法。”陈鉴行说。为此,他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和咨询,减少企业走弯路,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自2013年中始,由于反映黄家埠镇工业功能区A区异味扰民逐渐增加。同年9月,陈鉴行和同事开始对黄家埠镇工业园区内企业展开“地毯式”摸查。

在严格对照相应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各项污染产生及防治措施要求的同时,陈鉴行他们还分类要求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企业开展检测,对于处理设施达不到检测要求的,予以停产整改,在检测通过后再复产。

整治初期,即便因为设施检测达不到要求而停产,还是有企业存在半夜甚至是凌晨进行生产的行为。为保证整改质量,第三环保所7人分成2人一组进行值班,在半夜和凌晨对黄家埠镇工业园区进行巡查,一经发现就责令停产整治;仍私下生产的,一律从严查处。

5年里,黄家埠镇工业园区A区内的企业累计改造投资接近5000万元,而设施运行费用也开支不少。但随着园区整体环境的改善,企业环保意识的逐年提高,不少企业开始将设备提升改造主动提上日程。

2019年,黄家埠工业园区A区迎来了非常明显的改观,异味的信访以及反映较前一年同期下降90%。如今,许多企业对陈鉴行当初的“高压”监管表示由衷的感激。

相关新闻:

请你讲讲身边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

讲生态环保初心故事,做美丽宁波行动者。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宣传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宁波市美丽办推出了“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征文及短视频比赛。宁波晚报也将从6月5日起,择优对这些故事进行刊登,上面刊发的就是第一篇。

如果你身边有宁波“生态环保”事业的建设者,有为“美丽宁波”添砖加瓦的行动者,请以文字或短视频的形式,说出你亲历的、你见闻的、你心中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

其中,“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征文类题目自拟,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并提供相关照片加文字说明。以Word文档电子版形式报送,需将作者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标注文末。作品必须原创。

“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短视频类则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主流宣传导向,主题健康积极,作品理念创新;短视频须为原创作品,画质清晰美观,时长原则上不超过2分钟;作品要凸显地域特色,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

记者注意到,这两个比赛的奖金都很丰厚。其中,短视频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个,奖金分别为6000元、4000元、2000元;同时还有7个优秀奖,奖金分别为1000元。

征文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奖金分别为1000元、800、500元和200元。

两个比赛的征集时间均为6月5日至9月5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投稿:https://activity.nj.nbtv.cn/sthb202006。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