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仑“绿满港城”行动入选全国十佳公众“美丽中国”参与案例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世界环境日之际,因为鱼腥臭味难耐,宁波北仑正大农业有限公司今天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联合区环保志愿者大队、大碶街道,邀请了社区居民、环保志愿者,信

 

世界环境日之际,因为鱼腥臭味难耐,宁波北仑正大农业有限公司今天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联合区环保志愿者大队、大碶街道,邀请了社区居民、环保志愿者,信访投诉人及新闻媒体20余人。

从饲料成品车间到企业配套环保设施及废气排放口,再到与企业“面对面”问答。这群“客人”们检查仔细,问题犀利。现场,家住新华园和新隆华府的投诉居民均反映,近期经常出现难闻异味,尤其在深夜,影响了正常休息,给生活带来了困扰。

针对这些问题,正大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程先对正大饲料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详细介绍。

他表示,饲料生产是一项将原料颗粒粉碎再加工制成饲料颗粒成品的物理过程,产品和原料基本无毒无害。

近年来,为攻克异味难关,企业请专家研究分析,连续加大环保投入,已完成废气处理设备升级“四连升”。

李鹏程说,企业生产的虾料含鱼粉,在粉碎过程中和物料蒸煮过程中均可能产生一定气味,这可能就是异味的来源。

根据企业与区人民政府达成的协议,厂区即将于10月底整体搬迁至杭州湾,虾料的生产也基本由另外三家公司代加工,诸如大风天气就不加工,尽量保证居民环境不受干扰。

最后,企业和市民现场达成了共识和谅解。北仑区生态态环境分局城区中队副队长谢柯敏就此次来访做了简单说明。

在他看来,“企业此类异味问题已存在多年,此次在了解异味来源和环保设施现况的同时,也是企业与居民近距离交流探讨的一次机会,实打实聆听老百姓的心声并给予有效反馈和处理方案。”

这是北仑积极探索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生态环境治机制,全力推进“绿满港城”环境治理行动的个案。今天,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北仑“绿满港城”行动入选全国十佳“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公众参与案例,这也是今年全市唯一入选的案例。

一个地区生产总值1961亿元,财政收入622亿元的临港工业强区,如何让“青山”“金山”共赢?近年来,北仑全力推进“绿满港城”环境治理行动,推进区域临港工业和生态文明并蒂花开。

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通过聚焦解决区域重点环境突出问题,动员政府机关、企业、群众广泛参与生态文明教育、社会公共监督、环保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企业污染治理等环保治理行动,努力打造以“1+X”为主要特点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新模式。简言之,就是让全民参与环境保护。

五年前,北仑投资3300余万元,启动建设全省首个生态文明教育馆。

紧接着,建立全国首个环保公益基金,广泛发动区域企业、社团、爱心人士参与环境公益事业,募捐环保公益基金,推动用于鼓励支持环保公益组织携手捐赠单位共同开展公益项目开发研究,资助环保低碳活动,支持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环保科研技术开发等各类环保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项目,推动全区环境公益事业健康有序成长,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随着生态文明馆正式开馆,北仑全面启动“市民眼中的北仑生态”系列参访活动,由区环保志愿者大队牵头,每次向社会公开征集50-100人热心市民参加监督区内重大环境问题以及体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整合区内党员志愿者、街道环保志愿者,相继组成“绿手环”、“绿手指”、“蓝海豚”等12支环保志愿者队伍,成立环保志愿者大队联合党总支,开展12项环保公益项目,共同打造“敦亲睦邻”环保公益品牌。

在近几年通过志愿者行动掌握的各类环境问题及群众诉求基础上,针对综合环保服务团队走访调研企业发现的环境治理难点、群众环境领域投诉举报热点及区域环境敏感问题,北仑全面建立“服务+补偿+保障”一体化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制度,并在今年疫情期间,发放了全市首笔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理赔补偿款10万元。

(来源:甬派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